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楊簡《慈湖遺書》

慈湖遺書  楊簡

(存資料+槽)

 

參考:

《慈湖遺書》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00楊簡、P.531曹彥約

 

 

〈偶作〉其十六

勿學唐人李杜癡,作詩須作古人詩。世傳李杜文章伯,問著關雎恐不知。

 

此詩亦見於曹彥約《昌谷集》,題作〈偶成〉。彙編在曹彥約條目下的案語認為《昌谷集》中〈偶成〉是《四庫全書》本從《永樂大典》誤輯。(搜尋偶成+曹彥約

不過這不太重要就是了(ry

發這篇只是想順便存盛如梓《庶齋老學叢談》:「楊慈湖道學先生,有詩云:『莫學唐人李杜癡,作詩須作古人詩。世傳李杜文章伯,問著關雎恐不知。』李、杜讀書破萬卷,豈不知〈關睢〉之義?好議論而失言矣。」(《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16)

以及之前看到的程羽黑〈讀詩札記〉:「楊簡:『勿學唐人李杜癡,作詩須作古人詩。世傳李杜文章伯,問著關雎恐不知。』(宋楊簡〈偶作〉)此老不唯不知李杜,亦不知古人詩,亦不知〈關雎〉。古人詩不以學致,〈關雎〉篇不學而得,皆與學為不同軌之車也;李杜雖不佳,可學者未有佳於二子者。楊公此言,與晉惠帝責饑民不食肉糜事異時而同謬,俱可為噴飯之資。」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