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牟子才〈重建李白祠記〉

重建李白祠記  牟子才

(存資料)

 

參考:

《宋史‧牟子才傳》

……時丁大全與宋臣表裏濁亂朝政,子才累疏辭歸。初,子才在太平建李白祠,自為記曰:「白之斥,實由高力士激怒妃子,以報脫靴之憾也。力士方貴倨,豈甘以奴隸自處者?白非直以氣陵亢而已,蓋以為掃除之職固當爾,所以反其極重之勢也。彼昏不知,顧為逐其所忌,力士聲勢益張,宦官之盛,遂自是始。其後分提禁旅,蹀血宮庭,雖天子且不得奴隸之矣。」又寫力士脫靴之狀,為之贊而刻諸石。屬有拓本遺宋臣,宋臣大怒,持二碑泣訴於帝,乃與大全合謀,嗾御史交章誣劾子才在郡公燕及饋遺過客為入己,降兩官,猶未已。帝疑之,密以槧問安吉守吳子明,子明奏曰:「臣嘗至子才家,四壁蕭然,人咸知其清貧,陛下毋信讒言。」帝語經筵宮曰:「牟子才之事,吳子明乃謂無之,何也?」眾莫敢對,戴慶炣曰:「臣憶子才嘗繳子明之兄子聰。」帝曰:「然。」事遂解。蓋公論所在,雖仇讎不可廢也。未幾,大全敗,宋臣斥,誣劾子才者悉竄嶺海外,乃復子才官職,提舉玉隆萬壽宮。……

《全宋文》卷七七〇八(334冊)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95牟子才

 

 

後世文人一再引用力士脫靴故事情有可原啦,這個案例也是;但原捏他真的是個很低能的流言╰(′-‵)╯所以就不抄了(ry

另外我比較認同林偉洲〈論高力士與李輔國──兩種權力類型之比較〉說的中晚唐宦官跋扈起自李輔國。

 

 

以下存牟子才〈畫李白脫靴圖贊〉相關資料:

 

 

[宋] 周密《齊東野語》卷十

脫靴返棹二圖贊

牟存叟端明守當塗日,郡圃有脫靴亭,以謫仙采石得名,存叟繪以為圖。又以山谷崇寧初守當塗,方九日而罷,蓋坐嘗作〈荊州承天院塔記〉,轉運判官陳舉承執政趙挺之風旨,摘其間數語以為幸災謗國,除名謫宜州,遂作《返棹》一圖以為對。各系以贊,未幾流傳中都。時相丁大全、內侍董宋臣聞而惡之,遂捃摭其在都日饋遺過客錢酒等物,並指為贓。下所居郡,監逮甚嚴。自此朝紳結舌,馴致開慶之禍焉。二贊削稿久矣,余偶得之。《脫靴》云:「錦袍兮烏幘,神清兮氣逸,凌轢兮萬象,麾斥兮八極。我思古人,伊李太白。孰為使之朝禁林而暮采石也?其天寶之嬖倖歟。疏擿詞章,浸潤宮掖。吾觀脫靴之圖,未嘗不嫉小人之情狀,而傷君子之疏直。惟公之高躅兮,霍神龍之不可以羈紲。矧富貴如敝屣兮,其得失又何所欣戚也。」《返棹》云:「幅巾兮野服,貌腴兮神肅,孤騫兮風雅,唾視兮爵祿。我思古人,伊黃山谷。曷為使之六年𤏡道而九日姑孰也?其符紹之朋黨歟。組織寺記,指擿實錄。吾觀返棹之圖,未嘗不感君子之流落,而痛小人之報復。惟公之高風兮,渺驚鴻之不可以信宿。矧吾道猶虛舟兮,其去來又何所榮辱也。」予嘗謂山谷初以言語掇禍,公又以山谷得罪,是殆有數。然清名照映於二百年間,士之生世,亦何憚而不為君子哉!

 

[明] 蔣一葵《堯山堂外紀》卷七十一

元‧貫雲石

……貫酸齋過當塗,作〈采石歌〉弔李白云:「采石山頭石頹色,采石山下江流雪。行客不過水無跡,難以斷魂招太白。我亦不留白玉堂,京華酒淺湘雲長。新亭風雨夜來夢,千載相思各斷腸。」(宋牟存叟端明守當塗,郡圃有脫靴亭,以謫仙采石得名,乃繪之圖而贊以詩曰:「錦袍兮烏幘,神清兮氣逸。凌鑠兮萬象,麾斥兮八極。我思古人,伊李太白,孰為使之朝禁林而暮采石也?其天寶之嬖幸歟。公則何所於欣戚?」又以山谷守當塗,方九日而被謗謫宜州,遂作《近棹圖》而系之詩曰:「幅巾兮野服,貌腴兮神肅。孤騫兮風雅,唾視兮爵祿。我思古人,伊黃山谷。曷為使之六年駁藍九日姑孰也?其符紹君之朋黨歟。公則何所於榮辱?」)

 

[清] 曹笙南編《李翰林姑熟遺跡題詠類鈔》卷六

〈畫李白脫靴圖贊〉

錦袍兮烏幘,神清兮氣逸。凌轢兮萬象,麾斥兮八極。我思古人,伊李太白,孰為使之朝禁林而墓(《全宋文》作「暮」)采石也?其天寶之嬖幸歟。疏擿詞篇,當潤宮掖(《全宋文》作「疏擿詞章,浸潤宮掖」)。吾觀脫靴之圖,未嘗不妬小人之情狀,而傷君子之疏直。惟公之高躅兮,霍神龍之不可以羈紲。矧富貴如敝屣兮,其得失又何以欣戚也。

附一 明成化施奇跋識:

   右《太白脫靴》、《山谷返棹》二圖石刻,宋州守牟子才所立。舊在學宮牆旁,歲久,苔蘚剝蝕,往來者漫不加視。予守姑熟四載,因公旁午,未遑易置他所。乃者成化紀元之六年夏四月,監察御史臨江張公教按臨,三日視學,遍閱諸舊石刻。偶見是碑,遂命畀置集賢門內,亭以覆之。予承命,值舊積有材木,鳩工惟嚴,不日亭告成。噫!李、黃諸公邈不可作矣;而我侍御公乃能景行高躅,拳拳於是碑,其可尚矣夫!因拜手於左方。嘉善施奇識。

附二 清康熙寇明允跋識:

余承乏姑孰半載,鹿鹿簿書,不暇搜訪前賢碑跡,幾令寒石笑人俗吏矣。近偶與郡學博士宋君驤談及,云學宮集賢門內地有宋牟存叟先生《脫靴》、《返棹》兩圖石刻,久蝕土花,因命工搜滌,仍立舊處。先生立朝梗概,嘗從史書尚友得之,今視此二刻圖,贊其剛風正氣,仿佛當年掀髯奮筆時也。爰勒數語,以志景慕。康熙癸丑如月上浣,古丹陽尹楚蒲騷寇明允識。


李白脫靴圖安徽當塗石刻,刻於南宋寶祐五年(1257),左附刻明成化六年施奇及清康熙十二年寇明允修復題跋。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