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曹彥約《昌谷集》

昌谷集  曹彥約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昌谷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1曹彥約

 

 

楊簡〈偶作〉「勿學唐人李杜癡」誤輯除外,彙編只收錄廬山那首詩題很長的。補上其他。

 

 

〈毛希元提幹有廬山癖,既卜築居之,又作臥龍樓與玉京道院,一時諸老皆為賦詩矣。知賤子非所長,而亦令賦,何也?作三絕句資一笑〉

其一

錦繡裁成九疊山,山山佳處水縈環。無心但有雲來往,看得高人取次閒。

其二

臥龍消息合為霖,別派先通一綫心。若向祁山聽響震,定知梁父不須吟。

其三

玉京仙境發山謠,未把芙蓉意已消。此處尚堪詩興在,當年行樂亦云聊(太白之言九疊,總廬山之名耳。今人專指山中數培塿以名九疊,不合古意。希元經始臥龍,得一綫之泉於石間,冬夏不竭。玉京以山得名,希元意不為永業,以道院目之。其山一名玉京,一名上京,淵明所謂「疇昔家上京」,太白「手把芙蓉朝玉京」,皆是山也。庚辰十月乙酉,書於湖莊所性堂)。

 

〈送趙侍郎被召〉其一:「文如賀白尤寒素,政似龔黃更本原。」

──賀白,李賀李白的簡稱,之前喻良能《香山集》虞儔《尊白堂集》都有出現

 

〈送綿竹王主簿〉:「榮歸蜀道川涂穩,莫漫嚱吁信謫仙。」

──改天大概可以整理歷來對〈蜀道難〉的翻案用典(。

 

〈次韻李晦父炎早梅〉:「翰林風月恣推排,萬馬一空三峽倒。」

 

〈賀湖北李憲除帥啟〉:「聞先生長者之風,修方伯連帥之職。託名李太白,意不羨於郎官。適見管夷,吾心已歸於王導。」

 

 

另外這首〈季直經幹喜得三白次師繹韻見餉走筆奉和〉:「詩才喚起金閨人,坡上傳香梅綴萼。」因為看到想起「李侯金閨彥」就也存好了(喂

雖然並不是愉快的梗(。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