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楊萬里《誠齋詩話》

誠齋詩話  楊萬里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誠齋詩話》《宋詩話全編》第六冊P.5931楊萬里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35楊萬里

 

 

四、「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又:「相隨遙遙訪赤城,三十六曲水回縈。一溪初入千花明,萬壑度盡松風聲。」此李太白詩體也。「麒麟圖畫鴻雁行,紫極出入黃金印。」又:「白摧朽骨龍虎死,黑入太陰雷雨垂。」又:「指揮能事回天地,訓練強兵動鬼神。」又:「路經灩澦雙蓬鬢,天入滄浪一釣舟。」此杜子美詩體也。「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又:「當其下筆風雨快,筆所未到氣已吞。」又:「醉中不覺度千山,夜聞梅香失醉眠。」又〈李白畫像〉:「西望太白橫峨岷,眼高四海空無人。大兒汾陽中令君,小兒天臺坐忘身。平生不識高將軍,手涴吾足乃敢嗔。」此東坡詩體也。「風光錯綜天經緯,草木文章帝杼機。」又:「澗松無心古鬚鬣,天球不琢中粹溫。」又:「兒呼不蘇失腳,猶恐醒來有新作。」此山谷詩體也。

 

九、七言長韻古詩,如杜少陵〈丹青引〉、〈曹將軍畫馬〉、〈奉先縣劉少府山水障歌〉等篇,皆雄偉宏放,不可捕捉。學詩者於李、杜、蘇、黃詩中,求此等類,誦讀沈酣,深得其意味,則落筆自絕矣。

 

三二、詩句固難用經語,然善用者,不勝其韻。李師中云:「夜如何其斗欲落,歲云暮矣天無情。」又:「山如仁者壽,風似聖之清。」又:「詩成白也知無敵,花落虞兮可奈何。」

──以下兩則彙編都沒收錄

so讀書總是重點錯的我要存「白也」和「虞兮」的對仗(ry

沈周〈落花五十首〉其二十三(一作詠得落花詩三十首,屠滽詩,其三十五他句略有異文):「悲歌夜帳虞兮淚,醉侮烟江白也魂。」

王夫之〈廣落花詩三十首〉其十:「飛光煎壽簸英雄,鬼豔仙才委巷風。白也魂歸關塞黑,虞兮騅泣固陵紅。」

《隨園詩話》卷三:「楊花詩最佳者……薛生白云:『飄泊無端疑白也,輕盈真欲類虞兮。』……」

 

三四、庾信〈月〉詩云:「渡河光不濕。」杜云:「入河蟾不沒。」唐人云:「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閑。」坡云:「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盡日涼。」杜〈夢李白〉云:「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山谷〈簟〉詩云:「落日映江波,依稀比顏色。」退之云:「如何連曉語,只是說家鄉。」呂居仁云:「如何今夜雨,只是滴芭蕉。」此皆用古人句律,而不用其句意,以故為新,奪胎換骨。

──如果這真的是奪胎換骨……山谷你→_→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