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林正大《風雅遺音》

風雅遺音  林正大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全宋詞‧林正大》

搜韻網 - 林正大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4林正大

 

 

彙編收〈一叢花‧括杜工部飲中八仙歌〉而已,說實話這一首檃括得不盡人意啊李白張旭居然都一句代過(ryy

不過檃括詞沒原詩好也是常態就是了(`_´)ゞ……檃括〈暮春江夏送張祖監丞之東都序〉、〈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的那兩首倒還可以

 

 

〈一叢花‧括杜工部飲中八仙歌〉

知章騎馬似乘船。落井眼花圓。汝陽三斗朝天去,左丞相、鯨吸長川。瀟灑宗之,皎如玉樹,舉盞望青天。  長齋蘇晉愛逃禪,李白富詩篇。三杯草聖傳張旭,更焦遂、五斗驚筵。一笑相逢,銜杯樂聖,同是飲中仙。

杜甫〈飲中八仙歌〉

 

〈木蘭花慢‧括李白將進酒〉

黃河天上派,到東海、去難收。況鏡裡堪悲,星星白髮,早上人頭。人生盡歡得意,把金尊、對月莫空休。天賦君材有用,千金散聚何憂。  請君聽我一清謳。鍾鼎复奚求。但爛醉春風,古來惟有,飲者名留。陳王昔時宴樂,拼十千、斗酒恣歡遊。莫惜貂裘將換,與消千古愁。

李白〈惜罇空〉(〈將進酒〉)

 

〈清平樂‧括李白采蓮曲〉

若耶溪女。笑隔荷花語。日照新妝明楚楚,香袖風颻輕舉。  誰家白面遊郎。兩三遙映垂楊。醉踏落花歸去,躊躇空斷柔腸。

李白〈采蓮曲〉

 

〈水調歌頭‧括李白襄陽歌〉(搜韻網誤將〈滿江紅‧括東坡海棠〉混入)

落日峴山下,倒著接䍦回。傍人笑問山翁,日日醉歸來。三萬六千長日,一日杯傾三百,罍麴築糟台。漢水鴨頭綠,變酒入金罍。  白銅鞮,鸕鶿杓,鸚鵡杯。輕車快馬,鳳笙龍管更相催。自有清風明月,剛道不須錢買,對此玉山頹。水自東流去,猿自夜聲哀。

李白〈襄陽歌〉

 

〈意難忘‧括李白蜀道難〉

蜀道登天。望峨眉橫絕,石棧相連。西來當鳥道,逆浪俯回川。猿與鶴,莫攀緣。九折聳巖巒。算咫尺、捫參歷井,回首長嘆。  西遊何日當還。聽子規啼月,愁減朱顏。連峰天一握,飛瀑壑爭喧。排劍閣,越天關。豺虎亂朝昏。問錦城,雖云樂土,何似家山。

李白〈蜀道難〉

 

〈酹江月‧括李白送張承祖之東都序〉

坐愁書室,謾臨風、遐想蓬萊高致。撫鶴捫松長嘆息,失足誤來人世。紫禁九重,碧山萬里,無路鳴珂佩。江山勝處,且尋花柳傾醉。  不堪送客清川,繫帆淥水,煙景供憔悴。更舉芳尊澆別恨,逸趣浮游天外。雄筆橫揮,素琴輕拍,一笑成揚袂。洛陽秋早,歸時同賞鱸鱠。

李白〈暮春江夏送張祖監丞之東都序〉

 

〈臨江仙‧括李白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

須信乾坤如逆旅,都來一夢浮生。夜遊秉燭盡歡情。陽春煙景媚,樂事史來並。  座上群公皆俊秀,高談幽賞俱清。飛觴醉月莫辭頻。休論金谷罰,七步看詩成。

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