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岳珂《寶真齋法書贊》、《桯史》

寶真齋法書贊、桯史  岳珂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寶真齋法書贊》

《桯史》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63岳珂

 

 

彙編沒收《寶真齋法書贊》,只錄《桯史》中「劉改之詩詞」、「李白竹枝詞」兩則……我對前者比較感興趣(。・ω・。)ノ♡賀老和米顛

 

 

《寶真齋法書贊》

 

卷五‧唐名人真蹟

賀知章事宜帖(草書三行)

以諸人不至,今日自當得□事宜,諸人何為不報也?國老題。

右唐秘書監贈禮部尚書賀知章字季真《事宜帖》真蹟一卷。鏡湖老監以能書名,固已見於李白之詩竇泉之賦,今觀其帖,高逸豁逹,乃爾精絶,益信開元盛時,文館十八學士俱足以追貞觀之遺風,歐褚清塵,尚可及也。帖有小璽,蓋蘇耆家舊藏,有國老題字。開禧乙丑歲三月,予在京口得之故簮紳家,不欲名。

贊曰:讀騎馬之歌,而知其人之曠逹;觀換鵝之詩,而見其時之尊慕;閲集賢之畫,而識其像於後世;拜千秋之祠,而想其高於前古。稽山之雲方霽,鏡湖之月初吐。一曲浩蕩,千一呈露。是不惟足以忘世間之塵紛,而亦可因以考筆端之風度也。

 

卷六‧唐名人真蹟

唐許渾烏絲欄詩真蹟

途經李翰林墓一首

氣逸何人識?才高舉世疑。襧生狂善賦,陶令醉能詩。碧水鱸魚思,青山鵩鳥悲。至今孤塚在,荆棘楚江湄。

──見許渾《丁卯集》

 

卷十二‧宋名人真蹟

蘇文忠潘墨詩帖(行書九行)

潘郎曉踏河陽春,明珠白璧驚市人。那知望拜馬蹄下,胸中一斛泥與塵。何似墨潘穿破褐,琅琅翠餅敲玄笏。布衫漆黑手如龜,未害冰壺貯秋月。世人重耳輕目前,區區張李爭媸妍。一朝入海尋李白,空看人間畫墨仙。

右東坡手書潘谷墨詩真蹟一卷。潘以墨名一時,而窮悴不偶,託興於物,炯其不緇被,望塵之可羞,是殆先生有感於是,而寄於此也。寶慶乙酉二月,得之盱江李君與善。

贊曰:懷絕世之清音,歎媸妍之難諶。慨丸墨之未改,挹古人而寄心。褐黯黯以如漆,笏琅琅而扺金。貯冰壺其自如,渺一塵之弗侵。彼遠臭以何歸,謾花柳之繁陰。姓昧昧以汙人,雖千年而亦瘖。予得此意,跫然長吟。想先生之清標,契謫仙於同襟。凌九垓而神會,豈入海之可尋?方將抱月乘風,携壺命琴,短墨帝於玄圃,挾客卿於翰林。快騎鯨而翳鳯,遂登高而俯深。執此卷而撰杖,筮得朋於盍簪。秋露其滴,玉蜍自斟。捧詩硯之如箕,淬詞鋒之發鐔。付張李於一吷,視滄溟於蹄涔。逸興天遊,浩無古今。斗杓回光,䂀車發晨。承謦欬於緒言,猶足以投微機於芥針也。

──見蘇軾〈贈潘谷〉、〈書潘谷墨〉

 

卷十三‧宋名人真蹟

薛道祖寄黃魯直詩帖(行書十行)

奉寄魯直學士。紹彭。

瘴地經行促棹謳,周南太史幾年留?書來遙識猶青眼,别久懸知半白頭。宋玉又經巫峽去,謫仙初罷夜郎遊。長江風水追難及,悵望春波一葉舟。

男經孫仲邕等永寶(行書一行)

右薛道祖寄黃太史魯直詩帖眞蹟一卷。建中靖國初,黨禁稍弛,太史自戎州放還監鄂州市,征公此詩蓋其時也。帖亦先君舊藏,有一印。

贊曰:詩以情寄,而拳拳乎子姪之示,又使之寶而勿棄,亦足以見其得意。

 

卷二十‧宋名人真蹟

米元章姑孰詩帖(行書二十二行)

下輿照澗數星星,一世還如隔世經。不見山東李十二,青山山色只青青。

過姑孰作。海嶽米老。

右姑孰詩大字,先臣芾真蹟,臣米友仁鑒定恭跋。

右寶晉米公姑孰詩帖真蹟一卷。短軸大字,筆老意真,有其子友仁跋。凡璽印十有七,歷歷咸具。詩蓋為宮錦謫仙而作,千載相望,可以紹遺躅矣。寶慶乙酉四月,予得之京師鄽鬻者,開卷歎息,因賡其詩,以為之贊。

贊曰:天上文章一酒星,生平只欠換鵝經。奇才逸思通千古,留待南宮眼為青。

──見米芾〈過姑孰作〉,喊李十二真的很可愛

 

卷二十三‧宋名人真蹟

吳傳朋游絲書飲中八仙歌帖(四十八行)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興廢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避世賢。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烟。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飲中八仙歌。傳朋。

右吳傳朋游絲書杜甫〈飲中八仙歌〉真蹟一卷。紹熙壬子歲二月,先君以帥事如五羊,道過太和之快閣,外婣張子禮彥和輅於境上,憑欄縱語,偶及書法,發奩共視古名蹟,因歎近世鮮能書者。張翌日攜數帖來,乃中興以後諸賢詩簡,因遂留此為儘,是時置篷窗几上,珂侍旁,亦得日閱無算,兄筍餘至南安,舍舟而陸,乃卷畀囊中。按:是體說自名游絲書,云古所無有,屏山劉子翬作詩曰:「清圓無瑕二三月,時見游絲轉空闊。誰人寫此一段奇,著紙春風吹不脫。」蓋謂此也。考之《唐書》,呂向能一筆環寫百字,若縈髪然也,號連錦書。則此書亦有所本,特不系所繇名。屏山之詩又曰:「定知苗裔出飛白,古人妙處君潛得。」亦不系連錦,豈忘之耶?出奇衒巧,牽合不斷,匀勁媚直,凡工書者例難之。侯筆力之進退,每以是為要法,雖若纎巧,不可廢也,藏之以備書體之一焉。

贊曰:天絲兮舞空,春光兮怡融。杲麗日兮柔風,想八仙兮飲中。倒景兮騎紅,落紙兮游龍。俱下上兮西東,笑春歸兮無蹤。墨皇兮化工,留玩兮何窮。

 

另外卷二十七有個落月屋梁梗順便(ry

趙忠定濠梁帖(行書十七行)

……予因書求公帖,得此幅紙,再拜敬贊,以見落月屋梁之悲。

 

 

《桯史》

 

卷二

劉改之詩詞

廬陵劉改之(過)以詩鳴江西,厄於韋布,放浪荊、楚,客食諸侯間。開禧乙丑,過京口,余為餉幕庾吏,因識焉。廣漢章以初(升之)、東陽黃幾叔(機)、敷原王安世(遇)、英伯(邁),皆寓是邦。暇日,相與蹠奇弔古,多見於詩,一郡勝處皆有之。不能盡憶,獨錄改之〈多景樓〉一篇曰:「金焦兩山相對起,不盡中流大江水。一樓坐斷天中央,收拾淮南數千里。西風把酒閒來遊,木葉漸脫人間秋。關河景物異南北,神京不見雙淚流。君不見王勃詞華能蓋世,當時未遇庸人耳。翩然落拓豫章遊,滕王閣中悲帝子。又不見李白才思真天人,時人不省為謫仙。一朝放跡金陵去,鳳凰臺上望長安。我今四海遊將遍,東歷蘇杭西漢沔。第一江山最上頭,天地無人獨登覽。樓高意遠愁緒多,樓乎樓乎奈爾何!安得李白與王勃,名與此樓長突兀。」以初為之大書,詞翰俱卓犖可喜,囑余為刻樓上,會兵事起,不暇也。又,嘉泰癸亥歲,改之在中都,時辛稼軒(棄疾)帥越,聞其名,遣介招之。適以事不及行,作書歸輅者。因效辛體〈沁園春〉一詞併緘往,下筆便逼真。其詞曰:「斗酒彘肩,醉渡浙江,豈不快哉!被香山居士,約林和靖,與蘇公等,駕勒吾回。坡謂西湖,正如西子,濃抹淡妝臨照臺。諸人者,都掉頭不顧,只管傳杯。  白雲天竺去來,圖畫裏,崢嶸樓觀開。看縱橫二澗,東西水繞,兩山南北,高下雲堆。逋曰不然,暗香疏影,只可孤山先探梅。蓬萊閣,訪稼軒未晚,且此徘徊。」辛得之大喜,致饋數百千,竟邀之去。館燕彌月,酬唱亹亹,皆似之,逾喜。垂別,賙之千緡,曰:「以是為求田資。」改之歸,竟蕩於酒,不問也。詞語峻拔,如尾腔對偶錯綜,蓋出唐王勃體而又變之。余時與之飲西園,改之中席自言,掀髯有得色,余率然應之曰:「詞句固佳,然恨無刀圭藥療君白日見鬼證耳!」坐中哄堂一笑。既而別去,如崑山,大姓某氏者愛之,女焉。余未及瓜,而聞其訃。以初後四年來守九江,以憂免,至金陵亦卒。遊從歷歷在目,今二君墓木拱矣,言之於邑。

──見劉過《龍洲集》

 

卷十一

李白竹枝詞

紹聖二年四月甲申,山谷以史事謫黔南。道間,作〈竹枝詞〉二篇題歌羅驛曰:「撐崖拄谷蝮蛇愁,入箐攀天猿掉頭。鬼門關外莫言遠,五十三驛是皇州。」「浮雲一百八盤縈,落日四十九渡明。鬼門關外莫言遠,四海一家皆弟兄。」又自書其後曰:「古樂府有『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霑裳』,但以抑怨之音和為數疊,惜其聲今不傳。余自荊州上峽入黔中,備嘗山川險阻,因作二疊,傳與巴娘,令以〈竹枝〉歌之,前一疊可和云『鬼門關外莫言遠,五十三驛是皇州』,後一疊可和云『鬼門關外莫言遠,四海一家皆弟兄』。或各用四句,入〈陽關〉、〈小秦王〉,亦可歌也。是夜宿於驛,夢李白相見於山間,曰:『予往謫夜郎,於此聞杜鵑,作〈竹枝詞〉三疊,世傳之不?』予細憶集中無有,三誦而使之傳焉。其辭曰:『一聲望帝花片飛,萬里明妃雪打圍。馬上胡兒那解聽,琵琶應道不如歸。』『竹竿坡面蛇倒退,摩圍山腰胡孫愁。杜鵑無血可續淚,何日金雞赦九州?』『命輕人鮓甕頭船,日瘦鬼門關外天。北人墮淚南人笑,青壁無梯聞杜鵑。』」今《豫章集》所刊,蓋自謂夢中語也,音響節奏似矣,而不能掩其真,亦寓言之流歟。

──見黃庭堅〈夢李白誦竹枝詞三疊〉,山谷自演乙,一看就不像太白的風格(ry

 

卷十三

范碑詩跋

……跋卷又有柴中守一詩曰:「小春晝日如春晚,飲罷披圖清興遠。夜光照屋四座驚,金薤銀鈎真墨本。當年太史謫宜州,腸斷梅花棲戍樓。拾遺不逢東道主,翰林長作夜郎囚。蠻煙瘴雨森鈇鐵,更值韓盧搜兔窟。老色上面歡去心,惟有忠肝懸日月。郡丞嗜好殊世人,投箋乞字傳兒孫。平生孟博是知己,筆下寫出精神騫。興亡萬古同一轍,黨論到頭不堪說。刊章下郡漢道微,清流入河唐祚絕。先朝白晝狐亦鳴,正氣消盡邪氣生。殿門斷碑仆未起,中原戎馬來縱橫。生蛟入手不敢玩,往事淒涼重三歎。蘭亭瘞鶴徒爾為,好刻此書裨廟算。」……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