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吳子良《荊溪林下偶談》

荊溪林下偶談  吳子良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荊溪林下偶談》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92吳子良

 

 

補「知文難」一則

喜歡東坡,但必須說他鑑別太白詩真偽的看法並不科學(ryy

 

 

卷一

退之詩善形容

退之贈無本詩有云:「風蟬碎錦纈,綠池垤菡蓞。英芝擢荒榛,孤翮起連菼。」醉贈張徹云:「君詩多態度,藹藹春空雲。東野動驚俗,天葩吐奇芬。張籍學古淡,軒昻避雞羣。」至論李杜則云:「想當施手時,巨刃磨天揚。垠厓劃崩豁,乾坤擺雷硠。」其形容諸人之詩,亦可謂奇巧矣。

 

卷二

知文難

柳子厚云:「夫文為之難,知之愈難耳。」是知文之難甚於為文之難也。蓋世有能為文者,其識見猶倚於一偏,況不能為文者乎!昌黎〈毛頴傳〉,楊誨之猶大笑以為怪。誨之蓋與柳子厚交遊,號稍有才者也。東坡謂南豐編《太白集》,如〈贈懷素草書歌〉并〈笑矣乎〉等篇非太白詩,而濫與集中。東萊編《文鑑》,晦菴未以為然。以諸有識者所見尚不同如此,則俗人之論易為紛紛,宜無足怪也。故韓文公則為時人笑且排,下筆稱意,則人必怪之;歐公作《尹師魯墓銘》,則或以為疵繆;歐公初取東坡,則羣嘲聚罵者,動滿千百。而東坡亦言:「張文潛、秦少游,士之超軼絕塵者,士駭所未聞,不能無異同,故紛紛之論,亦嘗及吾與二子,吾策之審矣。士如良金美玉,市有定價,豈可以愛憎口舌貴賤之歟?作〈太息〉一篇,使秦少章藏於家,三年然後出之。」蓋三年後當論定也。往時水心先生汲引後進,如飢渇然,自周南仲死,文字之傳未有所屬,晩得篔窗陳壽老,即傾倒,付囑之時,士論猶未厭,水心舉〈太息〉一篇為證,且謂他日之論終當定於今日。今纔十數年,世上文字日益衰落,而篔窗卓然為學者所宗,則論定固無疑然。水心之文,世猶深知之者少,則於篔窗之文,宜亦未必盡知之也,更一二百年後,以俟作者,然後論益定耳。

 

卷三

李習之諸人文字

文字之雅淡不浮,混融不琢,優游不迫者,李習之、歐陽永叔、王介甫、王深甫、李太白、張文潛,雖其淺深不同,而大略相近,居其最則歐公也。淳熙間歐文盛行,陳君舉、陳同甫尤宗之。水心云:「君舉初學歐不成,後乃學張文潛,而文潛亦未易到。」

 

 

題外,吳子良為了水心先生拉踩別人讓人很想槽(ryy

卷二

水心文不為無益之語

自古文字如韓歐蘇,猶間有無益之言,如說酒、說婦人或諧謔之類,惟水心篇篇法言,句句莊重。

嗯我承認因為四家詩流言影響的關係,我看到有裱說酒說婦人的就不爽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