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周密《癸辛雜識》、《浩然齋雅談》

癸辛雜識、浩然齋雅談  周密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癸辛雜識》

《浩然齋雅談》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15周密

 

 

《浩然齋雅談》,蘇一蘇駿馬名姬謫仙人(ノ´∀`*)ノ

 

 

《癸辛雜識》前集

 

牛女

七夕牛女渡河之事,古今之說多不同,非惟不同,而二星之名莫能定。《荊楚歲時記》云:「黃姑織女時相見。」太白詩云:「黃姑與織女,相去不盈尺。」是皆以牽牛為黃姑。然李後主詩云:「迢迢牽牛星,杳在河之陽。粲粲黃姑女,耿耿遙相望。」若此則又以織女為黃姑,何耶?然以《星歷》考之:牽牛去織女隔銀河七十二度,古詩所謂「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又安得如太白「相去不盈尺」之說?又《歲時記》則又以黃姑即河鼓,《爾雅》則以河鼓為牽牛。又《焦林大斗記》云:「天河之西,有星煌煌,與參俱出,謂之牽牛;天河之東,有星微微,在氐之下,謂之織女。」《晉‧天文志》云:「河鼓三星,即天鼓也。牽牛六星,天之關梁,又謂之星紀。」又云:「織女三星,在天紀東端,天女也。」《漢‧天文志》又謂:「織女,天之貞女。」其說皆不一。至於渡河之說,則洪景廬辨析最為精當,蓋渡河乞巧之事,多出於詩人及世俗不根之論,何可盡據?然亦似有可怪者,楊纘繼翁大卿倅湖日,七夕夜,其侍姬田氏及使令數人,露坐至夜半,忽有一鶴西來,繼而有鶴千百從之,皆有仙人坐其背,如畫圖所繪者。彩霞絢粲,數刻乃沒。楊卿時已寢,姬急報,起而視之,尚見雲氣紛郁之狀。然則流俗之說,亦有時而可信耶?

──黃姑織女相關資料在這兩篇貼過:陳郁《藏一話腴》范成大《石湖居士詩集》、《吳船錄》、《吳郡志》

 

 

《浩然齋雅談》

卷上

劉潛夫、王實之平昔論交最深,且意氣不相下。實之蹭蹬,凡六為別駕。其為吉倅,適潛夫宜春之麾與之相先後。潛夫開宴為餞,且侑之樂,語有云:「有謫仙人駿馬名姬豪放之風,無杜陵老殘杯冷炙悲辛之態。」又云:「擁通德而著書,命便了而酤酒。」「麗人歌陶秀實郵亭之典,好事繪韓熙載夜宴之圖。」「賀客盈門,勸展驥而為別駕;長官分席,嘆無蟹而有監州。」極摹寫之妙焉。既而實之報席,亦有侑語云:「七年三出使,山岳漸見動搖;十載六監州,風月不禁分破。」「陌上歌採桑曲,惱殺羅敷;觀中賦種桃詩,壓倒夢得。」「梅花入句,如何遜之在揚州;薏苡滿船,如伏波之歸交趾。」「忌名下人,棄沅芷湘蘭而不佩;滿禁中語,覺階薇砌藥之無情。」皆能抓著癢處也。

王似賀太常丞兼翰林權直一聯云:「白也無敵,雅宜翰林供奉之才;赤爾何如,暫習宗廟會同之事。」又賀司業除翰苑云:「國子先生,晨入太學;翰林學士,夜讀禁中。」

詩文中有摘人姓名一字而言者,如班固〈幽通賦〉:「巨滔天而泯夏兮」,以王莽字巨君;「重醉行而自耦」,重乃重耳。李白〈扶風豪士歌〉云:「原嘗春陵六國時」,蓋四公子也。杜詩用「揚馬」,則雄、相如也;「卿雲淵雲」則長卿、子雲、王褒也;「東馬」則方朔、相如也。如葛亮、馬相如等甚多,亦有礙理者。然《論語》:「吾友張也」,《舜典》:「伯汝作秩宗」,蓋亦有所本也。

卷中

白傅詩「天黃生颶母,雨黑長楓人。」(案:此白居易〈送客遊嶺南〉詩,原本誤作太白詩,「雨」字誤作「雷」,今校正。)注云:「颶母如斷虹,有大風即見。楓人因夜黑雲雨,暗長數丈。」比見李仲賓云:「往年在東平,舟夜行,殘夜微月,擁篷眺望,忽有黑雲起天角,漸成巨人,其長數十丈,掉臂闊步行水上,掠舟而西。一舟皆驚魘群起,視之,其去如飛,得非所謂楓人耶?」

──誤作太白詩,見《詩律武庫‧颶風》……白居易不斷地被跟李白搞混。

賈師憲越第望海樓成,越帥季鏞賦詩為賀,陳宜中時為推官,次韻云:「名與山高千古重,恩如海闊一身輕。門下少年初幕府,夢隨諸吏上崢嶸。」又云:「功歸再造金甌好,歲已三登玉燭調。昨日倚筇平地看,一如石壁望松寥。」蓋用太白「石壁望松寥,宛然在碧霄」,蓋山名也。一時人稱其善於押韻,自此登師憲之門云。

葉正則〈題孫季蕃〉詩云:「子美太白常住世,佳人栩栩夢魂通。瀉落天河澆汝舌,移來不周蕩爾胸。千家錦機一手織,萬古戰場兩峰直。孰南孰雅喚莫前,虛簫浪管生寒煙。」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