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詹初《寒松閣集》

寒松閣集  詹初

(存資料+槽)

 

參考:

《寒松閣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47詹初

 

 

只有一首〈雲掩月〉,沒有要補遺的;之所以發這篇是因為卷二兩則評趙普和李陵的讓我很想槽詹初,放在後面(。

 

 

卷三

〈雲掩月〉其一

遊雲紛擾混太清,蒼茫萬里晦月明。豈是貞明能為改,卻緣外面縱且橫(一本作外面雲縱橫)。

縱橫雲靄盡能撥,一輪即見當天發。當天皎皎月照人,今古何曾人照月。

千江萬江月盡圓,千人萬人誰知焉。李白江頭捉月死,盡笑李白醉而顛。

江中那有月可捉,舉首獨立空茫然。空茫然,月在天,古來祗有一心傳。

休教心外便便言,當時豈啻李白醉江邊。

 

 

捉月傳說怎麼解讀我可以不管,但是卷二這兩則……哦我想切開作者的腦子(。

趙普當初佐太祖,做出許多好事來;後來佐太宗,祗是固位之心不能脫,遂有「太祖已誤」之說,甚可歎息。嘗自言以一本《論語》佐太祖取定天下,至「及其老也,戒之在得」這一句,他自家卻正不曾看得。

李陵降匈奴時,分明是畏死。後來答蘇武,謂別欲立功以圖報國,此全是矯飾之言。人臣之功,非成事即死事。既不能成事,又不能死事。除此之外,更何功可立?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