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宰《漫塘集》

漫塘集  劉宰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漫塘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4劉宰

 

 

彙編錄〈書惲敬仲詩卷後〉、〈書明秀軒米玄暉詩後〉二則,補上其他

也繼續為躺槍的嚴武高力士點蠟(。

雖然文以氣為主某層面上並沒有錯但不要用野史立論啊,何況他倆又不是沒其他有氣魄的事跡(。

 

 

〈通鄭倅(炤)〉:「某官天賦才猷,日新德業,學出於正,造游夏之淵源;情見乎辭,有李杜之光燄。」

 

〈醉愚堂記〉

……而堂以醉愚名,豈獨懲於智而晦於愚,以醉為託耶?僕嘗謂:「賢否易辦,而愚智難明。」蓋如愚者,智之尤,而愚智無常在,故方上下沈湎之時,而進載號屢舞之戒,以義正君,衛武公則智矣。三閭大夫獨醒於衆醉之中,君子不予其智也。酣飲為常,不與世事,阮嗣宗則如愚矣。東皋子作〈五斗先生傳〉,君子以為誠愚也。蓋身有用捨,世有汙隆,武公入相與行吟澤畔者不同,東皋子當唐運之開,與崎嶇邪枉之間者異,其道也。趙君明且敏,又逢世休明,且進用矣,及其未老,雖欲浩然而歸,醉臥堂中,詆訶濤、戎,而友陶元亮、劉伯倫、李太白於千載之上,其可得乎?故僕既幸其欲歸之志與吾同,又料其歸志未遂,不得與吾同類也,而嗇其辭。趙君曰:「嘻!辭不必文,姑書子言,以驗它日信否。」故為之書。

 

〈書惲敬仲詩卷後〉

文章所以發天地鬼神之秘,寫風雷電雹、雨露雪霜、寒暑晦明之變,使人物蟲魚鳥獸無所遁其情,山川泉石草木不得私其英華偉麗。必其氣之清也,故物不得而汨之;必其氣之直也,故物不得而撓之;必其氣之和且平也,故物不得而激之;必其氣之果毅奮發也,故物不得而沮之。汨之則昏,撓之則屈,激之則偏,沮之則止,猶之牛山之木,雖日夜之所息,萌蘖生焉,終濯濯耳。故論者謂文章以氣為主。蓋杜子美非能兒視嚴武,則杜曲一田舍翁;李太白非能奴視高力士,則長安市上一狂人耳,那能光燄萬丈,與日月相為常久哉!雖然,此可與老成長者道,難與後生輕薄子說。恐說夢癡人前,更使得狂易病。……

 

〈書明秀軒米玄暉詩後〉

李太白遊蘄之黃梅,留詩烏牙山曰:「夜宿烏牙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句律峥嶸,超越千古。寺僧不異,委之梁間。元豐中,曾阜子山宰是邑,得之驚喜,顧不能壽之石,使太白書蹟與此山俱傳,而私以遺當路,過者憾之。趙似之得米玄暉〈明秀軒〉詩,來尉金壇,即斥俸餘,刊置軒下,亦異於曾子山矣。似之名俙夫,其刊是詩也,當某年某月日。

──〈題峰頂寺〉那首應該是別人作的

不過對這個梗的真偽我比較不在意就是了……因為《詩情畫意:繪圖唐詩一百首》的半裸太白真的可愛(夠了不要一直重複這點

 

然後有個春樹暮雲梗也記記(←

〈祭同年朱景淵通判文〉:「僕倦遊而還十有四年于兹,雖書疏不數通,而賦子美春樹暮雲之句,詠淵明停雲時雨之詩,未嘗一日不相思也。」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