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趙汝鐩〈三珍行〉

三珍行  趙汝鐩

聶西清遺以東坡書工部〈夏夜嘆〉、蜀人趙雲子畫李杜及素琴一張,作〈三珍行〉。

 

參考:

《江湖後集》卷四

三珍行

聶西清遺以東坡書工部〈夏夜嘆〉、蜀人趙雲子畫李杜及素琴一張,作〈三珍行〉。

西清平生雅好奇,夜則忘寐晝忘饑。搜今抉古竭心力,常恐世間一物遺。

雲霧軒窗煙月戶,萬寶彙列牙籤垂。循環邏視日千匝,拊摩拂拭心融怡。

驚寇披猖變倉卒,六丁下取留毫釐。收拾售用自不足,尚輟三珍贈我為。

六幅之珍老坡字,印可誰氏參寥師。怒鵬九萬氣吞吐,驪珠百二光陸離。

兩軸之珍雲子畫,李杜跨蹇將何之。華陰縣裏過門日,浣花溪上尋春時。

一張之珍太古琴,孤桐斲削嶧陽枝。刻名漱玉世少比,較昔響泉彼堪嗤。

銀鈎鐵畫貴楷正,此則倚醉飛蛟螭。寸馬豆人貴纖密,此則縱意隳藩籬。

金徽玉軫貴音韵,此則得趣絕絃絲。天機皆由胸襟出,妙處莫以形迹窺。

愛茲三珍每自隨,酒酣呼驢任倒騎。抱琴委轡烏角攲,琅然高吟夏夜詩。

《野谷詩稿》卷二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7趙汝鐩

 

 

因為提到畫李杜所以存了,但我還是要重複一遍華陰騎驢梗不合邏輯而且在李詩中找不到證據(ryy

醉騎白花駱和「阿誰扶上馬,不省下樓時」明明那麼可愛!⎝(。◁゚)⎠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