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蘇泂〈鏡湖懷古〉



鏡湖懷古  蘇泂

鏡湖湖水滑如油,狂客歸來上釣舟。

惆悵無因見李白,西風吹老芰荷洲。

 

參考:

《泠然齋詩集》卷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5蘇泂


 

附帶其他寫賀老的詩ヾ(′▽‘*)ゝ

〈題千秋觀〉

不見風流賀季真,酒船回棹莫逡巡。如今湖上千秋觀,逢著黃冠亦可人。

〈吳淞〉:「稽山今又昔,賀老苦無多。」

〈存沒口號〉其三:「白髮蕭蕭禮部郎,風流不減賀知章。」

用了酒船典的也來:

〈寄白石姜堯章〉

稽山卻棹酒船回,泠水灣頭兩意開。一路有詩吟不穩,當時悔不共君來。

 

 

彙編收錄〈鏡湖懷古〉外加〈金陵雜興二百首〉其五、其一一九、其一四四,總共只有四首……慣例補遺整理:

 

【李白】

〈金陵雜興二百首〉

其五

江南隄柳拂人頭,三月吹花特地愁。卻憶舊時狂李白,題詩曾遍酒家樓。

其六十四

不見烏紗紫綺裘,至今英氣滿滄洲。秦淮半夜棹歌發,明月清天江水流。

李白〈翫月金陵城西孫楚酒樓達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綺裘烏紗巾與酒客數人櫂歌秦淮往石頭訪崔四侍御〉

其一一九

鳳凰臺上鳳凰遊,山自青青水自流。千載謫仙元不死,相逢一笑不能休。

其一四四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水自流。惆悵何因見李白,采江試覓月明舟。

其一八二

青山綠水思悠悠,見說蛾眉萬古愁。斗酒百篇能漫浪,白乎吾與女同遊。

〈鏡湖懷古〉

鏡湖湖水滑如油,狂客歸來上釣舟。惆悵無因見李白,西風吹老芰荷洲。

〈予既賦金貂亭詩,巽伯求益不已;偶得名酒,連飲輒醉,隨意長哦,忽數十句,錄而成篇,真醉漢口中語,是可塞嚴命矣。惜不令子大、德允見之,共一醉噱耳〉

君不見陳留阮籍字嗣宗,竹林賢者渠稱雄。登山臨水輒經日,竟用酣飲全其躬。

謂渾汝不得復爾,獨善猶子曰仲容。以其任達似叔父,氣壓道北空多銅。

宗人共集作圜坐,酌以大斗飛金鍾。著言君子處域內,何異羣蝨居褌中。

形骸忽忘置不問,豈復上欲圖三公。古來賢達類若此,劉伶畢卓非凡庸。

陶潛數酌宦情遠,李白一斗詩情通。彼胡不醒匪不智,智在意表言難窮。

……

──附上詩題的「予既賦金貂亭詩」:〈題蠟屐、金貂二亭,呂巽伯表弟命賦〉

〈棲閑堂〉:「問閑何味作何說,口不能言心自了。初從太白得微遇,晚向淵明飽問道。」

〈即席次韻景周梅花〉:「人中具品藻,醖藉李太白。」

〈簡寄〉:「須知太守印,合付謫仙人。」

──大概是寄給某位李姓友人吧……用典姑且存

〈自判此生非醉殺則睡殺耳,未知天公肯見容否?作續醉睡句〉其一

采石江邊踏鯉魚,華山縣裏自騎驢。世間非醉亦非睡,白墮黄粱莫笑渠。

──不確定是否華陰騎驢流言梗(。

 

【杜甫】

〈夜讀杜詩四十韻〉

夜讀老杜詩,如對老杜面。此翁歷艱難(《永樂大典》卷八九九六作險),往往詩中見。

曩吾遊川蜀,所恨年數淺。草堂聞無人,正在成都縣。

斷碑蝕苔蘚,捫讀知幾遍。尋思隱其下,終日弄書卷。

庶幾平生心,所得未應偭。親庭宦行在,歸計乖初願。

言瞻浣花里,巵水乃缺獻。人間畫圖樣,皮骨怪豐腆。

京華四十載,褐短更驢蹇。至今彼堂上,唇綻齒微現。

獨餘雙眸子,利若秋江剪。因何太瘦生?貧賤恐不免。

耒陽一臠炙,飲食知味鮮。後人美肴膳,出語穢蝦蜆。

那知獨角龍,妙用天行健。至其得意處,力斡造物轉。

神雷破潛穴,霹靂飛雨片。武夫荷戈戰,颯沓旂鼓偃。

蛟鼉呿波浪,宗廟羅黻冕。鞭車甫平陸,梯磴忽絕巘。

又如虛空內,一氣互游衍。有足恣馳驅,不行渠自遠。

蒼茫鬼神會,慘慘顔狀變。春榮與秋悴,時節隨晦顯。

鳳鳴朝陽桐,諸鳥徒巧囀。關雎樂不淫,小弁親不怨。

此身付天地,寧作青紫楦。低頭向嚴武,陵辱非所便。

百年稟忠孝,句法老益練。君看夔州作,大冶金百鍊。

麟經示褒貶,比物足懲勸。蜀山上摩天,蜀水下如線。

山川蘊精異,翁句麗而典。荒郊夜徂半,隔巷聞驚犬。

分明夢見翁,握手一笑倩。殷勤得軟語,意若深予眷。

文章致隆貴,嗤點到羣彥。何當同宗文,相與携筆研?

──「人間畫圖樣,皮骨怪豐腆」……若是寫真,能被畫像時當然不會瘦到哪去啊,李杜相遇那時就更不可能瘦啦(ry還有不要再讓嚴武躺槍了(。

〈夜讀老杜星月詩二十首〉

肺胃清如洗,翛然二十詩。月星連北斗,冰雪繞南枝。

煮壑充茶椀,烹龍送酒巵。杜陵天上語,舉世幾人知?

〈浣花溪〉

抱郭清溪一带流,浣花溪水水西頭。重來杜老誰相識,沙上鳬雛水上鷗。

杜甫〈卜居〉〈絕句漫興九首〉其七

〈老杜浣花谿圖引〉(按:此首應為黃庭堅詩

〈一笑〉

曾服燕支遂得仙,此花風味出於天。杜陵無句休惆悵,且共東坡一粲然。

〈挽周晉仙二首〉其一

酷愛金陵二百詩,自癡那得使人癡。草堂寂寞荊公死,泉下相逢試質疑。(周劇愛予金陵詩,跋云:「似唐人劉禹錫、杜牧之。又似半山,更絕妙處似少陵,所謂玄之又玄也。」)

蘇泂〈金陵雜興二百首〉

〈題司馬提舉畫鷹〉:「舊讀少陵句,今觀司馬鷹。」(杜甫〈畫鷹〉

〈邢兄次韻再答之〉:「杜甫西去秦,仲連東蹈海。」(杜甫〈奉贈韋左丞二十二韻〉

〈高兄示夫婦觀月詩和韻〉:「卻憐當夜鄜州月,空詠清輝玉臂寒。」(杜甫〈月夜〉

〈梅口遣興〉:「命豈奔波注,官知老病休。漫云予有罪,寡信彼堪羞。久矣鷗盟杜,居然蝶夢周。」

〈見子大後寄〉:「柳上已春意,屏間如杜詩。」

〈憶黃觀復〉:「平生杜陵老,到此賦詩難。」

〈次陸放翁韻〉:「楊雲儻許客載酒,杜陵安得錢買驢。」

〈次韻知縣兄秋懷三首〉其三:「靈均心事少陵詩,青竹林邊白竹籬。」

 

【李杜】

〈書懷〉:「西遊酹酒弔杜甫,東望吟詩懷李白。瀟湘南浮窺舜葬,淮海北上巡禹迹。」

〈再和古梅〉:「諸生徑登李杜壇,此老行策伊傅勳。」

〈再次送芻父韻寄之二首〉其一

君到知何日,書來未可疎。旅情難是久,別意重於初。

時暑方遵涉,齋居少自如。梁空明月夢,只有不關渠。

──因為是落月屋梁典就存(ryy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