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趙彥衛《雲麓漫鈔》

雲麓漫鈔  趙彥衛

(存資料)

 

參考:

《雲麓漫鈔》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5趙彥衛

 

 

《雲麓漫鈔》裡的李白資料其實沒什麼新鮮的……但我喜歡「唐八司馬皆天下奇才」那則,所以還是為這本書單發一篇(ノ´∀`*)ノ

 

 

卷一

老圃云:「芙蓉花根三年不除,殺人。」因憶古詩云:「昔為芙蓉花,今成斷腸草。」則古人已曾言矣。

──為什麼都把斷根草記成斷腸草

 

卷六

李白有〈贈參寥子〉詩云:「著論窮天人,千春秘麟閣。長揖不受官,拂衣歸林壑。」東坡所與交遊參寥,乃僧人也。

 

卷十

李太白詩:「吳姬壓酒喚客嘗。」說者以為工在「壓」字上,殊不知乃吳人方言耳。至今酒家有「旋壓酒子相待」之語。

 

卷十四

呂居仁作〈江西詩社宗派圖〉,其略云:「古文衰於漢末,先秦古書存者為學士大夫剽竊之資,五言之妙,與《三百篇》、〈離騷〉爭烈可也。自李、杜之出,後莫能及。韓、柳、孟郊、張籍諸人,自出機杼,別成一家。元和之末,無足論者,衰至唐末極矣。然樂府長短句,有一唱三嘆之音,至國朝文物大備,穆伯長、尹師魯始為古文,成於歐陽氏;歌詩至於豫章,始大出而力振之,後學者同作並和,盡發千古之秘,亡餘蘊矣。錄其名字,曰江西宗派,其原流皆出豫章也。」宗派之祖曰山谷,其次陳師道(無己)、潘大臨(邠老)、謝逸(無逸)、洪朋(龜父)、洪芻(駒父)、饒節(德操,乃如壁也)、祖可(正平)、徐俯(師川)、林修(子仁)、洪炎(玉父)、汪革(信民)、李錞(希聲)、韓駒(子蒼)、李彭(商老)、晁沖之(叔用)、江端本(子之)、楊符(信祖)、謝邁(幼盤)、夏倪(均父)、林敏功、潘大觀、王直方(立之)、善權(巽中)、高荷(子勉),凡二十五人,居仁其一也。議者以謂陳無己為詩高古,使其不死,未必甘為宗派。若徐師川則固嘗不平曰:「吾乃居行間乎?」韓子蒼云:「我自學古人。」均父又以在下為恥。不知居仁當時果以優劣銓次,而姑記姓名?而紛紛如此,以是知執太史之筆者,戛戛乎難哉!又不知諸公之詩,其後人品藻,與居仁所見又如何也?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