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洪咨夔〈題李杜蘇黃像‧太白〉



題李杜蘇黃像‧太白  洪咨夔

金鑾天子如天大,九萬里鵬容幾箇?

尋常溝瀆蝦蟆過,紅錦宮袍空著破。

故書收拾歸去來,倚杖斜陽唱誰和?

 

參考:

《平齋文集》卷六

題李杜蘇黃像

太白

金鑾天子如天大,九萬里鵬容幾箇?尋常溝瀆蝦蟆過,紅錦宮袍空著破。

故書收拾歸去來,倚杖斜陽唱誰和?

少陵

風雲慘淡豺貙吼,日憂無飯仍無酒。秋來東屯熟八九,舉家歡呼拍銅斗。

老夫欲釀兒欲炊,老夫怕醒兒怕饑。商量不下撚斷髭,歸與汝母折衷之。

東坡

黑風撼海晨烏青,海怪出沒雲濤腥。矯首獨立天冥冥,保一以靜吾清寧。

椰冠野服雙鬢星,抱書自隨妙娉婷,眼寒海南蜑家丁。

山谷

神為驂騑氣為車,秋雲扶疎春風腴。湯餠睡起茗椀須,意往獨與奚奴俱。

奴低頭笑公,放懶不著書。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

P.548洪咨夔

 

 

覺得這題畫詩風格挺特別的……《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記圖畫沒收到他有點可惜

 

另外因為彙編只錄這首及〈白李韓柳贊〉,慣例補遺:

 

〈白李韓柳贊〉

壬午春,行劍利萬山中,乞漿野人家,小憩,見壁間唐人像四,頗有思致,扣所從來,主人謂探籌得之,遂售於我。四君子聲名俱震燿一世,俱以事貶,香山、昌黎還為名法從,柳州竟為蕉荔留,太白且騎鯨不返矣。中苟無媿,讎我者,豈能終病之少餒焉;好我者,不能翼而奮也。人耶?天耶?戊子夏,五西市暴梅,因太息,為之贊:

忠南夜郎,零陵潮陽。地何涼涼,人何堂堂。

如星在天,垂精耀芒。隕而為石,桀立不僵。

如水行地,茫乎望洋。激而之山,歕薄淋浪。

不縮不張,不軋不揚。繄人之鬰,斯天之昌。

理有消息,時有通塞。禍同福殊,剛柔異則。

柔必有麗,剛能自植。剛窮斯返,柔窮愈窒。

否終則傾,屯終則泣。剝終碩果,坎終叢棘。

士寜剛躓,毋坐柔踣。吾以四子,占終於易。

 

〈次韻張提刑(方)送行〉其四

太白嘗嗟蜀道難,少陵欲鏟劍門山。何如推起蓬窗看,萬里江天碧鳥還。

 

〈三峽橋〉

太行擘破黃河出,贔屭翻身滄海立。老龍抱寶正鼾睡,地底黑風吹霹靂。

挹之以北斗之柄,瀹之以明月之璧。啜之以太白東坡兩謫僊,尚不負乎此山之泉石。

 

〈三疊泉〉

捉月仙人不到處,騎鵠凌風高著步。巃嵷翠壁插天開,天上飛來素濤怒。

玻瓈琢出蓮花漏,激電吸蜍高下注。布帆危掛八節灘,飽風吹上龍門路。

冰絲細織無幅綃,雪花亂卷有聲絮。蔚然而龍鏘然韶,大者如珠小者霧。

解衣盤礴踞虎豹,遙送空濛濕巾屨。金鋪玉戶蔡家姝,拍手招人笑相顧。

麻姑老矣不解事,指點五雲推使去。

 

〈中秋楚東對月次曹提管韻〉:「扶將太白酣方適,喚起馮夷舞未休。」

〈和何伯溫見寄〉其一:「萬古江山窮太白,一簾風月老張蒼。」

〈答吳總卿劄子〉:「毎對酒而憶太白,必裹飯而問子桑。」

 

〈廬山五猗〉其二沒指名但看「錦袍」、「屏九疊」等等像是寫太白或用李詩典故所以一起錄:

〈廬山五猗〉

其一

猗若人兮葛巾,渡柴桑兮水泠泠,稚子髧兩髦兮從而後。

東家有酒兮,綠參天其蔭柳。山風涼兮月瞑,枕白石兮未醒。

漭無極兮天游,不知乾之為馬兮坤之為牛。

其二

猗若人兮錦袍,屏九疊兮紫雲高。騎雲氣兮超遥,汗漫下上兮昌羊以遨。

左手兮提北斗之杓,右手兮挈東海之鼇。摩兩耳兮酣熱,眇八荒兮秋毫。

其三

猗若人兮草堂,谷簾夕陰兮香爐朝陽。表溟涬以爲門兮,架虛空以為屋。

四海非無友兮,邀白雲而同宿。風露澹兮我琴,舞玄鶴兮龍吟。

與太古兮同音,尚靈脩兮知心。

其四

猗若人兮黃犢,春風蕩兮瑤草綠。犢護草兮行復止,隔林呼兮老觳𧥆。

眠犢背兮閑閑,仰看青天兮飛鳥還。恍夢遊兮何所,箕山潁水兮匪巢伊許。

其五

猗若人兮深衣,萬鍾不為泰兮一簞而遯肥。溪之清兮不受淄,月離離兮風披披。

芙蓉兮涉採,欲淡兮心夷。駕言兮何之,羲文兮與歸。

 

沉香亭的典也存:

〈口占酬俞端叔牡丹〉

沉香亭北夢魂賒,驚見祥雲七寶車。窮孟嘗君空好客,病維摩老不禁花。

〈沁園春‧次黃宰韻〉:「桃葉渡頭,沉香亭北,往事悠悠難重思。」

 

 

另外附上洪咨夔寫杜甫的一首……放過嚴武吧,哪來的什麼詩名相軋啊

〈草堂〉

嚴武能詩甫亦詩,詩名相軋便相疑。思量世上交遊事,大似詩名更可知。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