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世南《遊宦紀聞》

遊宦紀聞  張世南

(存資料)

 

參考:

《遊宦紀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06張世南

 

 

卷十

谷簾、三疊,廬阜勝處。惟三疊於紹熙辛亥歲,始為世人所見。宣和初,有徐上老,棄官修淨業,名動天聰,被旨祝髮,住圓通,號青谷止禪師。當時已觀此泉,圖於勝果寺之壁。蓋未出之先,緇黃輩已見,特秘而不發耳。從來未有以瀹茗者。紹定癸巳,湯制幹仲能,主白鹿教席,始品題,以為不讓谷簾。嘗有詩寄二泉於張宗瑞曰:「九疊峰頭一道泉,分明來處與雲連。幾人競賞飛流勝,今日方知至味全。鴻漸但嘗唐代水,涪翁不到紹熙年。從茲康谷宜居二,試問真巖老詠仙。」張賡之曰:「寒碧朋尊勝酒泉,松聲遠壑憶留連。詩於水品進三疊,名與谷簾真兩全。畫壁煙霞醒昨夢,茶經日月著新年。山靈似語湯夫子,恨殺屏風李謫仙。」九疊屏風之下,舊有太白書堂,及有詩云「吾非濟代人,且隱屏風疊」之句。

 

 

看到「恨殺屏風李謫仙」那句於是去搜尋了張輯,發現彙編沒把他列入……以下補上他和李白有關的詩詞:

 

《宋詩紀事》卷六十四

張輯

輯,字宗瑞,履信之子。馮深居目為東仙,有《欸乃集》。

朱湛盧序其詞云:「東澤得詩法於姜堯章,世所傳《欸乃集》皆以為采石月下謫仙復作,不知其又能詞也。

〈次湯制幹寄三疊泉韻〉

寒碧朋尊勝酒泉,松聲遠壑憶留連。詩於水品進三疊,名與谷簾真兩全。

畫壁煙霞醒昨夢,茶經日月著新年。山靈似語湯夫子,恨殺屏風李謫仙。

《遊宦紀聞》:「紹定癸巳,湯制幹仲能,主白鹿教席,始品題三疊,以為不讓谷簾,嘗以詩寄二泉,張賡之云云。九疊屏風之下,舊有太白書室。」

 

〈碧雲深‧寓憶秦娥〉

風淒淒。井闌絡緯驚秋啼。驚秋啼。涼侵好夢,月正樓西。

捲簾望月知心誰。關河空隔長相思。長相思。碧雲暮合,有美人兮。

李白〈長相思〉


〈臨江仙‧望廬山〉:「瀑布香爐齊五老,層層爽氣陵秋。何須魂夢覓瀛洲。雲松終可卜,我與謫仙儔。」(李白〈登廬山五老峰〉

〈如此江山‧寓齊天樂〉:「詩仙一去。但對峙金焦,斷磯青樹。……問八極神遊,肯重來否?如此江山,更蒼煙白露。」

〈賀新郎‧代壽趙饒州〉:「赤城霞起連天姥。有丹經、親曾密授,八篇奇語。道骨仙風騎鯨客,合侍紅雲帝所。……還更誦,大鵬賦。」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