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真德秀《西山文集》、《西山讀書記》

西山文集、西山讀書記  真德秀

(資料彙編補遺+槽( *・ω・)✄

 

參考:

《西山文集》

《西山讀書記》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6真德秀

 

 

彙編只收〈題李果齋所書鄭伯元詩後〉、〈九峰先生蔡君墓表〉兩則,補其他

 

 

《西山文集》

 

卷二十六

〈建陽縣學四君子祠記〉:「西山真某聞而嘆曰:偉哉劉侯之斯舉乎!方侯年盛志壯時,天材逸發,詞筆凌厲,蓋自眡如李謫仙之流,意其不屑州縣間事也。一旦為令,恤民隱,重教道,懇懇焉有兩漢循吏風。」

 

卷三十四

〈題李果齋所書鄭伯元詩後〉:「今公晦仙去已七年,始於其弟耘叟處見其手冩鄭伯元詩及登太白墳所作,用功之深乃如此。」

 

卷三十六

〈跋王雙巖文集〉:「其古賦似東坡,詩歌似太白,其辭不矯抗而健,不琱鏤而工,不組繡而麗,信乎其偉於文者也。」

 

卷三十九

〈謝宋宰為壽〉:「以武城單父之政聲,兼少陵謫仙之筆力。」

 

卷四十二

〈九峰先生蔡君墓表〉:「其文長於論辨,詩早慕太白,晩入陶韋社中。」

 

 

《西山讀書記》

 

卷二十五

唐太宗為藩臣,佐父取天下,一功臣耳。而可奪元良之位乎?終唐之世,三綱不正,太宗啟之。

又曰:「太宗,人知其為英主,不曾有人識其惡。」余同文曰:「如肅宗即位靈武,分明是簒也。」又曰:「唐有天下,如貞觀、開元間,雖號治平,然亦有夷狄之風,三綱不正,無父子、君臣、夫婦,其原起於太宗,故其後世子孫皆不可使。玄宗使肅宗便簒,肅宗使永王璘便反,君不君,臣不臣,故曰:藩鎮不賓,權臣跋扈,陵夷至於五代之亂。」

李太白從永王璘,非必有意於璘之爵䘵也,亦是疏快忽過耳;若杜子美則無此。

自《語》、《孟》論人物至此,亦格物致知之事,程子所謂辨論古今人物而别其是非者也。然諸老先生所論多已見諸篇,其評將相大臣事業,又當悉入乙記。至若司馬公《通鑑》、范氏《唐鑑》、致堂胡氏《讀史管見》及龜山《史論》、了齋《史約》與南軒諸老先生《史論》,當即全書而觀之,故今獨取程子以下數條列之於此,以為〈廣大學〉之一條云。

──慣例看到這種總是不吐不快(ry

太宗肅宗那算非正常即位沒錯,但永王璘是早就昭雪的事,有資格評永王是否反的只有唐朝人,他們既然沒罵,後人憑什麼靠夭。

太白從永王本來重點就不在爵䘵啦,要說考慮不周沒認識清楚皇室爭鬥可以,但拿來比較的對象起碼該用孔巢父或蕭穎士這些拒絕入永王幕的人吧,「若杜子美則無此」硬要捧杜根本噁心。杜甫可是沒名氣到被叛軍抓了還能逃走啊(王維就逃不掉),永王也沒去請他,拿他的情況跟太白比幹嘛,莫名其妙(。

 

最後貼一頁《唐代文學研究年鑒(2015)》



评论(1)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