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棣《蒙隱集》

蒙隱集  陳棣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蒙隱集》四庫輯本別集拾遺:陳棣《蒙隱集》二卷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

P.480陳棣

 

 

彙編只收錄〈題李杜畫像〉

雖然是反串但我還是不想抄這種強調刻板印象的句子,所以單純補遺資料就好

 

〈題李杜畫像〉

吟詩莫學李太白,千百萬言皆酒色。吟詩莫學杜拾遺,一生抱恨長嗟咨。

二豪胸中有佳趣,詩酒聊以發其悟。世人有眼誰識真,第見詩篇不見人。

借令置之廟堂上,事業肯道風騷將。睥睨連帥奴將軍,英風義氣高薄雲。

我今再拜瞻遺像,猶疑飯顆相逢樣。詩題繪事在人間,光焰何啻長萬丈。

 

〈沈德和使君生辰四首〉其一:「長庚夢太白,斯文得鼓吹。」

〈次韻陶幾道觀洪積仁詩編〉:「詎容陶令賦歸去,且效謫仙歌別離。」

〈觀曹壽卿上舍詩軸題其後〉其一:「李杜盟寒誰共主,曹劉機淺不須參。」

〈讀豫章集成柏梁體〉:「囊括鮑謝包徐庾,下視謫仙平揖甫。」

為什麼總覺得這人講話的語氣很拉仇恨

 

然後這種單純當比喻用的為了完整性也收一收……

〈次韻陳季陵元夕〉其三:「顧我每為驚座客,如君真是謫仙人。」

〈李倅生辰三首〉其一:「伯陽飛御上層天,繼世雲礽盡謫仙。」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