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程珌《洺水集》

洺水集  程珌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洺水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3程珌

 

 

彙編錄〈董知縣墓誌銘〉、〈祭朱用之〉、〈書富陽普照院二首〉其一共三則,補其他

這篇〈汪叔耕方壺集序〉:「叔耕蘊霞牋玉滴之奇,思出天表,蓄而不試,憂深思遠,未易遽班之賀白也。」賀白不確定是不是我想的那個賀白……不過因為他提到了《方壺存稿》就至少為汪莘〈水調歌頭〉貼一下ヾ(´・ω・`)ノ

另外〈夜登釣石〉:「句秀來仙白,聲和應樂全。」也不確定是否指太白……備考。

 

 

卷十

〈董知縣墓誌銘〉

……故平日之論,以為自漢以前固未易言,而唐之人才,亦非後世所可及者:相則房、杜,將則李、郭,節義則張、許,論諫則魏、陸,文則韓、柳,詩則李、杜,字畫則歐、顔,下而至於術數技藝,亦皆精絕一世,而非謾為文具者。至若振貔貅以靖邉方,僇鯨鯢而造王室,勛業巍皇,卓桀當代,豈後世空談者可望邪。……

 

卷十二

〈祭朱用之〉

……乃得如公者,斗酒百篇,舌飜湖淮,筆扛嵩華,續紫微之正脈,使百年英采,煥然如新,斯非一奇乎!而乃孝不終養,逝不待年,使鶴髮之母,反求方朔而不見。豈其如唐之諸王孫太白、長吉輩,亟赴東方冰桃之賞,而其期不可後邪?……

 

卷十五

〈回陳制帥〉:「筆陣堂堂,長燄未多於李杜;詞壇廪廪,短牆何有於曹劉。」

 

卷二十三

〈代上楊誠齋〉

杜陵已醉老坡仙,生後百年恨不及。那知開眼大江西,突兀見公正冠幘。

凜然清風不可攀,千載懦夫毛骨栗。暇時略吐胸中雲,坐使九霄成五色。

未辨執樂三千指,不計酒材七百石。落然收寶入丹田,歸省廬阜千尋碧。

那知城裏住相如,但信城東有太白。……

〈於潛佳丞,四明人,同年友也,方此掉鞅,百未一見,而來書羅縷,無非歸與語,豈醉夢書邪?三詩見寄,亟占數語正之〉

世人眼見真蓮少,真蓮却在玻璃沼。浣花溪水入銀河,何人更識月皎皎。

謫仙不見見梅粧,荷稠搴作芙蓉裳。黃龍乾葉何年墮,維摩雨華昨夜芳。

真華真詩元在眼,要須心地先清涼。不然瀟湘水清寒磯月,沙平水晚露低昻。

勸君休問張子房,鑑湖十里藕華香。天駟超河夜未央,胡為自同太白光。

何時握手論行藏,江東雲暮天何方。

──記這個主要是因為想到蘇軾〈記太白詩二首〉的「龍子喜變化,化作梅花粧」(ryy

 

卷二十四

〈書富陽普照院二首〉其一

境勝由盤古,聞名自謫仙。一從江國後,又到老坡年。

山頂煙仍紫,樓頭月故圓。繼今知幾劫,風物更依然。

 

卷三十

〈水調歌頭‧壬子五月二十三日,流杯玉泉,雨忽大作。連賦水調二章,一書於壁,一懷以歸〉其一

電闕驅神駿,鐡棰起癡蛟。木鳴山裂盛夏,白晝野魖號。急上瑤庭深處,為問龍君何怒,抉破古天河。日華開絢采,雨意屬詩豪。  與君來,飛玉佩,斬觚瓢。纎流沈羽,借我萬斛沸銀濤。醉拍滿缸香雪,寫竭一池濃墨,逸氣正飄颻。何事謫仙子,歸去續松醪。

〈錦堂春‧留春〉:「醉裡仙人,惜春曾賦。卻不解、留春且住。問何人、留得住。怕小山更有,碧蕪春句。」(李白〈惜餘春賦〉

〈水龍吟‧壽李尚書〉:「道家弱水蓬萊,鯨波萬里誰知得。人間自有,南昌居士,仙風道骨。詩似白星,貌如聃老,風塵挺出。向謫仙家裏,滕王閣畔,飄玉佩、下丹闕。」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