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藻〈讀李翰林詩〉

讀李翰林詩  陳藻

杜陵尊酒罕相逢,舉世誰堪入此公?

莫怪篇篇吟婦女,別無人物與形容。

 

參考:

《樂軒集》卷一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80陳藻

 

 

物極必反矯枉過正我覺得用這首詩來打那些說太白十有八九寫婦女的死道學還是挺不錯的(雖然某方面上有點糟糕

 

 

附帶一首讀杜詩

〈誦少陵詩集〉

麻鞋奔走杜陵翁,臥盡風帆雨驛中。天也不愁窮餓殺,年年催促要詩工。

 

 

陳藻其他提到太白的詩文:

〈山中有感〉

每看風月非人世,錯認江山是畫圖。誰解吟詩追李杜?何須涉海訪蓬壺?

〈郊〉

……周司寇有司民之祀,權之兩角是也;天府有司祿之祀,文昌次四之星是也。今乏焉,又何也?《漢‧志》有維星,天下之綱維係焉,乃闕其祀。太白之詩有酒星,即酒旗也,而又增之。其他闕祀不可勝舉。若以神明杳漠,不可得而盡其區別之詳,則古人於此亦未嘗茍也。……

评论(1)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