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廷忠《橘山四六》

橘山四六  李廷忠

(資料彙編補遺+一點槽)

 

參考:

《橘山四六》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3李廷忠

 

 

彙編收錄的是「謫仙遇四明之傑,期尊酒以交驩」和「謫仙筆健,猶欠細論」這兩則的注……除了吐後面那則葛立方的槽之外再補一些(。

(不過單純引李白詩文的注釋就算了,畢竟沒什麼特色,這部份有類書已經足夠(´_ゝ`)

 


〈通交代楊教授〉

謫仙遇四明之傑,期尊酒以交驩

李詩:「四明有狂客,風流賀季真。長安一相見,呼我謫仙人。」范傳正《李白墓碑》:「在長安時,秘書監賀知章號公為謫仙人。」杜詩:「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

 

〈賀揚州趙安撫〉

才名跨乎賀白

杜詩:「才名三十年。」李賀,唐諸王孫。李白,涼武昭王暠九世孫,唐編屬籍。

 

〈又賀顔郎中兼直院〉

驚燦花之詞立就

《天寶遺事》:「李白說論皆成句讀,如春葩麗藻,燦乎齒牙,時號燦花之論。」

 

〈遠迎王運使〉

挈彼遠民,履於平地

……李白嘗為〈蜀道難〉曰:「蜀道難,難於上青天。」陸暢復為〈蜀道易〉曰:「蜀道易,易於履平地。」蓋白以刺嚴武,而暢以媚韋皋也。暢以獻皋,皋大喜,賜羅八百疋。

──每次看到這個謠言都要貼一遍〈蜀道難〉跟嚴武沒有關係(ryy

 

〈謝費尚書舉文章典麗可備著作科〉

謫仙筆健,猶欠細論

宋葛立方《韻語陽秋》:「杜李以詩齊名,未易優劣。然杜詩思苦而語奇,李詩思疾而語豪。杜詩有「斗酒詩百篇」、「何時一尊酒,重與細論文」之句,似譏其太俊快;李詩有「為問因何太瘦生,只為從前作詩苦」,似譏其太愁肝腎也。

──同樣地看到葛立方這愚蠢的謠言散播也是要(。

杜甫從無譏諷李白之意,李白集內本來也沒有飯顆詩,那純屬八卦。

 

〈謝商知府薦擧〉

烏大夫三月而後舉,尚竊遲之;李謫仙一朝而獲伸,維其時矣。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