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郁《藏一話腴》

藏一話腴  陳郁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藏一話腴》

搜韻網 - 陳郁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68陳郁

 

 

補乙集卷下一則及一首詩

還滿想煎牡丹餵太白的(反正是牡丹花神嘛吃幾朵(ry

 

《藏一話腴》

 

甲集卷上(內編卷上)

太白云:「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江南李後主曰:「問君還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略加融點,已覺精彩。至寇萊公則謂:「愁情不斷如春水」,少游云:「落紅萬點愁如海」,青出於藍而青於藍矣。

 

甲集卷下(內編卷下)

《荊楚歲時記》云:「黃姑織女時相見」太白云:「黃姑與織女,相去不盈尺」,皆以牽牛為黃姑,明矣。及讀李後主詩,乃云:「迢迢牽牛星,杳在河之陽。粲粲黃姑女,耿耿遙相望。」如此則以織女為黃姑矣。宗坦又云:「黃姑即河鼓。」未知孰是。

 

乙集卷上(外編卷上)

李華〈弔古戰場文〉本於庾信〈哀江南賦〉,韓愈〈送窮文〉本於揚雄〈逐貧賦〉,李白〈大鵬賦〉本於司馬相如〈大人賦〉,而相如〈大人賦〉又本於屈原之〈遠遊〉,皮日休〈桃花賦〉殆出於舒元輿〈牡丹賦〉,若柳宗元之〈乞巧文〉、劉禹錫之〈問大鈞〉,則同時而暗合者也。

 

乙集卷下(外編卷下)

白石姜堯章奇聲逸響,率多天然,自成一家,不隨近體,有詩說行於世。三數十年來,曾景建、劉改之、張韓伯、翁靈舒、趙紫芝、徐無競、高菊硐諸公俱已矣。自餘以詩鳴者,皆非能專傳白石之燈;惟番陽張東澤受訣白石,攻研澄潔,駸駸欲溯太白而上之。……

 

〈趙園看白牡丹〉

園林物物挾春光,獨許名花壓衆芳。雨艷寒輕清入骨,雪膚香瑩白含章。

仙人聚土誇能染,學士承恩賦倚粧。幾欲寶酥煎洛蘂,遲回未忍折雲裳。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