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范晞文《對床夜語》

對床夜語  范晞文

(存資料+槽)

 

參考:

《對床夜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86范晞文

 

 

因為論杜的條目比較多所以並不是很有趣,套路特多(。

勉強看在這書名氣的分上存

 

 

《對床夜語》

 

卷二

周伯弜弼云:「言詩而本於唐,非固於唐也。自河梁之後,詩之變,至於唐而止也。謫仙號為雄拔,而法度最為森嚴,況餘者乎?立心不專,用意不精,而欲造其妙者,未之有也。元和蓋詩之極盛,其實體製自此始散,僻字險韻以為富,率意放詞以為通,皆有其漸,一變則成五代之陋矣。」

──查屏球〈周弼《唐詩三體家法序》輯考〉。《對床夜語》又錄「周伯弜選唐人家法」

二二

李杜之後,五言當學劉長卿、郎士元,下此則十才子。(盧綸、吉中孚、韓翃、錢起、司空曙、李端、苗發、崔峒、耿湋、夏侯審也。)

二三

七言律詩極不易,唐人以詩名家者,集中十僅一二,且未見其可傳。蓋語長氣短者易流於卑,而事實意虛者又幾乎塞。用物而不為物所贅,寫情而不為情所牽,李杜之後,當學者許渾而已。周伯弜以唐詩自鳴,亦惟以許集諄諄誨人。今摭其警句可以為法者書於後……

 

卷三

李太白〈北上行〉,即古之〈苦寒行〉也。〈苦寒行〉首句云「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因以名之也。太白詞有云:「磴道盤且峻,巉巖凌穹蒼。馬足蹶側石,車輪摧高岡。」又:「殺氣毒劍戟,嚴風裂衣裳。」此正古詞「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太白又有「奔鯨夾黃河,鑿齒屯洛陽。猛虎又掉尾,磨牙皓秋霜」,亦古詞「熊罷對我蹲,虎豹夾路啼。」又:「汲水澗谷阻,采薪隴阪長。草木不可餐,飢飲零露漿。」是亦古詞「行行日已遠,人馬同時飢。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特詞語小異耳。陸士衡、謝靈運諸作,亦不出此轍。若老杜則不然,曰:「漢時長安一丈雪,牛馬毛寒縮如蝟。」又:「凍埋蛟龍南浦縮,寒刮肌虜北風利。」一空故習矣。

──硬要尊杜,可否帶腦(。

 

卷四

唐人五言四句,除柳子厚「釣雪」一詩之外,極少佳者。今偶得四首,漫錄於此。〈玉階怨〉云:「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拜月〉云:「開簾見月時,便即下階拜。細語人不聞,北風吹裙帶。」〈蕪城懷古〉云:「風吹城上樹,草沒城邊路。城裏月明時,精靈自來去。」〈秋日〉云:「返照入閭巷,憂來與誰語?古道無人行,秋風動禾黍。」前二篇備婉孌之深情,後兩首抱荒寂之餘感。

──不是很認同說唐人五絕極少佳者這點(。

二一

東野詩云:「靜木有恬翼,潛波無躁鱗。乃知喧競場,莫處君子身。」蓋謂君子之立身,不容不擇其所。〈寓言〉云:「誰謂碧山曲,不廢青松直。誰謂濁水泥,不汙明月色。」是又欲和光而同塵也。下句亦本太白「獨漉水中泥,水濁不見月」,第反其意耳。

 

卷五

二一

戎昱詩云:「遠客歸去來,在家貧亦好。」樂天云:「始知為客苦,不及在家貧。」唐僧善生云:「縱然為客樂,爭似在家貧。」皆本古詩「客行雖云樂,不如早旋歸」。太白亦有「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