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施宿《會稽志》

會稽志  施宿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會稽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00施宿

 

 

觀光景點記錄ヾ(′▽‘*)ゝ

補遺一則「園池」的注

 

以下引詩有些和今本李集略異,已作連結就不一一注釋了

 

射的山,在縣南一十五里。……唐李白詩云:「仙人居射的,道士住山陰。」

 

天姥山,在縣東南五十里。……李白詩云:「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若邪溪,在縣南二十五里。……李白詩云:「若邪溪邊採蓮女,笑隔荷花共人語。」……

 

剡溪,在縣南一百五十步。……李太白詩云:「試問剡溪道,東南指越鄉。舟從廣陵去,水入會稽長。」……

 

薔薇洞,在東山。李白詩云:「不到東山久,薔薇幾度花?白雲他自散,明月落誰家?」「我今攜謝妓,長嘯謝人羣。欲報東山客,開關掃白雲。」

 

園池……王性之〈遊山記〉稱山半薔薇洞院上方白雲堂、明月堂,以為安石故迹。竊亦疑之。李白詩云:「不到東山久,薔薇幾度花?白雲還自散,明月落誰家?」恐後人緣此詩為之云。

 

翰墨……逸少《黃庭經》後題云:「永和十二年五月二十五日,山陰縣寫。」《東方先生畫像贊》:「永和十二年五月十二日書。」《與王敬仁曹娥碑》:「升平二年八月書。」皆誓墓不仕,在越所書,班班可考。換鵝乃《道德經》,而李太白送賀季真詩云:「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道德經》既不傳,獨《黃庭》至唐太宗時入御府,褚遂良於禁中西堂錄出正書目五卷,第二乃《黃庭經》六十行,與山陰道士。武韋之禍,古帖散落,至玄宗開元閒,收綴二王書,《黃庭》為第一。豈太白在翰林嘗見之,亦有所據而云耶?

──相關考辨見黃庭用典正誤Tag

總之太白詩沒錯……還有我覺得他應該早就知道這典故了不是因為「在翰林嘗見之」才寫(ryy

 

越臺,李白詩云:「東嶺橫秦望,西陵拱越臺。湖清霜鏡曉,濤白雪山來。」……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