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方岳《深雪偶談》、《秋崖集》

深雪偶談、秋崖集  方岳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深雪偶談》

《秋崖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79方岳

 

 

彙編完全沒有收《秋崖集》……

 

 

《深雪偶談》

 

詩無不本於性情,自詩之體隨代變更,由是性情或隱或見,若存若亡,深者過之,淺者不及也。昔坡公云:「蘇李之天成,曹劉之自得,陶謝之超然,固已至矣。李杜以英偉絕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之詩人盡廢;然魏晉以來高風絕塵亦少衰矣。」坡公本不以詩專門,使非上下漢魏晉唐,出入蘇李、曹劉、陶謝、李杜,潛窺沉翫,實領懸悟,能自信其折衷如是之的乎?……

 

 

《秋崖集》

 

〈和三四弟韻〉:「不知狂李白,醉面騎長鯨。宇宙曾幾何,一笑吾詩成。」

〈次韻秋崖落成〉:「力士鐺隨狂李白,華陽巾墊郭林宗。」

〈次韻張錄攜書見過〉其一:「日暮春江愁李白,山寒秋菊老龜蒙。」

〈中秋〉:「今人不見古時月,古月長照今人哀。由來今古一丘貉,安用老滴成瓊瑰。如此佳月能幾回,搔吾鬢已霜皚皚。李白如在三百杯,與騎鯨魚遊九垓。」

 

〈題偶愛〉其四

溪雲莫怪塵埃面,更與青山把一杯。未省此詩容寫否?聞渠曾識謫僊來。

 

〈次韻宋尚書山居十五詠‧紫陽閣〉

隔岸烟雲一望間,夜深笙鶴與俱還。不緣曾識謫僊面,未必烟雲住此山。

 

〈梅花十絕〉其八

三分香有七分清,月冷霜寒太瘦生。山澤之儒君識否?樂天姓氏謫僊名。

 

〈海棠落盡次謝司法韻〉其一

花前誰與東西玉,但遣能詩一夔足。雨寒無奈雪飄零,酒醒却愁香陸續。

阿嬌深貯黄金屋,阿環初出華清浴。騎䲔安得謫仙人,宮袍夜醉金蓮燭。

 

〈鳳凰臺〉(搜韻網注:一作梁棟詩

白髮久孤鸚鵡盃,碧梧自老鳳凰臺。管夷吾亦僅知許,李謫仙今安在哉?

城郭是非秋雨外,江山形勝暮潮來。小留只等中秋月,且放青冥萬里開。

 

〈水調歌頭‧別廬山題龍湖閣〉:「宇宙一杯酒,暝色倚重湖。青山杳杳何處,煙水瀉愁予。別岸風濤噴薄,半夜魚龍悲嘯,能撼我詩無?李白醉不醒,喚起問何如。」

 

〈江神子‧牡丹〉

窗綃深隱護芳塵。翠眉顰。越精神。幾雨幾晴,做得這些春。切莫近前輕著語,題品錯,怕渠嗔。  碧壺誰貯玉粼粼。醉香茵。晚風頻。吹得酒痕,如洗一番新。只恨謫仙渾懶卻,辜負那,倚闌人。

 

〈回李簿〉:「蓋謫仙人之苖裔,無敵於詩;何飛將軍之聲名,不侯如故。」

〈秀錦樓賦〉:「紫陽繚以西轉兮,倚謫仙而自矜。」

〈再答費司法〉:「斐然偶成章,和者蓋凡幾。風騷李杜壇,可望不可至。」

 

〈題朱兄文〉

晦庵諸孫,訪予秋崖下,適會昭武之役,不能烹伏雌為半日留,但相與苦話一頓。因歎曰:「夜來與泉使言,吾輩遂為世之狼籍人矣。東邊去撑觸人了歸,西邉去撐觸人了歸,已自可笑。今日只與朋友談文,又不能道妙道好,真狼籍人也。然竹坡喜誘進後輩,見詩即李杜之,見文即歐蘇之,後輩不解其意,多是顛了,至有自號詩壇復古者;然則予狼籍人不狼籍矣。他日見竹坡,出予此紙,必撫手曰:『前言戱之耳!君歸,盡取晦庵書讀之,予無以贈君也。』」

 

 

他提到杜甫的也滿多……不過現在比較沒興趣整理所以存這個就好(

 

〈工部草堂上梁〉

折腰五斗米,未寒鷗鷺之盟;蓋頭一把茅,聊作龜魚之主。……寂寥數日間,工部眼前忽焉突兀。山林有味,花柳無私。鍾山之英,草堂之靈,當識秋崖之此意;太虛為室,明月為燭,未問康廬之主人。咨爾工師,聽予謠誦:

東。朝暮祈山望眼中。霜韭雪菘供夜話。磚爐石鼎煮春風。

西。彌勒同龕石路低。自挹長庚吟皓月。曾經太乙照青藜。

南。白石尖如碧玉簮。小小浣花工部屋。粼粼吹綠相公潭。

北。政與乃翁松檟直。山雪行鞭竹子孫。溪煙破蕾楳消息。

上。心與太虛元一様。良辰樂事不難并。明月清風無盡藏。

下。不用風亭連月榭。行春白鹿底須忙。耕雨烏犍儘堪借。

伏願上梁之後,青山無恙,白日自長。早韭晚菘,不欠園官之菜把;左花右竹,更添工部之草堂。蟻甕之春易熟,牛衣之暖難忘。物外乾坤廣大,胸中星斗光芒。

评论(1)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