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程公許〈弔李白賦〉

弔李白賦  程公許

鞭余馬之虺隤,歲云暮以何之。屆當塗之古邑,俯姑孰之寒溪。聞翰林之仙李,晚飄泊而莫歸。弔陳跡之焉在,步欲往而意迷。每逢人以揖問,掩青山其駊騀。徑舍策以荒尋,慘一丘其高臥。萃霜樹兮變衰,啾寒蟲兮悲吟。悵九原之不可復作,覽余涕其沾襟。王政不襄,六義不陳。刓莫可以還樸,漓烏乎而復醇。靡於魏晉之浮虛,蕩於六朝之哇淫。非作之命世之哲,曷反之正始之音?

在唐五葉,開元有道。皇惠顧於斯文,憫俗尚之恌巧。盼冠劍於左右,其將命而下掃。孰頎然於帝旁,拜稽首以奉詔。爛長庚兮孕精,挺岷峨兮毓秀。玉為骨兮冰為神,眉采媚兮目瞳瞭。謖謖兮徑松之風,濯濯兮春月之柳。爾乃鳴六鸞,駕八龍。奔列缺,轟豐隆。前飛廉以汛掃,後望舒以景從。文昌其耀光彩,開東壁以破蒙。馳驟乎屈宋之壘,揮霍乎班馬之鋒。建安七子授職以前驅,江左諸豪奔命於下風。徐庾褫魄而罔所措,沈江眩顧而無以容。當斯時也,文命中興,並時而作,曰杜少陵。聲黃鐘以應大呂,撫寶瑟以和瑤琴。追古風於幽眇,破一世之聾喑。雖或殊制而異調,無非北琛而南金。想其眼空四海,面闊青天。烏紗白紵兮堂堂風埃之表,錦袍玉帶兮昂昂望夫之前。名姬駿馬,水涯山巔。援北斗以斟酌,浩一吟而百篇。清風為之滌氣,明月為之破顏。萬象奪其巧,眾芳失其妍。是宜清華天子,賓以商顏之禮,寵以供奉之班,沃以玉杯之水,華以金花之箋。雖鑒湖賀老,亦撫掌三歎,而目之以謫仙也哉。

跡其始終,間世之偉。溢為詞章,特餘事耳。縱橫王伯之略,義俠燕趙之氣。亦知與世少諧而莫我容,寧當放浪終身以行吾志。固應臥元龍百尺樓,孰能測北海樽中意。不然,何以友子微於方外,鑒尚父於風塵?絕識超乎畛域,水鏡炯乎虛明。彼以昭陽之譏而含怒,脫靴之傲而見嗔者,吾固怡然不屑,況肯污衊於狂悖之永璘乎?蹇一生之落落,歷四海其皇皇。偶夜郎之生還,即故人以徜徉。終焉濁世之不可奈,乘白雲而返帝鄉。定知骨蛻而神化,豈有捉月於淼茫?斷碑缺刓,千古烝嘗。彼食方丈之雋永,腰萬釘之熒煌,混古今其有幾,人曷知其存亡?公雖失職而遠逝,奈何聲采之彌彰。松吟風兮蕭索,露晞草兮慓憀。空遺塚兮人世,停騎鯨兮迢遙。酌天瓢兮浩蕩,企霞佩兮泬寥。契神交兮如在,想逸氣兮橫秋。吾將誦大鵬之賦,歌半輪之月,追公於八極之外,以息俗調之啁啾,而無徒以楚人只些之招也。嗚呼。

 

參考:

《康熙太平府志》卷四十、《乾隆太平府志》卷三十九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8程公許



彙編案:程公許《滄洲塵缶編》十四卷未收此賦。此賦又見明駱駸曾編《謫仙樓集》。

  

就硬要蘇(←

不過還是想說沒必要提李杜琴瑟啦,畢竟兩人在世時根本沒齊名;以及永王必須平反(。至於其他野史的問題已經講過太多次就算了

 

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這篇賦是在《李白與當塗》P.116,題作〈李白賦〉(選自《謫仙樓集》卷一,萬曆四十四年刻本)



真的好想收《謫仙樓集》喔

至今重讀「玉為骨兮冰為神,眉采媚兮目瞳瞭。謖謖兮徑松之風,濯濯兮春月之柳」以及王禹偁〈李太白真讚并序〉「觀乎謫仙之形,態秀姿清」等文,仍然好奇歷來太白粉裡到底有多少外貌協會(ryy


 

另外補遺彙編沒收到的和李白有關用典:

 

〈岷峨歎〉:「人人名節九鼎重,餘事文章兼隠淪。子雲相如王子淵,康山之李金華陳。」

──匡山,避趙匡胤諱稱康山。

〈池口昭明太子釣磯,蜀僧住山相邀訪古,和壁間韻〉:「英魂遠逝招不得,謫仙小杜底處覓?插天崷崒九芙蓉,試與憑高閒物色。」

〈和使君王子堅遊鄧氏天開圖畫韻〉:「使君吟肩李杜齊,落筆便覺三山低。」

〈上曹憲使五十韻〉:「李杜波瀾闊,黃陳律令嚴。鏗鈜諧律呂,璀璨溢緗縑。」

〈述九頌‧經文〉:「屈宋兮導前,卿雲兮翼後。韓柳兮並馳,杜李兮齊驟。建安七子兮隨行,江左諸謝兮羅左右。」

〈代壽李參預雁湖先生五十韻〉:「仙李蟬嫣系緒長,丹崖譜牒自曹王。……不是老聃鍾瑞異,也應太白減精芒。直從上界飄霞佩,來向塵寰艷織襄。」

──嗯……又是李壁?

〈凌雲李聖可西郊別墅創小亭,屬余作「風月無邊」古篆四字為扁,顔平岡、馮炳仲賦詩和者盈軸,因賦此〉:「是家太白孕英精,待詔鑾坡摛藻翰。」

〈贈吳郡諸居士〉:「終期繼青蓮,搖筆頌紫陽。」

──不曉得是不是跟紫陽居士有關係?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