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稱《東都事略》

東都事略  王稱

(資料彙編補遺+錢易《南部新書》、《洞微志》的槽(。

 

參考:

《東都事略》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48王稱

 

 

補「有錢易者,李白才也」那一則,之前樓鑰《攻媿集》的〈又錢希白三經堂歌〉有提到,《咸淳臨安志》也有……可能以後會需要引用相關資料,所以就還是來把錢易補完吧(之前光看那個瞎掰的唐明皇稱讚杜甫詩故事整個槽多無口懶得弄(ryy


 

王稱《東都事略》

卷四十八

易字希白,年十七,舉進士,御試三題,日中而就。言者以其輕俊而黜之。太宗語蘇易簡曰:「朕恨不與李白同時。」易簡曰:「有錢易者,李白才也。」太宗喜曰:「若然,當用唐故事,召至禁林。」……

卷一百十五

郭祥正,字功父,當塗人也。其母夢李太白而生。祥正少有詩名,梅堯臣曰:「天才如此,真太白後身也。」王安石亦歎美其詩。……

──後文提到「安石耻為小臣所薦,乃言祥正無行,不可用」那段,據毛建軍〈郭祥正交遊與聲名辯正〉,是不可信的:「《宋史‧郭祥正傳》載:『時王安石新用事,祥正奏乞天下大計專聽安石處劃,有異議者,雖大臣亦當屏黜。神宗覽而異之,一日問安石曰:「卿識郭祥正乎?其才似可用。」出其章以示安石,安石恥為小臣所薦,因極口陳其無行。時祥正從章察訪辟,聞之,遂以殿中丞至仕。』上段文字在王稱《東都事略》、魏泰《東軒筆錄》中均有記載,只是文字上稍有差異。對此段記載歷來就有人提出質疑。李燾在《續資治通鑒長編》卷235熙寧五年七月最早提出質疑。李壁在《王荊公詩注》卷41《和郭功甫》詩下也有質疑:『泰言未可盡信,然觀祥正詞氣,亦一跌宕不羈之士也。』孔凡禮先生認為『《宋史》來源於《東軒筆錄》,而魏泰作《東軒筆錄》又好私喜怒誣衊前人。王安石在神宗面前的這些話是頗無根據的。而《宋史》作為正史,竟以這樣的筆記為依據,有失歷史著作本身的嚴肅性。』從郭祥正與王安石的別集中我們見不到二人有什麼隔閡和誤解,正相反,他們是一對忘年交,友誼始終如一。郭祥正崇敬王安石,王安石稱頌和鼓勵郭祥正,他們書信往來頻繁。」

郭祥正Tag

 

 

錢易《南部新書》《洞微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96

 

第一卷《南部新書》甲

李白,山東人,父任城尉,因家焉。少與魯人諸生隱徂來山,號「竹溪六逸」。天寶中,遊會稽,與吳筠隱剡中。筠徵赴闕,薦之於朝,與筠俱待詔翰林。俗稱蜀人,非也。今任城令廳石記,白之詞也,尚在焉。

──是有「任城六父」,不是「父任城尉」,其他見之前發的《舊唐書》槽

 

第三卷《南部新書》丙

李白為天才絕,白居易為人才絕,李賀為鬼才絕。

──後有王得臣《麈史》載「宋景文諸公在館,嘗評唐人之詩云:『太白仙才,長吉鬼才。』」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四錄叢說

 

第九卷《南部新書》壬

開成中,文皇一日謂執政曰:「丁居晦作中丞如何?」因悉數大臣而品第之。歎曰:「宋申錫堪任此官,惜哉!」又曰:「牛僧孺可為御史大夫。」鄭覃曰:「頃為中丞,未嘗搏擊,恐無風望。」上曰:「不然。鸞鳳與鷹隼事異。」上又曰:「居晦作此官,朕曾以時諺謂杜甫、李白輩為四絕,問居晦,晦曰:『此非君上要知之事。』朕常以此記得居晦,今所以擢為中丞。」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四引《南部新書》

〈蜀道難〉,或曰作於天寶初,或曰作於天寶末,二說皆出於後世,以意逆之曰:「此為房、杜危之也。」陸暢去白未遠,作〈蜀道易〉以美韋皋,傳之當時。而〈蜀道難〉之詞曰:「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其意必有所屬,房、杜之說,蓋近之矣。

──早就說過〈蜀道難〉跟房杜沒有關係啦

 

《詩話總龜》前集卷四十六引《洞微志》

彭城劉景直,雍熙間遊華清宮,因題詩於門屏間云:「天子多情寵太真,六宮專幸掌中身。漁陽鼓動長安破,從此香肌委路塵。」是夜,夢明皇召去,論當時事。妃子索景直有所贈,立作詩曰:「玉刻水中龍,雲牌揭故宮。霓裳滿天月,粉骨幾春風。眉勢從山盡,裙腰芳草空。共知千古事,淒恨與誰同。」岐王至,明皇曰:「來何晚?」王曰:「適杜甫到臣帳中,誦〈哥舒翰〉詩向臣,似有德色,云:『日月低秦樹,山河繞漢宮。』」明皇又曰:「常愛伊『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之句。李白終無甫之筋骨。至如賈至、崔國輔,亦闕自然之句。張老死,把筆無伊一字。」遂宴飲。忽聞寶雲寺鐘聲,方覺。

──唉又是一個跟隱夫玉簡《疑仙傳‧負琴生》一樣把讀者當智障的貶抑李白故事。(而且那段誦詩似有德色根本連老杜一起裱(ryy

像《明皇雜錄》那樣說「明皇在南內,耿耿不樂,每每吟太白〈傀儡〉詩。」還比較可信呢(。(雖然是誤把梁鍠當李白)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六引《三山老人語錄》云:「〈羌村〉詩:『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一小說謂有人過驪山,夢明皇稱美此二句。然子美詩云:『世亂遭飄蕩,塵還豈偶然。』遂乃有『秉燭』之語,則致世之亂者誰邪?明皇得不慚乎!猶誦其語而譽之,可謂無恥矣。此小說之無稽也。」苕溪漁隱曰:「三山老人,乃吾先君之道號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