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戴復古《石屏詩集》

石屏詩集  戴復古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石屏詩集》

《戴復古詩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6戴復古

 

 

彙編只錄五首:〈讀嚴粲詩「風撼瀟湘覆,江空雪月明」,以其一聯隠括為對〉、〈讀放翁先生劍南詩草〉、〈曾景建得罪道州聽讀〉、〈次韻谷口鄭東子見寄〉其二、〈昭武太守王子文,日與李賈嚴羽共觀前輩一兩家詩及晚唐詩,因有論詩十絕。子文見之,謂無甚高論,亦可作詩家小學須知〉其一

除了論詩十絕之外好像沒有名句,但既然他李杜都寫了不少就還是來補遺|ω・`)

 

 

【李白】

〈寄趙鼎臣〉

學如劉子政,不使校書天祿閣。文如李太白,不使待詔金鑾殿。

倚樓終日看廬山,贏得虛名聞九縣。才忌太高,心忌太清。

平平穩穩,為公為卿。騏驥可羈,乃歸帝閑。麟鳳莫馴,為瑞人間。

人間為瑞徒能好,騏驥可羈終遠到。歲寒心事幾人知,手把梅花供一笑。

〈伏龍山民宋正甫湖山清隱,迺唐詩人陳陶故圃,曾景建作記,俾僕賦詩〉

故人昔住金華峰,面带雙溪秋水容。故人今住伏龍山,陳陶故圃茅三間。

千載清風徐孺子,門前共此一湖水。百花洲上萬垂楊,白鷗群裏歌滄浪。

故人心事孺子高,故人詩句今陳陶。短衣飯牛不逢堯,何如繡鞍上著錦宮袍。

瓦盆對客酌松醪,何如紫霞觴泛碧葡萄。豆萁然火度寒宵,何如玉堂夜照金蓮膏。

吟成禿筆寫芭蕉,何如沉香亭北醉揮毫。再三問君君不對,目送飛鴻楚天外。

細讀山中招隱篇,超然意與烟霞會。照影湖邊雙鬢皓,此計知之悔不早。

三椽可辦願卜鄰,荷鍤相隨種瑤草。

〈次韻谷口鄭東子見寄〉其二:「謫仙會有金鑾召,莫道詩人命不通。」

──同題其四有「白首歸來入詩社,猶思渭北與江東」順便存(ry

〈廬山〉其四

乘鸞不見李騰空,試與尋真訪故宮。黄葉堆邊覓行路,紫烟深處望仙蹤。

眼高天近千山上,身共雲棲一壑中。九疊屏風三疊水,更無詩句可形容。

──李白〈送內尋廬山女道士李騰空二首〉:「君尋騰空子,應到碧山家。」「一往屏風疊,乘鸞著玉鞭。」〈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廬山秀出南斗傍,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

 

【杜甫】

〈杜甫祠〉

嗚呼杜少陵,醉卧春江漲。文章萬丈光,不隨枯骨葬。

平生稷契心,致君堯舜上。時兮弗我與,屹然抱微尚。

干戈奔走蹤,道路饑寒狀。草中辨君臣,筆端誅將相。

高吟比興體,力救風雅喪。如史數十篇,才氣一何壯。

到今五百年,知公尚無恙。麒麟守高阡,貂蟬入畫像。

一死不幾時,聲迹兩塵莽。何如耒陽江頭三尺荒草墳,名如日月光天壤。

〈栗齋鞏仲至以元結文集為韻〉

尋常被酒時,歸到急投枕。為愛次山文,今夜醉忘寢。

偉哉浯溪碑,千載氣凜凜。舂陵賊退篇,少陵猶斂衽。

文章自一家,其意則古甚。大羹遺五味,純素薄文錦。

聱牙不同俗,斯人異所稟。君君望堯舜,人人欲倉廩。

古道不可行,時對窊樽飲。

〈戲題詩藁〉

冷澹篇章遇賞難,杜陵清瘦孟郊寒。黄金作紙珠排字,未必時人不喜看。

〈昭武太守王子文,日與李賈嚴羽共觀前輩一兩家詩及晚唐詩,因有論詩十絕。子文見之,謂無甚高論,亦可作詩家小學須知〉其六

飄零憂國杜陵老,感寓傷時陳子昂。近日不聞秋鶴唳,亂蟬無數噪斜陽。

〈趙尊道郎中出示唐畫《四老飲圖》,滕賢良有詩,亦使野人著句〉

采芝商山秦四皓,象戲橘中為四老。我疑此畫即其人,有時以酒陶天真。

丹青不知誰好手,作此飲態妙入神。摩挲半世江湖眼,古錦軸中舒復卷。

細將物色辨人物,迺是晉時劉畢與陶阮。一琴無絃橫膝上,一琴團團明月樣。

一人持杓坐甕邊,一人手攜文一編,是中必寫酒德篇。

諸君傷時強自遣,麴生風味況不淺。五胡妖氣蔽神州,誓江不救中原亂。

新亭舉目愁山河,萬事何如一樽滿。一杯一杯醉復醉,天地陶陶盡和氣。

道術相忘禮法疎,形骸懶散無機事。此畫流傳知幾載,生綃剝落精神在。

何人為我更作杜陵飲中八仙歌,將與冰壺主人為此對。

〈寄耒陽令嚴坦叔〉:「江連杜甫墓,水落蔡倫池。」

〈壬寅除夜〉:「杜陵分歲了,賈島祭詩忙。」

〈望江南〉:「千首富,不救一生貧。賈島形模元自瘦,杜陵言語不妨村。誰解學西崑。」

〈祝二嚴〉:「前年得嚴粲,今年得嚴羽。我自得二嚴,牛鐸諧鍾呂。粲也苦吟身,束之以簪組。遍參百家體,終乃師杜甫。羽也天姿高,不肯事科舉。風雅與騷些,歷歷在肺腑。持論傷太高,與世或齟齬。長歌激古風,自立一門戶。二嚴我所敬,二嚴亦我與。」

〈南康六老堂〉:「廬山脚下開亭舘,奈此千峰百嶂何。逸少大書池上墨,少陵狂作醉時歌。」

〈趙克勤曾橐卿景壽同登黃南恩南樓〉其一:「憶著當年杜陵老,一生飄泊也風流。」

〈杜子野主簿約客賦一詩為贈,與僕一聯云:「生就石橋羅漢面,吟成雪屋閬仙詩。」〉:「杜陵之後有孫耒,自守詩家法度嚴。」

〈諸葛仁叟縣丞,極貧,能保風節,有權貴招之,不屑其行〉:「時人誰識老聾丞,滿口常談杜少陵。」

〈謝吳秘丞作石屏集後序〉:「惡詩有誤公題品,不是夔州杜少陵。」

〈黃州竹樓呈謝國正〉:「發揮天地讀周易,管領江山歌杜詩。……風流太守誰其似,半似元之半牧之。」

 

【李杜】

〈曾景建得罪道州聽讀〉

聞說烏臺欲勘詩,此身幸不墮危機。少陵酒後輕嚴武,太白花前忤貴妃。

遷客芬芳窮也達,故人評論是耶非。飽參一勺濂溪水,带取光風霽月歸。

──重複一遍之前的槽……實在不能接受把智算過人的太真當成不懂詩歌用典的智障這種梗(ryy

〈昭武太守王子文,日與李賈嚴羽共觀前輩一兩家詩及晚唐詩,因有論詩十絕。子文見之,謂無甚高論,亦可作詩家小學須知〉其一

文章隨世作低昂,變盡風騷到晚唐。舉世吟哦推李杜,時人不識有陳黃。

〈讀嚴粲詩「風撼瀟湘覆,江空雪月明」,以其一聯隠括為對〉:「李杜詩壇上,為君題姓名。」

〈會李擇之,其父名丙,字南仲,著《丁未錄》、《丙申錄》〉:「吟邊逢李杜(一作李白),談笑亦風流。」

〈讀放翁先生劍南詩草〉:「李杜陳黃題不盡,先生模寫一無遺。」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