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敖陶孫《臞翁詩集》

臞翁詩集  敖陶孫

(資料彙編補遺+槽)

 

參考:

《江湖小集‧敖陶孫臞翁詩集》

《江湖後集》卷十八、卷十九

《宋詩話全編》第七冊P.7539敖陶孫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29敖陶孫

 

 

槽點在〈詩評〉那句「獨唐杜工部如周公制作,後世莫能擬議」……越翻資料越對這種一味尊杜的言論感到厭倦。

更重要的是所有把杜甫比為儒家聖人的評語都很沒創意,跟前面對其他詩人的比喻相較之下超空泛的,一種「哇好棒棒」的感覺……套個聖人模組就想了事有夠懶惰(。

 

 

〈代人壽度支郎中李嘉言〉

李下老人龍作儔,談經閲世無春秋。一朝函谷占紫氣,萬里西極行青牛。

青蓮居士亦其裔,太白淪精來謁帝。江東狂客漏神機,一號謫仙人得制。

天人驚世時一班,文采風流有遠孫。百篇斗酒真細事,郡有德政朝功言。

……

〈上丁郎中(焴)〉其二:「仲章薛公十一鶴,季章李白詩百篇。」

〈再次徐先輩二首〉其一:「它日聯詩社,前羞李杜光。」

〈上閩帥范石湖五首〉其五:「他日略容追李杜,斯文何敢望班揚。」

 

〈詩評〉

因暇日,與弟姪輩評古今諸名人詩:魏武帝如幽燕老將,氣韻沉雄;曹子建如三河少年,風流自賞;鮑明遠如饑鷹獨出,奇矯無前;謝康樂如東海揚帆,風日流麗;陶彭澤如絳雲在霄,舒卷自如;王右丞如秋水芙蕖,倚風自笑;韋蘇州如園客獨繭,暗合音徽;孟浩然如洞庭始波,木葉微脫;杜牧之如銅丸走坂,駿馬注坡;白樂天如山東父老課農桑,言言皆實;元微之如李龜年說天寶遺事,貌悴而神不傷;劉夢得如鏤冰雕瓊,流光自照;李太白如劉安雞犬,遺響白雲,覈其歸存,恍無定處;韓退之如囊沙背水,惟韓信獨能;李長吉如武帝食露盤,無補多慾;孟東野如埋泉斷劍,臥壑寒松;張籍如優工行鄉飲,醻獻秩如,時有詼氣;柳子厚如高秋獨眺,霽晚孤吹;李義山如百寶流蘇,千絲鐵網,綺密瓌妍,要非適用。本朝蘇東坡如屈注天潢,倒連滄海,變眩百怪,終歸雄渾;歐公如四瑚八璉,止可施之宗廟;荊公如鄧艾縋兵入蜀,要以嶮絶為功;山谷如陶弘景祇詔入宮,析理談玄,而松風之夢故在;梅聖俞如關河放溜,瞬息無聲;秦少游如時女步春,終傷婉弱;後山如九皋獨唳,深林孤芳,沖寂自妍,不來識賞;韓子蒼如梨園按樂,排比得倫;呂居仁如散聖安禪,自能奇逸。其它作者,未易殫陳。獨唐杜工部如周公制作,後世莫能擬議。

此評子姪得之為多外,自寫兩紙,其一以遺莆陽劉潛夫,其一以遺同舍朱仁叔,二公皆知詩者,且其語亹亹逼人,故為之書。嘉定八年夏至後二日,長樂敖陶孫。

 

另外存個事備考:

搜尋「敖陶孫詩評」時找到了《寄鶴齋詩話》:「敖陶孫詩評,獨尊工部一人,故後來惹楊用修饒舌,余謂古今詩可為大家者,指不多屈,亦詣各不同,陳思王之可為大家,如周公偃武修文。陶謝鮑謝高岑之可為大家,如夷惠絕詣稱聖。李杜之可為大家,如孔子集大成。韓白蘇陸之可為大家,如曾孟衍道。」

──說「後來惹楊用修饒舌」,但《升庵詩話》只是單純引〈詩評〉而已啊……是楊慎其他書有提到嗎?

评论(4)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