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林洪《山家清供》

山家清供  林洪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山家清供》

搜韻網 - 林洪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91林洪

 

 

之前整理李白飲食詩有摘記這本(Plurk不定期更新)

把酒問太白為什麼不好好吃飯

(《劍仙李白》劇裡,一次李陽冰叫他吃飯,一次元丹丘叫他吃飯,一次許夫人叫他吃飯,但他都沒(。

 

彙編採用《山家清供》版本是《說郛》卷二十二所錄,然而卻漏掉了最著名的「青精飯」,只錄「黃金雞」……不懂啊(。

 

 

以下文本錄自《中國烹飪古籍叢刊》版《山家清供》

 

 

青精飯

青精飯,首以此,重穀也。按《本草》:南燭木,今名黑飯草,又名旱蓮草,即青精也。採枝葉搗汁,浸上白好粳米,不拘多少。候一二時,蒸飯曝乾,堅而碧色,收貯。如用時,先用滾水,量以米數,煮一滾即成飯矣。用水不可多,亦不可少。久服,延年益顏。仙方又有青精石飯,世未知「石」為何也。按《本草》:用青石脂三斤、青粱米一斗,水浸三日,搗為丸,如李大,白湯送服一、二丸,可不飢,是知石脂也(一作「水浸,越三日,搗為丸,如李大,日服三丸可不飢。是知石即石脂也。」)。二法皆有據,第以山居供客,則當用前法;如欲效子房辟穀,當用後法。每讀杜詩,既曰:「豈無青精飯,令我顏色好。」又曰:「李侯金閨彥,脫身事幽討。」當時才名如杜、李,可謂切於愛君憂國矣。天乃不使之壯年以行其志,而使之俱有青精、瑤草之思,惜哉!

──青精飯相關資料見杜甫〈贈李白〉(二年客東都)王觀國《學林》

 

黃金雞(《說郛》本注:「又名鑽籬菜,出《志林》。」)

李白詩云:「堂上十分綠醑酒,盤中一味黃金雞。」其法:燖雞淨洗,用麻油、鹽,水煮,入蔥、椒,候熟,擘飣,以元汁別供。或薦以酒,則白酒初熟、黃雞正肥之樂得矣。有如新法川炒等製,非山家不屑為,恐非真味也。每思茅容以雞奉母,而以蔬奉客,賢矣哉!《本草》云:雞小,毒補,治滿。

──這詩應該是馬存〈邀月亭〉:「亭上十分綠醑酒,盤中一筯黃金雞。」

大概因為邀月外加太白有「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斗酒烹黃雞,一餐感素誠」所以混淆了

馬存詩還有一首〈燕思亭〉「李白騎鯨飛上天,江南風月閑多年。縱有高亭與美酒,何人一斗詩百篇。主人定是金龜老,未到亭中名已好。紫蟹肥時晚稻香,黃雞啄處秋風早。」

好奇當年太白和賀老金龜換酒的時候有什麼下酒菜( ・∀・)ノ

另外,想起《南方飲食掌故》「李白與翰林雞」

明明就只有兩首詩提到吃雞肉……雖然其中一首超有名,但還是覺得想賺觀光客錢的餐廳什麼故事都編得出來(ryy

 

附存一則「蒼耳飯」

搜韻查唐詩中寫到「蒼耳」的只有李白〈尋魯城北范居士,失道落蒼耳中,見范置酒摘蒼耳作〉杜甫〈驅豎子摘蒼耳〉兩首w

「他筵不下筯,此席忘朝飢」越看越像平常不在乎食物只有跟朋友在一起才吃吃啊喂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