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孫奕《示兒編》

示兒編  孫奕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示兒編》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36孫奕

 

 

補「偏枯對」、「詩酒」、「風雅不繼」、「瘴癘地」、「人物異名」、「人相反」、「自相反」七則。

 

卷七

句法同

……李白〈上裴長史書〉曰:「何王公大人之門不可揮長劍乎?」句法用鄒陽〈上吳王書〉曰:「何王之門不可曵長裾乎?」……

 

卷九

對用人名

皇甫嵩《醉鄉日月》有徴人名,必分品類,則用字之法,貴乎親切,於是略試申之……顔色如衛青、李白,則申以陶朱、李赤、師丹、李絳、朱邑、黃香、白圭、黃霸、龔黃、元、白、赤松子、黃石公。……

偏枯對

詩貴於的對,而病於偏枯。雖子美尚有此病,如……〈寄李白〉曰:「稻梁求未足,薏苡謗何頻。」〈田舍〉曰:「櫸柳枝枝弱,枇杷樹樹香。」此以一草木對二草木也。……〈寄高詹事〉曰:「天上多鴻雁,池中足鯉魚。」〈寄李白〉曰:「幾年遭鵩鳥,獨泣向麒麟。」又曰:「麒麟不動爐烟轉,孔雀徐開扇影還。」此以一鳥獸對二鳥獸也。……〈寄李白〉曰:「未負幽棲志,兼全寵辱身。」〈偶題〉曰:「作者皆殊列,聲名豈浪垂。」〈上韋左相〉曰:「聰明過管輅,尺牘倒陳遵。」是以二字對一意也。……大手筆如老杜則可,然未免為白圭之玷,恐後學不可效尤。

──最煩這種又要批又要說大手可以後學不行的了……你這樣計較不會增加你作詩的才華啦(清德調)

遞相祖述

老杜〈戲為〉詩曰:「未及前賢更勿疑,遞相祖述復先誰。」所謂夫子自道也。嘗觀其……〈春日憶李白〉云:「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即孟浩然「何時一盃酒,重與李膺傾」之體。……

用古今句法

杜詩……「金魚換酒來」即太白「金龜換酒處」,此又同時人之句也。

類前人句

太白「獨酌勸孤影」同淵明「揮杯勸孤影」……潘佑〈感懷〉云:「幽禽喚杜宇,宿蝶夢莊周。」即李白「野禽啼杜宇,山蝶舞莊周。」……太白云:「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類靖節「但得琴中趣,何勞絃上聲。」……太白〈瀑布〉云:「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介甫〈嘲白髮〉云:「種種春風吹不長,星星明月照還稀。」……李白〈題峰頂寺〉云:「夜宿峰頂寺,舉手捫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乃知晏元獻〈危樓〉詩全似之。陰鏗云:「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太白〈行樂詞〉亦全用之。……

──潘佑詩似李白,見《法藏碎金錄》

〈題峰頂寺〉為集外詩,應非李白作。

陰鏗原詩已不傳;敦煌殘卷李白〈宮中三章〉作「柳色黃金暖,梨花白雪香。」改「嫩」為「暖」。

 

卷十

詩酒

古人吟詠情性,不過詩酒,老杜一集而以詩酒相配者,無慮十數處……〈不見〉云:「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盃。」……

意相反

李太白〈俠客行〉云:「事了拂衣去,深藏身後名。」元微之〈俠客行〉云:「俠客不怕死,怕死事不成。不肯藏姓名。」二人意相反。淵明詩云:「雖留身後名,生前亦枯槁。死者何所知,稱心固為好。」是不慕身後名也。及作〈擬古〉乃云:「生有高世名,既沒傳無窮。」是欲名彰不朽也。一人意自相反。

──出《邵氏聞見後錄》《能改齋漫錄》

風雅不繼

六一居士云:「盧仝韓愈不在世,彈壓百怪無雄文。」文潛〈題磨崖碑〉云:「元結高名誰與紀?風雅不繼騷人死。」魯直〈過桂林〉云:「李成不生郭熙死,奈此百嶂千峰何?」與退之〈石鼓歌〉云:「少陵無人謫仙死,才薄將奈石鼓何?」老杜〈雙松歌〉云:「天下幾人畫古松?畢宏已老韋偃少。」殆一律也。

花竹無香

花竹亦有無香者。世所共知,櫻桃初無香,退之云「香隨翠籠擎初重」則以香言之。竹與枇杷本無香,子美云「風吹細細香」、「枇杷樹樹香」則皆以香稱之。至於太白又以柳為有香,其曰「風吹柳花滿店香」是也。若夫荊公〈梅〉詩有云「少陵為爾添詩興,可是無心賦海棠?」豈謂海棠無香而不賦乎?

──這個無香說有香的印象中也很多人講過……宋詩話計較這些看久了真的好膩(。

 

卷十三

瘴癘地

杜甫〈夢李白〉詩曰:「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舊注引劉孝標:「流離大海之南,寄命瘴癘之地。」謂廣南也。趙彥材乃引《唐史》:「白坐永王璘事,詔長流夜郎,會赦還潯陽,坐事下獄。」潯陽,今之江州,屬江南東路(今又屬西路)。予謂此指夜郎而言;江南非瘴鄉,少陵號詩史,必不妄言,當是傳寫之誤。〈雷〉詩何以又曰:「南方瘴癘地,罹此農事苦」?

──引《新唐書》那段有誤,不是赦還後又下獄。

題外,正史都會錯了你怎麼能認為詩史就完全無誤呢。

 

卷十五

人物異名

……牡丹曰木芍藥( 〈李翰林集序〉云:「開元中,禁中初重木芍藥。即今牡丹也。」)…… 


卷十六

人相反

……「李白為〈蜀道難〉,陸暢為〈蜀道易〉。」(《禹錫嘉話》)……

──出《劉賓客嘉話錄》

自相反

……「李太白識郭子儀之為人傑,而不能識永王璘之為無成。」「書之美者莫如顔魯公,然書法之壞自魯公。」「始詩之美者,莫如韓退之,然詩格之變,自退之始。」(東坡說)……

──蘇軾語見〈李太白碑陰記〉

 

卷十七

董貝《易》聖(唐),張芝、鍾繇、衛恊、張墨書聖,張旭草聖(唐),楊子華畫聖(北齊),阮簡、嚴子卿、馬浮明(《枹朴子》)棋聖(晉),李白醉聖(唐),張衡、馬忠木聖(《抱朴子》云:「善木刺之巧,故曰木聖。」)

白居易詩仙(唐),夏侯隱者睡仙,王績酒仙(唐),杜牧之茶仙(牧之〈春日樂山病〉詩云:「誰對病太守,猶得作茶仙。」)老杜歌〈飲中八仙〉(本集),李成水墨仙(李成,北海營邱人,能畫山水,東坡云:「公名為水墨仙。」崔微之蓬萊最後仙(白居易〈寄崔十八曹長兼寄崔微之〉詩云:「吳興卑小君應屈,為是蓬萊最後仙。」注云:「貞元間登科者八人,崔之名居末,自詠云:『人間不會雲間事,應笑蓬萊最後仙。』故今有落句戲之。」)李白自號酒仙翁(李白為〈金陵與諸賢送莊十一序〉,自號酒仙翁),又號謫仙。

──莊字誤。《李太白文集》題作〈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

 

卷十九

字同而義異一

……《洪範》五皇極(中也),又威用六極(窮也),《詩》「昊天罔極」(盡也,窮也),星有北極,室亦有極,杜詩「仙仗離丹極」,李白〈大鵬賦〉序云:「可謂神遊八極之表」,《倪寛傳》:「天子建中和之極」(正也)。……《無逸》:「君子所其無逸」(安也),《立政》:「乃惟庶習逸德之人」(過也),《孟子》:「遺逸而不怨」(遺也),《唐‧文藝傳》序:「史家逸其行事」(失也),「成公三年,馬逸不能止」(奔也),杜詩「俊逸鮑參軍」(超也)。……

──謂字誤。〈大鵬賦并序〉:「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余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