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樓鑰《攻媿集》

攻媿集  樓鑰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攻媿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80樓鑰

 

 

彙編只錄〈慧元畫寒林七賢〉、〈題賀監李謫仙二像〉、〈池州教官廳壁記〉、〈跋揚州伯父賦歸六逸圖〉、〈書石門披雲集後〉、〈跋六逸圖〉,補完其他。


〈慧元畫寒林七賢〉

舊有唐人出遊圖,謂宋之問、王維、李白、高適、史白、岑參六人。多畫七賢,不知第七人為誰?或云是潘逍遙,然未見所據。病起坐攻媿齋,元公忽作《寒林七賢》相寄,余方夢寐故山,見之灑然,戲作數語謝之。

羣賢俱詩豪,世代不同處。安得寒林中,聯鑣睇相語。

誰歟創妙意,臭味無今古。吾聞顧陸輩,寓意或如許。

桃李並芙蓉,雪中蕉葉吐。元師師老融,淡墨掃風雨。

作此寄攻媿,歸興渺煙渚。舊六今則七,未知果誰與。

我欲從之遊,詎敢厠儔侶。畫我往執鞭,欣爲李君御。


〈跋揚州伯父賦歸六逸圖〉

淵明聯句  山谷西軒  真長望月

太白把酒  玉川啜茶  東坡題詠

嘗見古畫《六逸圖》:「孫登長嘯」、「阮孚蠟屐」、「淵明以巾漉酒」、「韓伯休貨藥」、「邊孝先晝眠」、「畢卓甕下」,皆非同時,特取其逸耳,非若竹溪六逸之同遊也。滕子濟藏《唐人出遊圖》亦六人:宋之問、王維、李白、高適、史白、岑參,雲林子跋云:「據其名題,或有弗同時者,而揚鑣並驅,睇盼相語,以為得意忘象者。」揚州伯父所圖,是豈可與俗人言耶?


〈跋六逸圖〉

孫登長嘯  馬融臥吹笛    陶潛漉酒巾

邊韶晝眠  阮孚蠟屐金貂換酒 畢卓甕下

雅 放 樂 暢 達 逸 蘇子美書

頃在高炳如家,見案上有《六逸圖》,意其為竹谿李白、孔巢父諸賢,閲之,乃孫登、馬融、陶潛、邊韶、阮孚、畢卓。此卷絕似,而有滄浪真蹟,以六字目之,尤為可寶。余於此見淵明,又在館中見唐人為太白寫照,始知今世所畫,陶則狀其遠韻,李則極其俊氣,殆出龍眠諸人意匠,未必真也。展玩未已,童子忽曰:「豈針灸圖耶?」坐客為之絕倒。

──好想看原圖喔(ryy

雖然比起這幅被說針灸圖的靈魂畫,我還是更喜歡有遠韻俊氣的


〈又錢希白三經堂歌〉:「太宗語蘇易簡曰:『朕恨不與李白同時。』易簡曰:『有錢易者,李白才也。』太宗喜曰:『若然,當用唐故事,召至禁林。』」

──莫名想起了「真宗優禮种放」那個故事……你們對於COS唐明皇有什麼情結嗎


〈題賀監李謫仙二像〉

不有風流賀季真,更誰能識謫仙人?金龜換酒今何在,相對畫圖如有神。

斗酒澆詩動百篇,鑑湖牛渚兩俱仙。早知今日猶相對,不向稽山回酒船。


〈大雪趙振文寄詩言乘月泛舟清甚次韻〉其五

舊聞老具擅詩聲,夜泛錢塘向鳳城。今日清遊更豪逸,雪花和月帶潮生。

法具,字圓復,紹興初詩僧也。有〈月夜遊錢塘江〉詩云:「小舟為我載月色,白沙翠竹光相射。自從李白下金陵,四百年無此豪逸。」


〈石門洞〉:「謫仙曾來寫勝句,劉郎又為開天台。」

〈次韻趙子野石城釣月圖〉:「謫僊去後詩盟寒,王孫詩瘦清欒欒。」

〈次李季章監簿韻〉:「時從甥館追清賞,賸寫新詩繼謫僊。」

〈李撫州挽詞(庚)〉其二:「詩如翰林逸,書似鄴侯多。」

〈池州教官廳壁記〉:「秋浦為江左名郡,齊山、九華之勝,人物秀發,又有李太白、杜牧之遺風,庠校之興,有自來矣。」

〈書石門披雲集後〉:「縉雲川谷,惟石門最可觀,誦太白之詩舊矣。」

〈大龍湫〉:「謝公千載有遺恨,李杜復生吟不徹。」

〈國子司業王公行狀〉:「日常以六經羣書至《文選》、韓、柳、李、杜詩文,大率成誦。」

 

 

本來要順便整理樓鑰論杜部分,但我看到讚美忠義憂君的就覺得心累所以放棄了(。

只貼關鍵字檢索網址→ 杜甫子美少陵杜陵杜工部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