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應麟《小學紺珠》、《玉海》

小學紺珠、玉海  王應麟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小學紺珠》

《玉海》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

P.697王應麟

 

 

彙編只收《玉海》而且不齊,另外補《小學紺珠》(大部分類書都會存的我

 

 

《小學紺珠》

 

卷一

六甲

甲子、甲戌(丙子) 甲申(戊子) 甲午(庚子) 甲辰(壬子) 甲寅

……李白:「五歲誦六甲。」……

 

卷六

七愛

房、杜(真相) 李晟(真將) 盧鴻(真隱) 元德秀(真吏) 李白(真放) 白居易(真才) (《文粹》皮日休〈七愛詩〉

十友(唐)

陸餘慶 趙貞固 盧藏用 陳子昂 杜審言 宋之問 畢構 郭襲微 司馬承禎 釋懷一 (號方外十友。一云:承禎與陳子昂、盧藏用、宋之問、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賀知章為仙宗十友。)

八仙

賀知章 汝陽王璡 李適之 崔宗之 蘇晉 李白 張旭 焦遂 (號飲中八仙)

六逸

孔巢父 韓準 裴政 李白 張叔明 陶沔 (同隱徂徠山,號竹溪六逸)

三絕

李白歌詩 裴旻劍舞 張旭草書 (文宗詔以為三絕。

 

卷七

四李杜

李固、杜喬 李雲、杜眾 李膺、杜密(後漢) 李白、杜甫(唐)



《玉海》

 

卷三十三

雍熙賜近臣詩、草書扇

雍熙二年五月癸亥,賜近臣御製五言詩草書扇各一。又草書李白〈廬山瀑布〉詩共二十幅,分賜之。摛藻尺素之上,弄翰團扇之中。

 

卷五十九

唐杜甫詩

……《本傳》賛:「……韓愈於文章慎許可,至歌詩獨推『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誠可信云。」(程子曰:「詩之盛莫如唐,唐人善論文莫如韓愈,愈之所稱,獨高李杜。」)……

嘉定熙朝盛典詩

……歐陽文忠公曰:「……唐之時,子昂、李、杜、沈、宋、王維之徒,或得其淳古淡泊之聲,或得其舒和高暢之節,而孟郊、賈島之徒,又得其悲愁鬱堙之氣。」敖陶孫器之評詩曰:「……李太白如劉安雞犬遺響白雲覈其歸存怳無定處。……」

 

卷六十

唐金鑾殿奏頌

《李白傳》:「天寶初,召見金鑾殿論事,奏頌一篇。」《文苑英華》云:「上〈宣唐鴻猷〉篇,上重之。」

 

卷九十

漢賜筆墨、赤管筆

……唐李白撰詔誥,宮嬪執牙筆。

唐宮錦、瑞錦

……李白衣宮錦袍。……

 

卷九十六

唐東都明堂

……李白〈明堂賦序〉:「經始明堂,年紀總章。」「天后繼作,中宗成之。」「軒皇草圖,羲和練日。經之營之,不彩不質。」「聽天語之察察,擬帝居之鏘鏘。」「軋地軸以盤根,摩天倪而創規。」「採殷制,酌夏步。」「蔑蓬壺之海樓,吞岱宗之日觀。

 

卷一百十四

漢舉獨行、有道、至孝

……李白,州舉有道,不應。

 

卷一百三十四

唐文章三變

《文藝傳》序:「唐有天下三百年,文章三變。……言詩則杜甫、李白、元稹、白居易、劉禹錫,譎怪則李賀、杜牧、李商隠,皆卓然以所長為一世冠。」……

 

卷一百四十四

唐校獵太原

……李白〈大獵賦序〉:「孟冬十月,大獵於秦。」

 

卷一百五十九

唐金鑾殿

《李白傳》:「天寶中,賀知章言之,召見金鑾殿,論當世事,奏頌一篇。賜食,親為調羮。」……李白詩:「著書獨在金鑾殿。」……

 

卷一百六十七

唐學士院、翰林院、北門學士

……玄宗初置翰林待詔,以張說、陸堅、張九齡等為之,掌四方表疏批答應和文章。既又以中書務劇,文書多壅滯,乃選文學之士,號翰林供奉,與集賢學士分掌制詔書敕(吕向、尹愔首充焉,又李白、東方顥)。……《會要》:「翰林院者,開元初置在銀臺門內,麟徳殿西廂重廊之後。(又云:「駕在興慶宮,在金明門內;駕在大內,即在明福門內。」李肇曰:「翰林院,在少陽院南。」韋執誼曰:「在銀臺門內,麟徳殿西。」)蓋天下以藝能伎術見召之所處也。學士院者,開元二十六年置在翰林院之南,别戶東向,自建院後,韓雄、李白之徒並在舊翰林院中,假其名而無職。……」……《文苑英華》:「天寶初,李白翰林待詔,因為和蕃書,并上〈宣唐鴻猷〉一篇。」(漢金馬有待詔之臣,唐禁林有執藝之士。黎幹善星緯術,待詔翰林。韓穎善步星,乾元中待詔。董晉,拜校書郎,待詔翰林。)李陽冰〈李白集序〉曰:「天寶中,召就金馬,降輦步迎,如見綺皓。以七寶牀賜食,置於金鑾殿,出入翰林中,潜草制誥,人無知者。」……

 

卷一百七十五

唐沉香子亭

《李白傳》:「玄宗坐沉香子亭,使白為樂章。」……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