「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家鉉翁〈跋太白賞月圖〉

跋太白賞月圖  家鉉翁

太白之心,猶東坡之心也。

 

參考:

《則堂集》卷四

跋太白賞月圖

東坡後赤壁之遊,以二客之來從也;二客不來,東坡不遊,而後赤壁有不暇賦。至於攝衣而上,履巉巖,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猶恨二客之不能從。其雄量高致,與宇宙同其大,數百年後,讀者猶知興起也。今為此圖像,太白舟中,二僮傾尊治鱗於其側,無一賓焉,豈知太白者乎?太白之心,猶東坡之心也。今有龍眠,當令作《後赤壁圖》與此圖對,暇日覽觀,亦足自廣也。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17家鉉翁

 

 

張嘴吃蘇李(←夠

 

這位另外一首也是寫太白像的(*/ω\*)

 

〈保定士人以所藏太白像見示,筆意甚奇,為題此。李去非好吟,太白之裔歟?書一本送之〉

晨興有客訪我來,光采燄燄出屋上。銜袖疑有希世珍,徐而出之岸然長庚相。

高標直欲干青冥,逸氣可以走象罔。傳來定非凡俗工,應有高人得之自夢想。

願君寶藏勿輕畀,瓣薌朝夕勤嚮仰。可以長君胸次之瑰奇,可以助君詩情之豪暢。

儻來萬事付浮雲,眼中隨地得真賞。

他年若遇天台坐忘真,便應驂鸞御鶴朝神清,一洗人間千劫塵中塵。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