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黃昇《中興詞話》「辛稼軒」

中興詞話‧辛稼軒  黃昇

「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點點飛紅,都無人管,倩誰喚流鶯且住?  鬢邊覷,應把花卜心期,才簪又重數。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此辛稼軒詞也,風流嫵媚,富於才情,若不類其為人矣。至於賀王宣子平寇則云:「白羽風生貔虎噪,青溪路斷猩鼯泣」,送鄭舜舉赴召則云:「此老自當兵十萬,長安正在天西北」,與夫「吳楚地,東南坼。英雄事,曹劉敵。被西風吹盡,了無陳跡」等語,則鐵心石腸,發於詞氣間,凜凜也。蓋其天才既高,如李白之聖於詩,無適而不宜,故能如此。

 

參考:

《詩人玉屑‧卷二十一‧中興詞話並系玉林黃昇叔暘中興詞話補遺》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81黃昇

 

 

看到這搜尋了一下目錄才突然發現彙編沒有收辛棄疾Σ(゚д゚)明明稼軒有提到太白的啊!

不我並不是因為想起杜甫很忙那組漫畫的拍照狂魔辛大大……

 

其實應該在之前陳亮〈謫仙歌〉那篇就要補上他了(。

〈祭陳同父文〉:「同父之才,落筆千言。俊麗雄偉,珠明玉堅。人方窘步,我則沛然。莊周李白,庸敢先鞭。」

陳模《懷古錄》卷中也有這麼一段:「蔡光工於詞,靖康間陷於虜中,辛幼安常以詩詞參請之。蔡曰:『子之詩則未也,他日當以詞名家。』故稼軒歸本朝,晚年詞筆尤高。嘗作〈賀新郎〉云:『綠樹聽鵜鴂。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離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此盡是集許多怨事,全與李太白〈擬恨賦〉手段相似。」

 

 

以下參考《新校編辛棄疾全集》《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辛稼軒詩文箋注》、韓梅〈淺析辛棄疾對李白的受容〉及搜韻網辛棄疾條目補遺辛棄疾論李白相關資料

 

 

〈憶李白〉

當年宮殿賦昭陽,豈信人間過夜郎。明月入江依舊好,青山埋骨至今香。

不尋飯顆山頭伴,卻趁汨羅江上狂。定要騎鯨歸汗漫,故來濯足戲滄浪。

(《新校編辛棄疾全集》P.258校勘記:此詩見《詩淵》第二冊。)

 

〈周氏敬榮堂詩〉

……

誰書百忍字,何不一笑溫。我老悲古道,聞此摧肺肝。

洗盞前致詞,福善天匪慳。聖朝重揖遜,欲堯舜此民。

請君大其門,車馬行便蕃。長歌謫仙李,茂記文公韓。

我詩聊復再,語拙意則真。此書君勿嗤,儻俟採詩官。

(《新校編辛棄疾全集》P.236校勘記:此詩輯自《稼軒集抄存》卷四。)

 

〈水調歌頭‧和王正之右司吳江觀雪見寄〉

造物故豪縱,千里玉鸞飛。等閒更把,萬斛瓊粉蓋玻瓈。好卷垂虹千丈,只放冰壺一色,雲海路應迷。老子舊遊處,回首夢耶非。  謫仙人,鷗鳥伴,兩忘機。掀髯把酒一笑,詩在片帆西。寄語煙波舊侶,聞道蓴鱸正美,休制芰荷衣。上界足官府,汗漫與君期。

(《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P.44)

 

〈水調歌頭‧趙昌父七月望日用東坡韻敘太白、東坡事見寄,過相褒借,且有秋水之約。八月十四日,余臥病博山寺中,因用韻為謝,兼寄吳子似〉

我志在寥闊,疇昔夢登天。摩挲素月,人世俛仰已千年。有客驂鸞並鳳,云遇青山赤壁,相約上高寒。酌酒援北斗,我亦蝨其間。  少歌曰:神甚放,形如眠。鴻鵠一再高舉,天地睹方圓。欲重歌兮夢覺,推枕惘然獨念:人事底虧全?有美人可語,秋水隔嬋娟。

(《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P.436)

──用蘇軾〈水調歌頭〉

青山=太白,赤壁=東坡

趙昌父是趙蕃,他的原唱詞不傳,有點可惜

 

〈念奴嬌‧賦傅巖叟香月堂兩梅〉

未須草草,賦梅花,多少騷人詞客。總被西湖林處士,不肯分留風月。疏影橫斜,暗香浮動,把斷春消息。試將花品,細參今古人物。  看取香月堂前,歲寒相對,楚兩龔之潔。自與詩家成一種,不係南昌仙籍。怕是當年,香山老子,姓白來江國。謫仙人字,太白還又名白。

(此錄《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P.449版本;另有四卷本作〈念奴嬌‧賦梅花〉

〈念奴嬌‧余既為傅巖叟兩梅賦詞,傅君用席上有請云:「家有四古梅,今百年矣,未有以品題,乞援香月堂例。」欣然許之,且用前遍體制戲賦〉:「我向東鄰曾醉裡,喚起詩家二老。」

 

〈最高樓‧楊民瞻席上用前韻賦牡丹〉

西園買,誰載萬金歸?多病勝遊稀。風斜畫燭天香夜,涼生翠蓋酒酣時。待重尋,居士譜,謫仙詩。  看黃底御袍元自貴。看紅底狀元新得意。如斗大,笑花癡。漢妃翠被嬌無奈,吳娃粉陣恨誰知。但紛紛,蜂蝶亂,笑春遲。

(《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P.202)

──稼軒提了很多次沉香亭梗:「牡丹比得誰顏色。似宮中、太真第一。漁陽鼙鼓邊風急。人在沉香亭北」「和雨淚闌干。沉香亭北看」「最憶當年,沉香亭北,無限春風恨」「想沉香亭北繁華歇」「解釋春光,剩須破費,酒令詩籌」「笑君解釋春風恨,倩拂蠻箋只費詩」

 

 

附帶秋風亭懷古,有姜夔次韻:「知公愛山入剡,若南尋李白,問訊何如。」

〈漢宮春‧會稽秋風亭懷古〉

亭上秋風,記去年裊裊,曾到吾廬。山河舉目雖異,風景非殊。功成者去,覺團扇便與人疏。吹不斷斜陽依舊,茫茫禹跡都無。  千古茂陵詞在,甚風流章句,解擬相如。只今木落江冷,眇眇愁余。故人書報:莫因循忘卻蓴鱸。誰念我新涼燈火,一編太史公書。

(《稼軒詞編年箋注(增訂本)》P.542)

姜夔〈漢宮春‧次韻稼軒〉

雲曰歸歟。縱垂天曳曳,終反衡廬。揚州十年一夢,俯仰差殊。秦碑越殿,悔舊遊作計全疏。分付與高懷老尹,管弦絲竹寧無。  知公愛山入剡,若南尋李白,問訊何如。年年雁飛波上,愁亦關予。臨皋領客,向月邊攜酒攜鱸。今但藉秋風一榻,公歌我亦能書。

评论
热度(1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