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馮去非〈唐翰林供奉李太白讚〉



唐翰林供奉李太白讚  馮去非

天地英靈之氣,曠千載而幾人?

恍天仙之下墮,驂雲霧而絕風塵。

 

參考:

《景定建康志》卷三十一

先賢堂一所,在府學東,明道書院之西,青溪之上。馬公光祖建立,自周漢而下,與祀者四十一人,各有讚。

……

唐翰林供奉李太白(白往來金陵,具載本集)

讚曰:天地英靈之氣,曠千載而幾人?恍天仙之下墮,驂雲霧而絕風塵。以匹夫而動九重,乃供奉乎翰林。將國論其與聞之,奚兒女子之云云。蓋其抱負霸王之略,或庶㡬乎少伸。手攜郭令公,足蹋賀季真。至於奉珪印以贖之,有以信志業之等倫。豈為其道骨之可蛻,詩思之不羣耶?鬱鬱此山,悠悠大川。公不來遊,今五百年。

……

右讚各刻於祠位之下(馬公之建是祠也,議位序者,定為四十二人,公之大父野亭先生與焉。公曰:「野亭自有祠漕司矣,此不必列。」蓋不欲私其祖也。今祠位尚虛其一,後之君子,當有列野亭於此祠以備其缺者矣)。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67馮去非

 

 

雖然後面感覺越寫越病(為什麼要踩賀老)但還是挺萌的(*´ェ`*)

說到太白在金陵就要找崔宗之崔成甫

 

 

另外補上同卷也提到馮去非和太白的這篇

刻板廢話很多,看有做連結的幾句就好了(ry

〈青溪先賢堂記〉

公卿、大夫、士可祠三:道一,德一,功一。金陵帝王州,上下數千年間,有道,有德,有功者相望,何吳晉之臣此皆有祠,而他代闕焉?開慶元年秋,資政殿學士大制帥馬公昉,祠先賢青溪最勝處,凡生於斯、任於斯、居且遊於斯而道德功可祠於斯者,自我朝上泝漢周,列位四十有一,取於吳晉僅十有一選,亦遴矣。先是,寶祐丁巳……是祠所由作,屬前宗學諭馮君去非,定其可祠者,而為之讚。……客有賦者曰:「吳鑿青溪千二百年,九曲縈紆,七橋蜿蜒。鳴雞射雉,荒亡流連。䚕昭明之宮,衒樂遊之苑。宣尾廟改,青衣祠藏,此溪之所以堙而流之尼於遠也;今掲䖍妥靈,聖賢其居。令聞廣譽,黼黻其書。爼豆革管絃之靡,聲敎滌宴遊之娛,此溪之所以濬而澤萬年之留都也。」公謂客曰:「子徒識青溪之改視易聽,而不知我朝之度越前代也。盍觀之是祠乎?清莫如子陵,而隱之、致堯其流也;忠莫如清臣,而子布、子羽其儔也。休徴之孝,望之之節,子隱之勇,內史之介,逸少之雅,仲倫、子珪德施,太白、東野之文,皆可以言德,而未若大伯之為至。明哲則陶朱公,整暇則茂弘、安石,英邁則士行、公瑾、幼度皆可以言功,未若孔明之為盛。我宋諸賢功德兼之……曾子發至善之傳曰:『君子賢其賢,親其親;小人樂其樂,利其利,所以沒世不忘也。』是祠之作,因其不可忘,而思其所可學,某也道,某也德,某也功,勉而進之,三者全則至,二則次,一亦不失於令名,社稷生民終將賴之,二三子,其有志於斯乎!」客曰:「大哉!新民之賜,抑以得公尚友之志。」公命記之,并刻迎享送神之辭,使民歌之,其辭曰:「長江兮淙淙,踞虎兮蟠龍。秀羣英兮禮樂,覧千古兮焉窮。蹇誰留兮青溪,穆將愉兮壽宮。……大節兮霜凛凛,謫仙兮風飄飄。雲龍上下兮東野,桃花流水兮致堯……庀管鑰兮北門,思尚友兮古人。建芳馨兮堂廡,合荃芷兮盈庭。嫋秋風兮桂枝,繚荷屋兮杜蘅。薦菊兮寒泉,采藻兮落成。浴蘭湯兮沐華,望美人兮並迎。芳菲菲兮滿堂,靈之來兮如雲。聊逍遙兮容與,集琳琅兮鏘鳴。吉日兮辰良,蕙蒸兮椒漿。元勳兮鉅德,日月兮齊光。介民兮景福,昭昭兮未央。高山兮景行,千秋兮難忘。」諸氏名行事,各具本讚,不復書。公名光祖,字寔夫,金華人,受道西山後學,稱裕齋先生云。……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