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周密《草窗韻語》、《草窗詞》

草窗韻語、草窗詞  周密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草窗韻語》

《草窗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16周密

 

 

看了《人物意向研究︰唐宋詞的另一種關注》就下意識搜集宋詞中涉及沉香亭的……

順便刷《劍仙李白》裡的沉香亭北倚闌干(←

 

 

〈泛舟〉

咸淳丁卯七月既望,會同志避暑於東溪之清賦,泛舟三匯之交。舟無定遊,會意即止,酒無定行,隨意斟酌。坐客皆幅巾綀衣,般薄嘯傲,或投竿而漁,或叩舷而歌,各適其適。既而蘋風供涼,桂月蜚露 ,天光翠合,逸興橫生,痛飲狂吟,不覺達旦,真雋遊也!吾鄉自昔號水晶宮,蓋苕霅二水交匯於一城之中,此他郡所無,而邦人習玩,往往不復管領,遂使水月之趣、溪山之勝鬱而不彰,大是欠事。坡翁謂自太白去後,世間二百年無此樂,赤壁之遊,實取諸此。坡去今復二百年矣,斯遊也,庶幾追前賢之清風,為異日之佳話云。

……

謫仙宮錦舟,繼者僅一二。老坡赤壁遊,始盡闡天閟。

……

 

〈吟社飲桂月邊即席次韻〉

白頭强逐少年遊,閑倚西風十二樓。共醉玉壺千古月,平分香國一天秋。

祇應李白憐吾意,不信姮娥識此愁。夜久高寒猶露飲,花陰傳漏已三籌。

 

〈題族伯自醉翁吟稿〉

淵明千載人,太白一世士。天子呼不來,大吏徵不起。

十詩九言酒,寧抱凍餓死。是豈真醉邪?寓意聊爾耳。

翁今歠其醨,反騷笑湘水。翁醉非物欲,翁醉非勢利。

物不能醉翁,翁所謂自醉。惟翁知其天,醉吟醒時事。

堪續醉時歌,可補醉鄉記。請誦小阮詩,庶識醉翁意。

──雖然老梗了還是要說,並沒有十詩九言酒(。

 

〈踏莎行‧題中仙詞卷〉

結客千金,醉春雙玉。舊遊宮柳藏仙屋。白頭吟老茂陵西,清平夢遠沉香北。  玉笛天津,錦囊昌谷。春紅轉眼成秋綠。重翻花外侍兒歌,休聽酒邊供奉曲

 

〈楚宮春‧牡丹〉為洛花度無射宮

香迎曉白。看煙佩霞綃,弄妝金谷。倦倚畫闌,無語情深嬌足。雲擁瑤房翠暖,繡帳卷、東風傾國。半撚愁紅,念舊遊、凝佇蘭翹,瑞鸞低舞庭綠。  猶想沉香亭北。人醉裡,芳筆曾題新曲。自翦露痕,移取春歸華屋。絲障銀屏靜掩,悄未許、鶯窺蝶宿。絳蠟良宵,酒半闌、重繞鴛機,醉靨爭妍紅玉。

 

〈齊天樂‧赤壁重遊〉

丁卯七月既望,余偕同志放舟邀涼於三匯之交,遠修太白采石、坡仙赤壁數百年故事,遊興甚逸。余嘗賦詩三百言以紀清適,坐客和篇交屬,意殊快也。越明年秋,復尋前盟於白荷涼月間。風露浩然,毛髮森爽,遂命蒼頭奴橫小笛於舵尾,作悠揚杳渺之聲,使人真有乘查飛舉想也。舉白盡醉,繼以浩歌。

清溪數點芙蓉雨,蘋飆泛涼吟艗。洗玉空明,浮珠沆瀣,人靜籟沉波息。仙潢咫尺。想翠宇瓊樓,有人相憶。天上人間,未知今夕是何夕。  此生此夜此景,自仙翁去後,清致誰識。散發吟商,簪花弄水,誰伴涼宵橫笛。流年暗惜。怕一夕西風,井梧吹碧。底事閒愁,醉歌浮大白。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