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洪《芸庵類藁》

芸庵類藁  李洪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芸庵類藁》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41李洪

 

 

彙編只收錄〈題謫仙回舟臥披錦袍圖〉和〈橛株集序〉,於是補。

「太白狂歌一酒船」的兼用卡必須提出來

 

〈題謫仙回舟臥披錦袍圖〉

太白狂歌一酒船,錦袍夜醉楚江邊。此時應向剡中宿,逼耳清猿月滿川。

〈會稽偶作二首〉其二:「知章得請千秋觀,太白狂歌一酒船。」

 

〈送子都兄赴建康糧料三首〉其二:「好把清吟追太白,龍蟠虎踞美江東。」

〈十六夜待月海上〉:「當年太白曾觀此,寧肯呼為白玉盤。」

 

〈次王仲信食粥〉

太白狂歌力士鐺,未如食粥魯公清。從教過午饑腸轉,政坐哦詩青眼橫。

奇怪爭觀出月脇,詼諧猶足助言鯖。臥聽古寺華鯨吼,飯顆誰憐太瘦生。

──因為力士鐺的關係在竇苹《酒譜》那篇貼過

 

〈望孤嶼〉

縹緲風煙島嶼孤,朱樓丹閣欲凌虛。浩然逸興成陳迹,康樂清吟足起予。

鰲頂蓬萊無鴈塔,龍宮蠖濩擁宸居。平生李杜空遐想,我欲投竿學釣魚。

 

〈橛株集序〉

詩於文章為一體,必欲律嚴而意遠,模寫物狀,吟詠情性,象外之象,境外之境。昔人謂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其難如是。前輩用心之專,終身不以為易,由建安至六朝,莫盛於唐,三百年間,作者眾多,傳於今尚百家,而言詩者必以李、杜為宗,豈非專於所長,乃能名家耶?……

 

〈適越賦〉

出脩門而東騖兮,駕靈胥之怒濤。命榜人而理櫂兮,御龍驤之巨艘。睨組練之噴薄兮,忽鵝鸛之鳴號。江海淼瀰以東注兮,雉堞屹然而増牢。啓東南之王氣兮,應赤縣之神臯。仰中天之華闕兮,非煙鬱以霞韜。慶警蹕之清夷兮,見弓矢之載櫜。屆西陵以爰憩兮,灌木蔚乎蓬蒿。叢祠鵶噪而日暝兮,古戍鬻海以烹熬。越山千嶂以相矗兮,斷港縈迂而一篙。臨錢清之汐浸兮,拖廢埭之輕艚。覽禹穴之夐古兮,嗟會稽之棲勞。悼壯圖於種蠡兮,鐫諂辭於斯高。眺蓬萊之清勝兮,懷蘭亭之儁髦。史遷之遊孰繼?蕺山之扇誰操?少陵壯節之英遊兮,太白俊逸之詩豪。泛鑑湖之佳致兮,羡外監之嬉遨。讀幼婦之刻辭兮,遺貌摽夫孝曹。弔貞魂於千載兮,奠桂醑之單醪。……

 

 

然後這首不確定是特指李白典故還是單純比喻……

 〈仁實分柑仲躬餉碧泉各賦一絕〉其一:「羅浮貢篚無因遇,林下先嘗愧謫仙。」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