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江萬里〈李翰林集序〉

李翰林集序  江萬里

當塗獨以太白故見稱。學有祠,墓有祭文,有亭曰脫靴,無不可以想見其人。及問其詩集,乃無有,蓋漫滅棄毀久矣。後來文字亦有當塗不必刻者,而白集不見刻,豈非恨也?豈士大夫察其名者實亦有所未至,將由學道者眾,無所事乎此也。蓋予將去,甫及此,廣文戴覺民又能以餘力趣成之,予猶及見其成而去。咸淳己巳三月上澣日,江萬里書。

 

參考: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

中國李白網 - 李翰林集序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60江萬里

 

 

彙編案:此為南宋咸淳間太平知州江萬里為「當塗本」《李翰林集》所寫的一篇序文。


另補一則彙編沒收的〈和瑞雪〉:「坡書已得歐公體,力士宜尊太白靴。」

老實說我覺得會相信脫靴謠言的都是足控矇蔽理智(X

太白靴根本和楊妃襪並稱玄宗朝名物(看歷代題詠

 

 

附《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檔案這篇序截圖: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