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劉《四六標準》

四六標準  李劉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四六標準》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1李劉

 

 

跟之前那個李廷忠《橘山四六》差不多的……同樣單純引李詩之類注釋就略過

另外有些用典是像釣鼇〈蜀道難〉為房杜作之類的誤會我也懶得引了(ryy

引用〈草堂集序〉和韓愈詩的部分重複太多好想刪掉啊可是刪光了又不太好(。


彙編錄〈上任中書(希夷)〉、〈代趙縣丞上衞參帥(師展)〉、〈回特奏名李學正(鳴鳳)〉、〈代回晁南康(百談)〉、〈代回李和州(大東)〉、〈回高嘉定(泰叔)〉、〈回權僉判李司法(申子)〉、〈回寄居官(楊南平、李涪州、蒲運管、侯茂州)〉、〈回靈泉李主簿〉、〈回宋直學(學詩)侯貢士(友德)史掌儀(霆)楊贊講(大价)〉、〈回眾學職〉、〈回李秘校(叔璋)〉共十二則,補遺其他

 

 

卷一

 

〈上任中書(希夷)〉

韓昌黎之於太白,漫夜夢以晝思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文長。夜夢多見之,晝思反微茫。」

 

卷二

 

〈代趙縣丞上衞參帥(師展)〉

乏太白之詞章,牢落長庚之夢

李陽冰〈草堂集序〉:「李白,字太白,涼武昭王九世孫。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上林賦〉:「牢落陸離。」〈魏都賦〉:「臨菑牢落,鄢郢丘墟。」

──附帶〈浣溪沙‧慶董內機〉:「當年此日下長庚。」可能也算用這個典

 

〈代趙尉上丞相〉

乏李白之文章,莫望六丁之取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平生千萬篇,金薤垂琳琅。仙官勑六丁,雷電下取將。流落人間者,太山一豪芒。」

 

卷四


〈謝曾尚書(㬇)舉著述科〉

至求英詞,能配古作。自李杜韓柳之不出,殆歐蘇陳黃為庶幾


卷五

 

〈除兩浙運幹謝趙尚書(汝述)〉

文章萬丈之光,飄然無敵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杜詩:「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羣。」


卷十二

 

〈謝林秘校(李熊)投詩〉

雪巢有子,不孤珠玉之編

宋林憲,字景思,號雪巢。東魯人,初寓吳興,從徐度遊,後寓臨海。為人高尚,詩清澹,五言四韻古句尤佳,殆逼陶謝,梁溪尤延之、誠齋楊廷秀皆為之序,且為〈雪巢賦〉及記,有《雪巢小集》二卷行於世。誠齋序略曰:「延之謂景思詩似唐人,信矣。然至如『桃花飛後楊花飛,楊花飛後無可飛』、『天空霜無影』等句,超出詩人凖繩之外,其遐不可追,其出不可跂矣。使李太白在,必笑領此句也。似唐人而已乎?」〈雪巢賦〉略云:「天台林君景思之廬,字以雪巢,尤延之為之作記,廬陵楊廷秀為賦之云:『巢成雪至,雪與巢會。式瑤我室,式珠我廨。空無一埃,點我勝槩。自今匪仙客其勿迎,匪詩人其勿對。』乃大書其楣曰:『雪巢標俗子出諸大門之外。』李詩:「咳唾落九天,隨風生珠玉。」山谷詩:「使君忽來吐珠玉。」

 

卷十三

 

〈回特奏名李學正(鳴鳳)〉

太白有文章之光,宜早登於唐殿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李白傳》:「天寶中,賀知章言之,召見金鑾殿。」詳見前。

 

卷十四

 

〈代謝朝士以下〉

噓呵凍筆,報有愧於七襄

《天寶遺事》:「李白撰詔,時大寒,帝敕宫嬪執牙筆呵之。」詳別見。

──又見卷四十〈代回嘉興楊倅(祖堯)〉


〈謝黃侍郎(伯固)惠生日詩〉

勞以春天之尊酒,副之秋月之兩章

杜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杜詩:「兩章對秋月,一字偕華星。」


〈謝諸處監司賀生日〉

要非光焰之白庚

《新唐書》:「白之生,母夢長庚星,因以命之。」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謝都大惠生日詩〉

見假長庚之光熖

見上條。

 

〈普謝見任官惠生日詩詞〉

難擬長庚之夢


〈謝潼川知府趙監丞賀生日詩〉

仙官勅六丁,長倚白庚之光焰

並見前。

 

〈回張縣尉(煥)〉

擬姑孰之十詠,肯為東野之酸

姑孰,即今太平府,李白有〈姑孰十詠〉詩謂姑孰溪、丹陽湖、謝公宅、凌敲臺、桓公井、慈姥山、望夫山、牛渚磯、靈虛山、天門山也。《東坡志林》云:「過姑孰堂下,讀李白十詠,疑其語淺陋,不類太白。孫邈云:『聞之王安國,此李赤詩。』秘閣下有赤集,此詩在焉,白集中無此。赤見柳子厚集,自比李白,故名赤,卒為廁鬼所魅而死。今觀此詩止如此,而自比太白,必其人心疾已久,非特廁鬼之罪。」陸務觀〈入蜀記〉云:「太白〈姑孰十詠〉,東坡自黃州還,過當塗,讀之撫掌大笑曰:『贗物敗矣!豈有李白作此語。』郭功父爭以為不然,東坡笑曰:『但恐是太白後身所作耳。』功父甚慍。蓋功父少時詩句俊逸,前輩或許之以為太白後身,功父亦遂以自負,東坡因是戲之。或曰:〈十詠〉本非太白詩,宋次道再編時貪多務得之過也。」……

 

〈回三江文將仕〉

謫仙尋夜郎之夢,且伴長庚

並見前。

 

〈回學職二十四人投詩〉

誤擬長庚

並見前。

 

〈回諸㕔屬官賀生日五十人〉

虀臼外孫,荷假長庚之光燄

並見前。

 

〈回黃侍郎(伯固)賀生日〉

清溪夜發,或思伴秋月之長庚

李詩:「夜發清溪向三峽。」東坡詩:「天留明月伴長庚。」

 

〈回魏制幹賀生日〉

沉香吟芍藥之調,詎敢與聞

〈李翰林别集序〉:「開元中,禁中初重木芍藥,得四本,上因移植於興慶池東沉香亭前,會花方繁開,上乘照夜車,太真妃以歩輦從,詔選黎圉子弟中尤者,得樂一十六色,李龜年以歌擅一時之名,手捧檀板,押衆樂前,將欲歌之。上曰:『賞名花,對妃子,焉用舊樂詞。』命龜年持金花牋宣賜翰林供奉李白立進〈清平調〉詞三章,白欣然承旨,援筆賦之。」

 

卷十五

 

〈代黃知縣(燾)上史丞相〉

廣殿賜袍,已作半枯之葉

《李白外傳》:「白作樂章,賜錦袍。」杜詩:「龍舟移棹晩,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

──可能是已佚的樂史《李白外傳》

 

卷十八

 

〈賀黃安撫除大理少卿〉

所幸潁川黃霸之復來,或察夜郎李白之可念

《新唐書‧李白傳》:「安祿山反,永王璘辟為府僚佐,璘起兵,逃還彭澤,璘敗,當誅,郭子儀請解官以贖,有詔長流夜郎。」

──永王璘Tag

永遠都想裱宋朝以後的某些道學奴才(。

 

〈賀岳總領(珂)除大卿〉

豈惟建武功臣之家,亦習開元供奉之曲

〈李太白集序〉:「開元中,禁中沉香亭前牡丹繁開,上曰:『賞名花,對妃子,焉用舊樂。』命李龜年持金花牋宣賜翰林供奉李白立進〈清平調〉詞三章。」


卷二十

 

〈代回李制帥(大東)〉

暮日春天,安得對江東之酒

杜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

 

卷二十三

 

〈代通制帥四川趙茶馬(彥綰)〉

文焰萬丈,長庚之夢不虛

李陽冰〈草堂集序〉:「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餘見前。

 

卷二十五

 

〈回䕫路李提刑(錫)〉

辱寄朶雲,如對落月

少陵〈夢李白〉詩:「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

 

卷二十七

 

〈代回晁南康(百談)〉

頭白早歸,煩謫仙之寄語

《圖經》:「李白性喜名山,飄然有物外志,以廬阜水石佳處,遂往遊焉,卜築五老峯下,有書堂舊基。後北歸,猶不忍去,指廬山曰:『與君再會,不敢寒盟。丹崖綠壑,神其鑒之。』」杜少陵詩:「匡山讀書處,頭白早歸來。」

 

〈代回李和州(大東)〉

開緘見面,重逢采石之謫仙

盧仝詩:「開緘宛見諫議面。」采石山,在當塗北三十里,山下有磯。《方輿勝覽》云:「李陽冰〈草堂集序〉劉全白墓碣皆謂太白以壽終,而《侯鯖錄》載:『太白過采石,酒狂捉月。』恐好事者為之。乃梅聖俞詩云:『采石月下逢謫仙,夜披錦袍坐釣船。醉中愛月江底懸,以手弄月身翻然。不應暴落饑蛟涎,便當騎鯨上青天。』又似有之。《新唐書》云:『李陽冰為當塗令,太白依之。』是時當塗未為州,隸宣城,而陽冰序謂白疾亟,枕上授簡,俾為集序。無捉月之說。豈古不弔溺,故史氏為白諱耶?抑小說多妄而詩人好奇,姑以發新意耶?

 

〈代回林嘉定〉

對月半輪,好在漢家之太守

太白〈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載酒訪揚雄之居,登樓歌李白之句

見上文。

 

〈代回全州莫守〉

水深而波浪闊,寧當憔悴於斯人

杜陵〈夢李白〉詩:「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又:「冠蓋滿京華,斯人獨顦顇。」

 

卷二十八

 

〈回趙眉州(希濬)〉

袍分宮錦,即銜七寶之杯

《新唐書‧李白傳》:「嘗乘舟與崔宗之自采石至金陵,著宫錦袍坐舟中,旁若無人。」杜詩:「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唐樂文〈李翰林別集序〉:「白進〈清平調〉詞三章,上命梨園子弟略約調撫絲竹,遂促李龜年以歌之,太真妃持頗黎七寶盃,酌西涼州蒲萄酒,笑領歌詞,意甚厚。」

──唐樂文〈李翰林別集序〉,誤,應為宋樂史

 

〈回高嘉定(泰叔)〉

太白對影成三人,更弄平羌之明月

李詩:「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又:「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又:「一振高名滿帝都,歸時還弄峨眉月。」平羌山,在夾江縣十五里。平羌江,在雅州城北。


卷二十九


〈回李通判(銓)〉

歎峨峰之客子,舊嘗綴於金臺

……李詩:「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又:「灑掃黃金臺,招邀廣平客。」又:「如登黃金臺,遙謁紫霞仙。又:「侍宴黃金臺,傳觴青玉案。」又:「何人更掃黃金臺。」杜詩:「揚眉義結黃金臺。」又:「黃金臺貯俊賢多。」羅隠詩:「百尺黃金郭隗臺。」柳詩:「燕有黃金臺,遠致望諸君。」元周公謹《癸辛雜志》云:「郭隗,《史記》止云築宮而師事之,初無臺字。而李白詩有『何人為築黃金臺』之語,吳虎臣《漫錄》以此為據。按新序、《通鑑》皆云為築宮,不言臺也。然李杜及柳子厚詩皆有黃金臺之語,唐人承用甚多,不特本於白也。又按唐皇甫松有〈登郭隗臺〉詩,梁任昉《述異記》云:「郭隗臺,在幽州故城中。」則實有此臺矣。孔文舉〈論盛孝章書〉曰:「昭王築臺以尊郭隗。」然皆無黃金字。鮑昭〈放歌行〉云:「豈伊白璧賜,將起黃金臺。」然則黃金之名始見於此。

 

卷三十

 

〈代回李總屬(鑄)〉

金閨天上,夙尋瑤草之期

杜詩:「李侯金閨彦,脫身事幽討。亦有梁宋遊,方期拾瑤草。」《山海經》:「始瑤之山,帝女死焉,化為瑤草。」江淹〈别賦〉:「惜瑤草之徒勞。」


〈代衞內機回新任趙運幹(師秀)〉

長庚吐焰,固宜光萬丈之文

李陽冰〈草堂集序〉:「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

 

卷三十二

 

〈回權僉判李司法(申子)〉

太白落羌渝之上,袍繡謂何

李詩:「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青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李白傳》:「白浮游四方,嘗乘月與崔宗之自采石至金陵,著宮錦袍坐舟中,旁若無人。」

 

〈代通費參政(士寅)〉

太白空岷峨之眼,尚餘千萬之琳琅

韓詩:「平生千萬篇,金薤垂琳琅。」

──「西望太白橫峨岷」見蘇軾〈書丹元子所示李太白真〉


〈回寄居官(楊南平、李涪州、蒲運管、侯茂州)〉

粲然琳琅。李杜光燄之固在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平生千百篇,金薤垂琳琅。」

有憐弄峨眉之月,詎能應益部之星

李詩:「一振高名滿帝都,歸來還弄峨眉月。」

 

卷三十三

 

〈回盤石李知縣〉

唐太白之家,蜀仲元之派

 

〈回新神泉史知縣(大川)〉

嗣嚴揚陳李之響,尚寓目焉

嚴君平、揚雄、陳子昻、李白,皆蜀名人。陳後山詩:「異人間出駭四方,嚴王陳李司馬揚。」……

 

〈回新應靈趙知縣(與侃)〉

酌玻瓈七寶之杯,自合受龍巾之寵

〈李翰林别集序〉:「太白進〈清平調〉詞三章,上命梨園子弟略約調撫絲竹,使李龜年歌之,上調玉笛以倚曲,太真妃持玻瓈七寶杯,酌西涼州葡萄酒,笑領歌詞,意甚厚。妃飲罷,斂繡巾重拜。」

 

卷三十四

 

〈回樂安趙縣丞(彥彬)〉

太白詞章,宜有六丁之取

 

〈回益陽李縣丞〉

天遣長庚,霞佩正垂於金薤

李陽冰〈草堂集序〉:「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東坡詩:「天教明月伴長庚。」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平生千萬篇,金薤垂琳琅。乞君飛霞佩,與我高頡頏。」長庚以況李丞,蓋以太白方之。

 

卷三十五

 

〈回江夏范主簿(之損)〉

㑹蹋飜鸚鵡之洲,見倚賴巨鼇之釣

楊用修《丹鉛總錄》云:「太白過武昌,見崔顥〈黃鶴樓〉詩,歎服之,遂不復續。其事本如此。後有禪僧作一偈云:『一拳搥碎黃鶴樓,一脚蹋飜鸚鵡州。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原是借此事設辭,非太白詩也。流傳之久,信以為真。宋初有人偽作太白〈醉後答丁十八〉詩云『黃鶴高樓已搥碎』一首,樂史編太白遺詩,遂收入之。何太白之不幸耶!」

 

〈回靈泉李主簿〉

謫仙人之苗裔,顧落夜郎

《太白集》:「太子賓客賀監,於長安紫極宮一見,呼余為謫仙人,因解金龜換酒為樂。没後對酒,悵然有懷,而作是詩。四明有狂客,風流賀季真。長安一相見,呼我謫仙人。」曾子固〈李翰林集序〉:「明皇在蜀,永王璘節度東南,白時臥廬山,璘迫致之。璘兵敗丹陽,白以璘事長流夜郎,遂泛洞庭,上峽江,至巫山以赦得釋。」

 

〈回新盤石曹主簿〉

進士與吾同業,尚須尊酒以細論

杜陵懷李白詩:「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餘見前。

 

卷三十六

 

〈回新應靈趙尉(與槱)〉

文章長萬丈光,坐想垠崖之豁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燄萬丈長。徒觀斧鑿痕,不矚治水航。想當施手時,巨刃磨天揚。垠崖劃崩豁,乾坤擺雷硠。」注:郭璞〈江賦〉:「巴東之峽,夏后疏鑿,絶岸萬丈,壁立赮駁。」又云:「豃如地裂,豁若天開,觸曲岸以縈繞,駭奔浪而相礧。」詩意謂李杜文章如禹疏鑿江峽,雖有跡可尋,而當時運量之巧,則不可得而覩矣。

何為渭北清新之材,乃屈河西淒涼之職

杜詩:「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羣。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杜詩:「不作河西尉,淒涼為折腰。」


〈回王尉(昌大)〉

宣北部之威,正藉少公之棒

洛陽有四尉,分東西南北四部,曹操〈為北部尉白帖〉:「馳聲南昌,宣威北部。」晏公《類要》云:「李白〈贈瑕丘王少府〉、〈别西河劉少府〉、〈贈秋浦柳少府〉,杜甫〈贈華陽柳少府〉,當是唐時縣尉多稱少府也。」《容齋隨筆》云:「杜詩有〈野望因過常少仙〉一篇:『落盡高天日,幽人未遣還。』蜀士注曰:『少仙,應是言縣尉也。縣尉謂之少府,而梅福為尉,有神仙之稱,二字與俗呼仙尉不侔矣。』按《通典》,縣佐自晉以後無丞,自漢以來,主簿皆令長自調用,如考城令王渙署仇覽為主簿是也。則縣惟一令一尉者為多,故令稱明府,縣尉稱少府。古者令亦稱公,故尉稱少公。《李太白集》有〈與賈少公書〉及〈餞石艾尹少公序〉,皆指尉也。宋馬永卿懶真子云:『縣尉稱為少府者,古官名也。漢百官表有大司農少府,府是别藏。少者,小也,故稱少府,以亞大司農也。國朝之初,縣多惟令尉,令既呼明府,故尉呼少府,以亞於縣令也。』按今人疑尉不當稱少府,而以少府強歸於丞。及觀李杜贈少府諸詩,語多不類,蓋丞自稱贊府惟少公二字,李集之外,少所經見。及觀東坡集〈書張少公判状〉云:『張旭為常熟尉,有父老訴事,為判其状,欣然持去。不數日,復有所訴,亦為判之。他日復來,張甚怒,以為好訟。叩頭曰:「非敢訟也,誠見少公筆跡殊妙,欲家藏之耳。」』據此,則唐人呼尉為少公,明矣。可稱少公,顧不可稱少府乎?

 

卷三十七

 

〈回江監酒〉

英辭倚馬,秀子弟芝蘭之階

《世說新語》:「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輟筆,俄得七紙,殊可觀。東亭在側,極歎其材,袁虎云:『當令齒舌間得利。』」宣武,桓温。虎,袁宏小字。東亭,王詢也。唐常衮表:『學愧聚螢,才非倚馬。」《翰苑新書》云:「世見李白集有『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之語,遂以倚馬為李白事,誤矣。」……

 

卷三十八

 

〈回宋直學(學詩)侯貢士(友德)史掌儀(霆)楊贊講(大价)〉

飄然李白,誰容流落於六丁

杜詩:「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羣。」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仙官敕六丁,雷電下取將。流落人間者,太山一毫芒。」

 

〈回李校正〉

飄然太白,空望眼於岷峨

 

〈回眾學職〉

濯太白之冰壺,知臥月花之影

眉州象耳山有李白留題云:「夜來月下臥醒,花影零亂,滿人襟袖,疑如濯魄於冰壺也。」

 

卷三十九

 

〈賀趙提舉(汝談)〉

氣貫斗牛,久鬱長庚之焰

……李陽冰〈草堂集序〉:「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回李秘校(叔璋)〉

謫仙霞佩,飄然春樹之天;長吉錦囊,亂若桃花之雨

韓詩:「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又:「乞君飛霞珮,與我髙頡頏。」杜詩:「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羣。」又:「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卷四十

 

〈賀綦總領(奎)〉

挹漿北斗,何因搥黃鶴之樓

太白〈醉後贈丁十八〉詩:「黃鶴高樓已搥碎。」詳見前。

──李白〈醉後答丁十八以詩譏余搥碎黃鶴樓〉

個人覺得這首是真的……不過「一拳搥碎黃鶴樓」那個是假的(´_ゝ`)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