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過《龍洲集》

龍洲集  劉過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龍洲集》《江湖小集‧劉過龍洲道人詩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28劉過

 

 

〈題潤州多景樓〉

金山焦山相對起,挹盡東流大江水。一樓坐斷水中央,收拾淮南數千里。

西風把酒閒來愁,木葉漸脫人間秋。煙塵茫茫路渺渺,神京不見雙淚流。

君不見王勃才名今蓋世,當時未遇庸人爾。琴書落魄豫章城,滕王閣中悲帝子。

又不見李白才思真天然,時人未省為謫仙。一朝放浪金陵去,鳳凰臺上望長安。

我今四海行將遍,東歷蘇杭西漢沔。第一江山最上頭,天下無人獨登覽。

樓高思遠愁緒多,樓乎樓乎奈汝何。安得李白與王勃,名與此樓長突兀。

──按《江湖集》「煙塵茫茫路渺渺」作「烟霞微茫霧杳靄」,「神京不見雙淚流」作「神京望斷雙淚流」,「君不見王勃才名今蓋世」作「君不見王勃文名能蓋世」。

 

〈憶鄂渚〉:「空餘黃鶴舊題詩,醉筆顛狂驚李白。」


〈賞心亭〉:「惆悵謫仙鸞馭遠,離離別恨黯灘頭。」

 

〈毛積夫席上口占〉:「顛倒六經鸜鵒舞,瀾翻一曲鷓鴣詞。同遊那得輕相笑,恐是長庚未可知。」

 

〈答曹元章并序〉

……唐賀知章逆知開元末年之變,託意鑑湖一曲以歸,落魄四明,自號狂客,至相率李白,劇談痛飲,呼為謫仙。由今觀之,豈不甚怪!然黃冠錦袍,屣棄爵祿,與夫炙手權門,推而不去者,其人品孰為賢否?……

 

〈沁園春‧遊湖〉

柳思花情,湖山應怪,先生又來。想舊時談舌,依然解使,六丁奔走,驅斥風雷。翠袖傳觴,金貂換酒,痛飲何妨三百杯。人間世,算謫仙去後,誰是天才?  碧窗畫鼓船齋。胸次與乾坤一樣開。試雲間招手,下呼餘子,逡巡去矣,但覺塵埃。若是花時,無風無雨,一日須來一百回。教人道。看玉山自倒,不用相推。

 

〈賀新郎〉:「男兒事業無憑據。記當年、悲歌擊楫,酒酣箕踞。腰下光茫三尺劍,時解挑燈夜語。誰更識、此時情緒。喚起杜陵風雨手,寫不東渭北相思句。歌此恨,慰羈旅。」

──「喚起杜陵風月手」不曉得是什麼版本感覺更萌(ry

再附一個也有江雲渭樹梗的〈望幸金陵〉:「建業水大勝,武昌魚有味,江東雲不比渭北春天樹。」雖然比較微妙就是

 

〈水龍吟‧寄陸放翁〉「謫仙狂客何如,看來畢竟歸田好。」

 

〈賀新郎‧遊西湖〉:「神仙路逺蓬萊島。紫雲深、參差亭榭,有烟花遶。人世紅塵西障日,百計不如歸好。付樂事、與他年少。費盡柳金梨雪句,問沉香亭北何時召。心未愜,鬢先老。」

──因為難得看到把「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簡稱成這樣的所以記記(←

 

〈賀廬帥程徽猷(鵬飛)〉:「恭惟某九華磅礴之氣,大江洶湧之才。自唐虞三代以來,無書不讀;除李杜數家之外,其詩最工。……訪杜甫於浣花溪邊,尚冀嚴中丞之慷慨;宴王勃於滕王閣上,猶希閻都督之風流。」

 

 

另外有首〈題鳳凰臺〉:「公子飄然有俊才,此臺翻覺在塵埃。」

乍看鳳凰臺和飄然這些詞想到了太白……但還是不確定這算不算相關資料,備考。

 

 

順便錄《龍洲集》中其他的李白相關資料:

劉澥〈龍洲集序〉:「古人以詩名家者眾矣,予兄改之晚出。每有作,輙伸尺紙以為藁,筆法遒縱,隨為好事者所拾,故無鈔集,詩章散漫人間,無從會稡。澥嘗遊江浙,涉淮甸,得詩、詞、表、啟、賦、序於所交遊中,纔成帙,多為同儕取去,歲月久淹,應酬㡬不能給,或以是而獲謗,吁!上而李杜韓柳,近而歐蘇陳黃,大篇巨帙,爛如星日,絢如綺組,膏澤流於無窮,於此何足秘哉!」

徐似道〈為劉改之作五首〉其二:「謫仙昔者號無敵,侯喜中間還有聲。」

吳英父〈思劉改之〉:「襄陽劉子謫仙儔,揮斥塵寰卻寓遊。」

评论(2)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