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侃《拙軒集》

拙軒集  張侃

(資料彙編補遺+隨便的槽(。

 

參考:

《張氏拙軒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50張侃

 

 

主要是發來提醒自己存《永樂大典》用的(←

 

補遺〈歲時書事〉,另外〈和中秋韻〉騎鯨典也算進來吧(´ρ`)

 

〈歲時書事〉其一十一

羣花極妖麗,不似梅花清。孤標年年在,吟意年年生。

香清到詩骨,可翫不可名。安得李杜輩,美酒為之傾。

 

〈和中秋韻〉

月魄詩魂兩鬭清,卻嫌歌管揭危亭。遙知山鬼形難遯,誰洗天公眼暫明。

物外風光何皛皛,人間爝火謾熒熒。酒狂徑欲騎鯨去,一拂鴻蒙散窅冥。

 

〈戲用東坡先生韻二首〉

其一

冠世文章李翰林,掀天功業漢淮陰。抹靴捧硯榮雖甚,受鉞登壇眷益深。

遠竄夜郎揮老淚,生擒雲夢負初心。窮泉二子應追恨,不解君前早脫簪。

其二

倦看冠蓋閙如林,夢想扁舟破晚陰。步月南樓情不淺,卧風北牖味殊深。

朱旂黄紙非吾事,木板青衫負壯心。游宦半生成底事,鬢絲零落不勝簪。

──並不是這個問題,在這方面李白韓信也不適合放在一起……雖然他題目說了是戲但看起來就是好囧啊(。

另外不太確定他和的東坡詩是哪首……沒找到韻字完全相同的

 

〈遊東山國慶院,院有明月堂、白雲軒,土人云:「明月、白雲,謝太傅所攜妓小字也。」此出於李白《憶東山》詩,特紀一時景色。王性之記中直言明月、白雲二堂是太傅舊跡,又誤矣。因成一絶以識之〉

當年攜妓漫來遊,後世薔薇句更遒。明月白雲成底事,誰知棋罷是深謀。

──施宿《會稽志》:「王性之〈遊山記〉稱山半薔薇洞院上方白雲堂、明月堂,以為安石故迹。竊亦疑之。李白詩云:『不到東山久,薔薇幾度花?白雲還自散,明月落誰家?』恐後人緣此詩為之云。」

 

〈跋揀詞〉

予監金臺之次年,榷酒之暇,取向所錄前人詞,別寫一通,及數年來議論之涉於詞者附焉。《傳》不云乎:「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若夫泥紙上之空言,極舞裙之逸樂,非惟違道,適以伐性,予則不敢。後用鎮印,紹聖四年五月少府監鑄,時未有牐,故兼河堰云。九月九日䢴城張某誌。

陸務觀自製近體樂府敘云:「倚聲起於唐之季世,後見周文忠題譚該樂府云:『世謂樂府起於漢魏,蓋由惠帝有樂府令,武帝立樂府采詩夜誦也。唐元稹則以仲尼〈文王操〉、伯牙〈水仙操〉、齊牧犢〈雉朝飛〉、衞女〈思歸引〉為樂府之始。』以予考之,乃賡載歌、薰兮解慍,在虞舜時,此體固已萌芽,豈止三代遺韻而已。」二公之言盡矣。然樂府之壞始於《玉臺》雜體,而〈後庭花〉等曲流入淫侈,極而變為倚聲,則李太白、溫飛卿、白樂天所作〈清平樂〉、〈菩薩蠻〉、〈長相思〉,我朝之士晁補之取〈漁家傲〉、〈御街行〉、〈豆葉黃〉作五七字句,東萊呂伯恭編入《文鑑》,為後人矜式,又見學舍老儒云:「《詩》三百五篇,可諧律呂,李唐送舉人歌〈鹿鳴〉,則近體可除也。」

──〈清平樂〉、〈桂殿秋〉什麼的詞不是李白作啦他只有寫七言詩〈清平調〉而已(。

 

以下《永樂大典》卷八百零八詩字韻引《拙軒初稿》,等我翻完檔案再標頁碼:

 

李太白、陳履常有〈妾薄命〉詩,陸務觀反之,末句云:「命薄卻令天下樂。」

 

太白詩:「蜀國曾聞杜鵑鳥,宣城還見杜鵑花。」魯直詩:「西湖昔聞水仙廟,荊州今見水仙花。」此換骨句法。

 

太白詩:「剗卻君山好,平鋪湘水流。」子美詩:「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陸務觀摘作一聯:「剗卻君山湘水平,斫卻桂樹月更明。」蓋太白、子美,平日以詩自適,淋漓筆墨,故有此耳。近世如危逢吉〈白沙舟中月夜〉詩云:「萬丈碧琉璃,孤舟夜搖破。誰知老蓬窗,下有謫仙坐。和月吸玻瓈,詩清神欲舞。此月能冰酒,此酒能玉汝。」亦是佳句。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