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亮〈謫仙歌〉



謫仙歌  陳亮

我今去取崑山玉,將白儀形好彫琢。

四方上下常相隨,江東渭北休興思。

 

參考:

《龍川集》卷十七

謫仙歌(有序)

清夜獨坐,天地無聲,星斗動搖。欣觀李白集,高吟數篇,皆古今不經人道語,騷章逸句,洒然無留思。寥寥數百年間,揚鞭獨歩,吾所起敬起慕者,太白一人而已。感歎久之,恨無人能繼太白後,因成謫仙歌,是以祝太白,舉觴以酬太白。太白有靈,其聽我聲,知我意矣。

李白字太白,清風肺腑明月魄。揚鞭獨步止一人,我誦太白手屢拍。

嘗聞太白長庚星,夜半星在天上明。仰天高聲叫李白,星邊不見白應聲。

又疑白星是酒星,銀河釀酒天上傾。奈無兩翅飛見白,王母池邊任解酲。

欲遊金陵自采石,翫月乘舟歸赤壁。欲上箕山首陽巔,看白餐雪水底眠紫煙。

又不知,在何處,漱瑤泉,酌霞杯。悵望不見騎鶴來,白也如今安在哉。

我生恨不與同時,死猶喜得見其詩。豈特文章惟足法,凜凜氣節安可移。

金鑾殿上一篇頌,沉香亭裏行樂詞。此特太白細事耳,他人所知吾亦知。

脫靴奴使高力士,辭官妾視楊貴妃。此真太白大節處,他人不知吾亦知。

歌其什,鬼神泣,解使青塚枯骨立。呼其名,鬼神驚,惟有群仙側耳聽。

我今去取崑山玉,將白儀形好彫琢。四方上下常相隨,江東渭北休興思。

會須乞我乾坤造化兒,使我筆下光焰萬丈長虹飛。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07陳亮

 

 

本LO第三百一十二篇,終於到開子博那時就引過的謫仙歌了٩(*´︶`*)۶

依然最喜歡雕像那段畢竟其他的不是前人講過就是野史沒什麼特色(ryy


以前的辛棄疾與陳亮資料筆記一起存這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