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曾丰《緣督集》

緣督集  曾丰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緣督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2曾丰

 

 

彙編只錄〈項堯章……〉、〈中都……〉、〈上李舍人書〉三條

本來看到「李杜吟魂已長往」要順便整理曾丰論杜資料的,但翻了〈贈豫章來子儀言詩〉之後就放棄了,對沒什麼梗的尊杜詩不感興趣(。

雖說少陵入蜀倚嚴公,捧檄非無米可舂。懶教纖腰舞楊柳,來遊上幕看芙蓉」有點意思,然而這LO畢竟不是刷嚴杜用的(ry

 

 

〈壽廣東帥潘直閣〉:「太白緣搜詩,少陵為憂國。」

〈中都之嘉會門陳亦顔為堂曰城南書院取韓文公符讀書意也〉其三:「李白猶將奴力士,薛宣豈敢吏朱雲。」

〈賀德慶陳倅生朝〉:「逃身下降唐謫仙,襲姓前生漢丞相。」

〈項堯章惠二長韻姑賡前篇敬復〉:「飄然逸思發於天,三百年間一謫仙。歌調誰歟追白雪,頌聲行矣擅甘泉。」

〈簡隠居陳公儔伯英〉:「李杜吟魂已長往,興來時以筆追還。」


〈上李舍人書〉

……夫文於五行為火,八卦為離。離者,附也。聖人以火為離,無乃取其知所附耶?乾下離上,曰大有,大有之離,是為太陽之火,生興天俱,意其為附,不自知其高也。大君之有文德如堯、舜者以之;離下乾上,曰同人,同人之離,是為電之火,去天有間,附於雲,所以求升於天也。大臣之有文學如周、召者以之;艮下離上,曰旅,旅之離,是為山上之火,去雲有間,附於山,所以求升於雲也。侍臣之有文詞如枚乘、王褒、司馬相如者以之;離下艮上,曰賁,賁之離,為山下之火,去山之上有間,附於下,所以求升於上也。下僚之有文采如王、楊、盧、駱者以之;坤下離上,曰晉,離下坤上,曰明夷,明夷之離,是為地下之火。於士為埋光瘞彩者,紛紛而是,姑置勿論;晉之離,是為地上之火,去山之下有間,附於地,所以求升於山,故曰:晉,進也。垂進矣,不幸退焉。士人之有文氣如劉蕡、李白者以之。僕持此論久矣,幸未免為劉、李,始謂終不以未免為王、楊、盧、駱而聞於人也,而前此為史時,門下知僕文與凡士殊。……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