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壁《雁湖集》

雁湖集  李壁

(資料彙編補遺+一點槽)

 

參考:

《宋代蜀詩輯存》P.399~413李璧(一作李壁)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3李壁

 

 

彙編只收郎官湖那一首,補上詠梅花的:

 

〈劉子澄約遊漢陽郎官湖。子澄風雨中絕江先去,余泊舟黃鶴樓下,風大不可進,因成七言為寄〉

郎官湖,唐刺史張謂所建,李白詩所謂「郎官愛此水,因號郎官湖」者,是也。

沔水悠悠下武昌,向來風物未凄涼。江樓還對遼天月,湖草猶分漢署香。

信筆題詩輸李白,開樽一笑後劉郎。蹇余終日憑高望,弔古懷人幾度傷。

 

〈賦黃香梅絕句八首(正月二十三作,時築樓居將就)〉

其二

春風一樹斬新開,盡日花邊轉幾回。怪底玉顏含瘴色,謫仙曾住夜郎來。

──其實梅花和太白扯上關係的我比較喜歡這首(ryy

「夜深落月照顔色,端的宮袍入夢來。」(*´﹃`*)

 

 

然後再補另一首……

〈東帥少才兄寵貺七言一首口占八句以謝〉:「匡山何敢杜陵敵,子貢還憐顔巷空。」

──不要因為姓李就拿梗自裱還裱到太白好麼,這比自肥更莫名(。

一生吐槽各種形式的揚杜抑李論(。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