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謝采伯《密齋筆記》

密齋筆記  謝采伯

(資料彙編補遺+槽( *・ω・)✄

 

參考:

《密齋筆記》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6謝采伯

 

 

彙編只收卷四「李杜齊名者有三」那一則,但看卷三的「齊名之人與警策詩句,其實有優劣」就知道,又是一個假理性中立的揚杜派啦,而且還波及其他人,優劣廚成這副德行真是太悲哀了(。

 

卷三

齊名之人與警策詩句,其實有優劣。天生奇材,天然奇句,皆無對,如鍾王、羲獻、歐虞、李杜、韓柳、顏柳,優劣自顯,然故梁武帝蕭子雲評書,皆云:「子敬不及逸少,逸少不及元常。」杜詩、韓筆、顏書規摹大,氣韻高古,餘則失於華巧有餘,如「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紅藥當階翻,蒼苔緣砌上」、「天際識歸舟,雲中辨煙樹」之類,則第二句便不及。「竹送清溪月,苔移玉座春」之類,上一句便不及。當以是推之。

 

相較之下這個因為題詩人姓李而用的謫仙梗還好些(←

李泰發〈題嵊縣黃山庵〉云:「十載清遊得重尋,風門小立契初心。上盤直與雲天近,下瞰不知巖壑深。浥露黃花平襯地,著霜紅葉巧依林。他年願結香燈社,竹杖芒鞋數共臨。」先皇考題云:「遼東鶴去幾千年,堂上留題有謫僊。十月山行風露冷,黃花紅葉兩依然。」右二詩得於剡川相士。黃山庵即其家墳,先皇考為尉時曾遊。

 

卷四

李杜齊名者有三:東漢李固、杜喬,李膺、杜密,唐李白、杜子美也。若小杜亦有三:漢杜周子延年,亦習法律,故曰小杜律;唐杜審權與悰俱顯,故審權曰小杜公;杜牧之對老杜言,亦曰小杜。前輩已拈出,今書以示子。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