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羅願《鄂州小集》、《新安志》

鄂州小集、新安志  羅願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羅鄂州小集》《新安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78羅願

 

 

彙編只錄《鄂州小集》卷六〈城陽山人許宣平傳〉和《新安志》中三則:「釣灘」、「薛稷」、「州南數里……」

啊每次看到許宣平都想槽(。

「若吾州許宣平之操,真古所謂隱君子者」……就自肥嘛廢話什麼(。

 

〈城陽山人許宣平傳〉

許宣平,歙縣人。唐景雲中,隱於城陽山南塢,絕粒不食,顏如四十許人,行及奔馬,時負薪入城賣之,擔上挂花瓢及曲竹杖醉歸,獨吟曰:「負薪朝出賣,沽酒日西歸。借問家何處,穿雲入翠微。」每拯人艱危,救其疾苦,訪之多不見,惟壁有詩云:「隱居三十載,築室南山巔。靜夜翫明月,閒朝飲碧泉。樵人歌壟上,谷鳥戲岩前。樂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好事者題之於洛陽同華傳舍間,天寶中,李白自翰林出,覽之曰:「此仙人詩也。」乃遊新安,涉溪登山,累訪不獲,題其庵云:「我吟傳舍詩,來訪真人居。煙嶺迷高跡,雲林隔太虛。窺庭但蕭索,倚杖空躊躇。應化遼天鶴,歸當千載餘。」是冬,野火燎其庵,不復知所在。後百餘歲,至咸通七年,郡人許明奴家有嫗入樵南山,有人坐石上食桃甚大,謂嫗曰:「我明奴祖也。」嫗言:「嘗聞仙翁已得仙多年。」宣平言:「爾歸,為我語明奴:我常在此山中。」乃與嫗一桃,食之而美,嫗自是增食,顏童體輕。中和後,兵荒相繼,明奴徙家避難,嫗入山不歸,後人時有見之者,身衣藤葉,行疾如飛。逐之,升林木而去。

──《新安志》卷八所載與此同。

事見《續仙傳》,被採入《太平廣記》,李白集中無載(宋蜀本集外詩文)……就,一個普通的造神(。´・ェ・`。)

 

以下《新安志》:


水源

釣灘在縣南十八里,亦名潯陽臺,相傳李太白遊新安,嘗釣於此,作詩云:「磨盡石嶺墨,潯陽釣赤魚。靄峰尖似筆,堪畫不堪書。」

──事見《輿地紀勝》卷二十「釣灘」、《方輿勝覽》卷十六「釣臺」:「在黟縣南十八里,亦名潯陽臺,相傳李白嘗釣於此,有詩云:『磨盡石嶺墨,潯陽釣赤魚。靄峯尖似筆,堪畫不堪書。』」

此詩李白本集不載。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八冊P.4472〈釣臺〉備考錄李子龍〈李白新安之遊質疑〉第三節〈李白未嘗有新安黟縣之遊〉。

 

汪少卿

汪少卿叔詹,字至道,歙縣人。少敏於為文。……叔詹言論慷慨,嘗權蕪湖縣,發運使盧宗原請堤丹陽湖為田,方大興役,叔詹以為不可成,宗原詆以格詔,叔詹至京師上封引唐李白詩「湖與元氣連,風波浩難止」為驗,徽宗閱之,即日罷役。……

──〈姑熟雜詠〉……李赤這個人到底存不存在呢(。

 

雜蓺

薛稷,天后朝位至少保,文章學術,名冠當時,學書師褚河南,時稱「買褚得薛,不落時節。」畫蹤閻令,秘書省有畫鶴,時號二絕。曾旅遊新安,遇李白,因留連,書永安寺額,兼畫西方像一壁,筆力蕭灑,風姿逸發,曹張之亞也。二妙之跡,李翰林題贊見在。(出《唐畫斷》。按稷嘗為黟縣令,白亦嘗至新安,但時有先後耳。)

──誤,薛稷與李白無交往,見 [唐] 朱景玄《唐朝名畫錄》「薛稷」

 

記聞

州南數里,有岸特高,號浣沙阜。隔溪對龍井山,望城陽不遠。相傳李太白訪許宣平,徘徊岸山上甚久。以白詩考之,嘗稱金華五百灘之勝,而思為新安之遊;又嘗自洄溪十六渡至黃山湯泉之下,則吾土山川勝概,頗已寄於逸想。其贈許宣平詩,沈汾述以為傳,當不虛也。又白集有〈答山中人〉,所謂「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者,復相傳以為入黟所作。而俗又有石墨嶺與水西興唐寺詩語,不類太白,東坡嘗疑富陽國清、彭澤興唐詩及〈姑熟十詠〉非太白所作,而王平甫疑〈十詠〉出於李赤。按南唐自有一翰林學士李白,曾子固以為〈十詠〉是此人所為,然則此間墨嶺、興唐詩豈亦此類邪?覽者詳之。

──「其贈許宣平詩,沈汾述以為傳,當不虛也。」……我該說什麼(。


评论
热度(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