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吳淵〈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吳淵

太白已仙去,詩骨此山藏。胸中錦繡如屋,都乞與東皇。碎翦杏花千樹,濃抹胭脂萬點,妖豔斷人腸。曉露沐春色,晴日漲風光。

 

參考:

《全宋詞》第四冊P.2692

水調歌頭

太白已仙去,詩骨此山藏。胸中錦繡如屋,都乞與東皇。碎翦杏花千樹,濃抹胭脂萬點,妖豔斷人腸。曉露沐春色,晴日漲風光。  孤村路,逢休暇,共徜徉。酒旗斜處,██一簇幾紅妝。暫息江頭烽火,無奈鬢邊霜雪,聊復放疏狂。倚俟玉壺竭,未肯寶鞭揚。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4吳淵

 

 

蘇不解釋|ω・`)

 

附上吳淵其他題詠李白的詩文:

 

〈李白墓〉

翠峰埋骨處,彷彿見英靈。素月詩魂近,清泉酒面醒。

一時蹤迹困,千古姓名馨。疇昔流離處,無人為眼青。

(《謫仙樓集》卷三)

 

〈峨眉山〉:「卻思太白驚人句,影入平羌江水流。」(《金陵詩徵》卷八引)

〈鳳凰臺二首〉其一:「疇昔謫仙愁絕處,我來登眺更多愁。」(《景定建康志》卷二十二引)


《景定建康志‧翠微亭》〈建亭記〉

六朝以石頭為重戍,府庫甲兵萃焉,至唐始為離宮,此天所以開混一也。然而翠微之景,實甲於天下。……淳祐巳酉春,余自當塗來,故人少司農大台陳綺伯奇實護餉事,嘗因暇日,相與徜徉其上。余舉酒屬伯奇曰:「是亭之址居山之顛,無所障礙,故無非景物。夫其南為方山,則秦皇之所以鑿,而為瀆以厭東南天子氣者也;其北為環滁,則歐陽公之所以與客遨遊,作亭其上而名為醉翁者也;其西為三山,則玄暉之所登以望京邑,太白之所眺以懷長安者也;其東為鍾阜,為雞籠,則雷次宗、周顒、阮孝緒、韋渠年輩之所以隠居求志,遯世無悶者也。……」……吳淵記。


 

另外昨天來不及更新的 [宋] 章甫〈和韓無咎使君弔李謫仙〉內容已經補完

至於吃掉了我快半個除夕的《大仙術士李白》資訊整理……原本想兩篇合一搬運到LO來推坑,但現在突然擔心感想文太廚了會把人嚇跑(ryy是否只貼封面圖和各話連載資料就好(

评论(3)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