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范成大《石湖居士詩集》、《吳船錄》、《吳郡志》

石湖居士詩集、吳船錄、吳郡志  范成大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石湖居士詩集》

《吳船錄》

《吳郡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28范成大

 

 

補詩集裡〈別後寄題漢嘉月榭〉題注以及《吳郡志》純引李白詩的部分

 

〈次韻李器之編修靈石山萬歲藤歌〉:「詩成一斗屬太白,擘牋揮掃如雲煙。」

〈與同僚遊栖霞洞極深遠中有數路相傳有通九疑者燭將盡乃還飲碧虛上陳仲思用二華君韻賦詩即席和之〉:「彷彿桃源猶舞鳳,辛勤李白謾騎魚。」

〈別後寄題漢嘉月榭(陸務觀所作,同年謂王子蒼萬景嘉州酒名湖亭明月湖也,在州治前方作旗亭月榭,正直大峨,取太白「峨眉山月」之語以名,傍有一巖,景趣尤佳,子蒼欲作樓,未果。)〉:「試傾萬景湖亭酒,來看半輪江月秋。」

〈初入大峨〉:「煙霞沉痼不須醫,此去真同汗漫期。曾款上清臨大面,仍從太白問峨眉。」

 

《吳船錄》

卷上

……壬寅。將解纜。嘉守王亢子蒼留看月榭。前權守陸游務觀所作,正對大峨,取李太白「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之句。……

 

《吳郡志》

姑蘇臺

……李白〈蘇臺覽古〉:「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春唱不勝春。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裏人。」……

黃姑廟

……古樂府有云:「黃姑織女時相見。」李太白詩:「黃姑與織女,相去不盈尺。」則指牽牛為黃姑。……

張旭

……文宗時,詔以李白歌詩、裴旻劍舞、張旭草書為三絕。

雜詠……八曰贈別

李白〈送客歸吳〉:「江村秋雨歇,酒盡一帆飛。路歷波濤去,家唯坐臥歸。島花開灼灼,汀柳細依依。別後無餘事,還應掃釣磯。」

──據嚴羽《滄浪詩話‧考證》則此首非李白之作:「《文苑英華》有太白〈代寄翁參樞先輩〉七言律一首,乃晚唐之下者。又有五言律三首:其一〈送客歸吳〉,其二〈送友生遊峽中〉,其三〈送袁明甫任長江〉,集本皆無之。其家數在大曆、貞元間,亦非太白之作。又有五言〈雨後望月〉一首,〈對雨〉一首,〈望夫石〉一首,〈冬月歸舊山〉一首,皆晚唐之語。又有『秦樓出佳麗』四句,亦不類太白,皆是後人假名也。」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