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陸游《劍南詩稿》

劍南詩稿  陸游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劍南詩稿》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10陸游

 

 

陸游詩太多了所以彙編也漏很多,慣例整理補遺以及槽(。

 

 

【李白】

〈感興〉

文章天所祕,賦予均功名。吾嘗考在昔,頗見造物情。

離堆太史公,青蓮老先生。悲鳴伏櫪驥,蹭蹬失水鯨。

飽以五車讀,勞以萬里行。險艱外備嘗,憤鬱中不平。

山川與風俗,雜錯而交并。邦家志忠孝,人鬼參幽明。

感概發奇節,涵養出正聲。故其所述作,浩浩河流傾。

豈惟配詩書,自足齊韶韺。我衰敢議此?長歌涕縱横。

〈感事六言八首〉其七

李白嶔崎歷落,嵇康潦倒粗疏。生世當行所樂,巢山喜遂吾初。

〈飲酒望西山戲詠〉

太白十詩九言酒,醉翁無詩不說山。若耶老農識幾字,也與二事日相關。

──不喜歡編四家詩那種抑李的梗(。就算是反串也(ryy

哪怕把所有寫到酒名、酒器以及「酣」、「醉」等字甚至包括「醉心」一詞的詩都算進去也才約兩百五十首,而今傳李集有近千首……「十首九說婦人與酒」這種愚蠢的論調真不知道是誰提的(不認為王安石會這麼北七)

〈弔李翰林墓〉

飲似長鯨快吸川,思如渴驥勇奔泉。客從縣令初何有,醉忤將軍亦偶然。

駿馬名姬如昨日,斷碑喬木不知年。浮生今古同歸此,回首桓公亦故阡(桓温冢亦在當塗)。

〈題道傍壁二首〉其一:「莫辭剩買旗亭酒,恐有騎驢李白來。」

──並不會有(。他只騎馬不騎驢。

〈泛小舟姑孰溪口〉:「尚想錦袍公,醉眼隘八荒。坡陀青山冢,斷碣臥道旁。悵望不可逢,乘雲遊帝鄉(溪東南即青山太白墓)。」

〈自東津泛舟至桐溪〉:「南山浮濕翠,偃蹇呼不答。安得青蓮公,傑句為彈壓。」

〈妾命薄(太白作此篇,言長門宮事,予反之)〉李白〈妾薄命〉

〈山園草間菊數枝開,席地獨酌〉:「君不見詩人跌宕例如此,蒼耳林中留太白。」(李白〈尋魯城北范居士失道落蒼耳中見范置酒摘蒼耳作〉

〈凌雲醉歸作〉:「峨嵋月入平羌水,嘆息吾行俄至此。謫仙一去五百年,至今醉魂呼不起。」(李白〈峨眉山月歌〉

〈嘉州守宅舊無後圃,因農事之隙,為種花築亭,觀甫成而歸,戲作長句〉:「明朝艇子泝平羌,卻伴謫仙遊汗漫。」

〈臨别成都帳飲萬里橋贈譚德稱〉:「烏犀白紵謫仙様,但可邂逅不可招。」

──《入蜀記》載李白祠堂畫像:「太白烏巾、白衣、錦袍。」

〈昭德堂晚步〉:「謫仙未必無遺恨,老欠題詩到夜郎。」

〈行至嚴州壽昌縣界,得請許免入奏,仍除外官,感恩述懷〉:「翰林惟奉還山詔,湘水空招去國魂。」

〈與青城道人飲酒作〉:「君不見太傅晚歲具海舟,歸欲極意東山遊。翰林偶脱夜郎謫,大醉賦詩黃鶴樓。兩公窮達何足道,同是逸氣横清秋。」(李白〈醉後答丁十八以詩譏余搥碎黃鶴樓〉

〈寒夜移疾二首〉其二:「知章自識狂供奉,士季那容醉步兵。」

〈戲詠山陰風物〉:「項里楊梅鹽可徹(太白〈梁園吟〉云:『玉盤楊梅為君設,吳鹽如花皎白雪。』不知楊梅酸者乃薦以鹽,佳品未嘗用也),湘湖蓴菜豉偏宜(蓴菜最宜鹽豉。所謂未下鹽豉者,言下鹽豉則非羊酪可敵,盖盛言蓴羮之美爾)。」

──老實說因為「好鳥迎春歌後院,飛花送酒舞前簷。客到但知留一醉,盤中只有水晶鹽」的關係,我有點好奇太白的鹽是配楊梅還是配酒(ry

而且看陸游其他詩,青梅酸的配鹽不就跟梅子本身好不好沒關係了嗎……

〈壯士吟次唐人韻〉李白〈江上贈竇長史〉

〈八十四吟二首〉其二:「飲敵騎鯨客,行追縮地仙。」

〈夢中遊禹祠〉:「長歌忽遇騎鯨客,喚取同朝白玉京。」

〈一老〉:「騎鯨仙去時猶遠,射虎歸來氣頗增。」

〈予所居三山在鏡湖上,近取舍東地一畝,種花數十株,彊名小園,因戲作長句〉:「耶溪更盡青鞋興,免使將軍怒脫靴。」

〈簡蘇邵叟〉:「鼎來行卷十九首,緱山明月聞吹簫。沉香亭畔未須說,想見風雪上灞橋。」

 

【杜甫】

〈感舊六首〉其六

我思杜陵叟,處處有遺蹤。錦里瞻祠柏,綿州吊海棕。

蹉跎悲櫪驥,感會失雲龍。生世後斯士,吾將安所從?

〈草堂拜少陵遺像〉

清江抱孤村,杜子昔所館。虛堂塵不掃,小徑門可款。

公詩豈紙上,遺句處處滿。人皆欲拾取,志大才苦短。

計公客此時,一飽得亦罕。阨窮端有自,寜獨坐房琯?

至今壁間像,朱綬意蕭散。長安貂蟬多,死去誰復算?

〈六言雜興九首〉其六

廣平作梅花賦,少陵無海棠詩。正自一時偶爾,俗人平地生疑。

〈讀杜詩〉

千載詩亡不復刪,少陵談笑即追還。常憎晚輩言詩史,清廟生民伯仲間。

〈讀杜詩偶成〉

一念寜容事物侵,天魔元自是知音。拾遺大欠修行力,小吏相輕尚動心。

〈思夔州二首〉其二

武侯八陣孫吳法,工部十詩韶頀音。遺磧故祠春草合,略無人解兩公心。

〈龍興寺吊少陵先生寓居〉

中原草草失承平,戍火胡塵到兩京。扈蹕老臣身萬里,天寒來此聽江聲(以少陵詩考之,蓋以秋冬間寓此州也。寺門聞江聲甚壯)。

杜甫〈題忠州龍興寺所居院壁〉

〈題少陵畫圖像〉

長安落葉紛可掃,九陌北風吹馬倒。杜公四十不成名,袖裏空餘三賦草。

車聲馬聲喧客枕,三百青銅市樓飲。杯殘炙冷正悲辛,仗內鬭雞催賜錦。

〈夜登白帝城樓懷少陵先生〉

拾遺白髮有誰憐,零落歌詩遍兩川。人立飛樓今已矣,浪翻孤月尚依然。

升沉自古無窮事,愚智同歸有限年。此意凄涼誰共語,夜闌鷗鷺起沙邊。

杜甫〈白帝城最高樓〉

〈讀杜詩〉

城南杜五少不羈,意輕造物呼作兒。一門酣法到孫子,熟視嚴武名挺之。

看渠胸次隘宇宙,惜哉千萬不一施。空回英概入筆墨,生民清廟非唐詩。

向令天開太宗業,馬周遇合非公誰。後世但作詩人看,使我撫几空嗟咨。

──關於嚴武和杜甫……與其相信《雲溪友議》,不如相信他們本人留下的交往詩

〈遊錦屏山謁少陵祠堂〉

城中飛閣連危亭,處處軒窗臨錦屏。涉江親到錦屏上,卻望城郭如丹青。

虚堂奉祠子杜子,眉宇高寒照江水。古來磨滅知幾人,此老至今元不死。

山川寂寞客子迷,草木揺落壯士悲。文章垂世自一事,忠義凛凛令人思。

夜歸沙頭雨如注,北風吹船橫半渡。亦知此老憤未平,萬竅爭號泄悲怒。

〈别曾學士〉:「稍長誦公文,雜之韓杜編。」

〈秋晴見天際飛鴻有感〉:「鷗波萬里每愧杜,鶴化千載知非丁。」(杜甫〈奉贈韋左丞二十二韻〉

〈貧甚賣常用酒杯作詩自戲〉:「逢春日日合醉歸,莫笑典衣窮杜甫。」(杜甫〈曲江二首〉其二

〈歲晚幽興四首〉其三:「泥巷有人尋杜甫,雪廬無吏問袁安。」(杜甫〈偪仄行贈畢曜〉

〈讀蘇叔黨汝州北山雜詩次其韻十首〉其三:「地主卜林塘,亦復異子美。」(杜甫〈卜居〉

〈初春書懷七首〉其六:「長鑱僅供饑子美,清江不療渴相如。」(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其二

〈身世〉:「子美舊悲殘酒炙,幼安今老白襦裙。」(杜甫〈奉贈韋左丞二十二韻〉

〈九月三日同呂周輔教授遊大邑諸山〉:「大邑知名杜叟詩,山中仍值菊花時。」(杜甫〈又於韋處乞大邑瓷盌〉

〈飯罷戲作〉:「杜老死牛䏑,千古懲禍敗。閉門餌朝霞,無病亦無債。」

──比嚴武那事更哀傷的野史(ryy

〈宋都曹屢寄詩,且督和答,作此示之〉:「詩降為楚騷,猶足中六律。天未喪斯文,杜老乃獨出。陵遲至元白,固已可憤疾。及觀晚唐作,令人欲焚筆。」

──不曉得是否因為要配合宋都曹的口味所以寫了這麼偏激的詩論(。

〈城東馬上作二首〉其二:「杜老何妨希稷契,孔明本自陋袁曹。」(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夙興弄筆偶書〉:「杜老慣聽兒索飯,鄭公何啻客無氈。」(杜甫〈百憂集行〉〈戲簡鄭廣文虔兼呈蘇司業源明〉

〈夜聞埭東賣酒,鼓聲譁甚〉:「嗚呼安得寐無聰,不但杜老左耳聾。」(杜甫〈復陰〉

〈余讀元次山《與瀼溪鄰里》詩意,甚愛之,取其間四句各作五字一首,亦以示予幽居鄰里‧誰家無泉源〉:「斗水百憂寬,悲哉杜陵翁。」(杜甫〈引水〉

〈幽居即事九首〉其八:「卻笑杜陵翁,多臥少行立。」(杜甫〈百憂集行〉

〈老馬〉:「可憐杜陵翁,妄想追風驃。」(杜甫〈遣興五首〉其二〈徒步歸行〉〈醉為馬墜諸公攜酒相看〉

〈舍東四詠‧松棚〉:「堪笑杜陵老,坐思千萬間。」(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秋興五首〉其二:「底事杜陵老,時時矜省郎?」(搜尋「杜甫+省郎」

〈梅花六首〉其二:「飲酒得仙陶令達,愛花欲死杜陵狂。」(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七

〈齒落〉:「昔聞少陵翁,皓首惜墮齒。」(杜甫〈莫相疑行〉

〈題閻郎中溧水東皋園亭〉:「正如少陵入嚴幕,本自不用尚書郎。」(杜甫〈憶昔二首〉其一

〈雨中熟睡至夕二首〉其二:「少陵今雨無客至,寂寞衡門晝常閉。」(杜甫〈秋述〉

〈懷青城舊遊〉:「少陵老子未識真,欲倚黃精除白髮。」(杜甫〈丈人山〉

〈書事四首〉其二:「寂寞西溪衰草裏,斷碑猶有少陵詩(華州西溪,即老杜所謂鄭縣亭子者)。」(杜甫〈題鄭縣亭子〉

〈懷舊六首〉其四:「誰向毫端收拾得,李將軍畫少陵詩。」

〈雜賦十二首〉其九:「已興工部耳聾嘆,更和文公齒落詩。」

〈送查元章赴夔漕〉:「白髮劉賓客,青衫杜拾遺。」

〈秋懷十首,以「竹藥閉深院,琴樽開小軒」為韻〉其八:「永懷杜拾遺,抱病起登臺。」(杜甫〈登高〉

〈雨夜書感二首〉其一:「可憐杜拾遺,冒死明房琯。慷慨詎非奇,經綸恨才短。」

〈早發新都驛〉:「官如廣文冷,面作拾遺瘦。」

〈倚樓〉:「太史周南方卧疾,拾遺劍外又逢春。」

〈窮居〉:「掩書常笑城南杜,麻屨還朝授拾遺。」(杜甫〈述懷一首〉

〈海棠(范希元園)〉:「拾遺舊詠悲零落,瘦損腰圍擬未工(老杜不應無海棠詩,意其失傳爾)。」

〈得都下八月書報蒙恩牧敘州〉:「未佩魚符無吏責,看花且作拾遺顛(戍期尚在明年冬)。」

〈韓幹馬圖〉:「幸逢韓供奉寫爾神,杜拾遺歌爾良。」(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此首錄自 [明] 汪砢玉《珊瑚網》

〈秋晚四首〉其四:「竹竿坡面老別駕,飯顆山頭瘦拾遺。」

〈山行〉:「平生惡路羊腸坂,晚歲羸軀飯顆山。」

〈野興二首〉其一:「玉門關外何妨死,飯顆山頭不怕窮。」

〈子虡調官行在,寓𩝐團巷,初冬遽寒甚,作兩絕句寄之〉其一:「汝方僵卧𩝐團巷,我亦饑吟飯顆山。」([食茲]團巷)

〈春來食不繼戲作〉:「瘦如飯顆吟詩面,饑似柴桑乞食身。」

──總之再貼一次之前發《本事詩》《唐摭言》考辨飯顆絕句是偽作的(ry

〈南池(杜詩所謂「安知有蒼池,萬頃浸乾坤」者,今已盡廢)〉杜甫〈南池〉

〈綿州錄參廳觀姜楚公畫鷹,少陵為作詩者〉杜甫〈姜楚公畫角鷹歌〉

〈野飯〉:「面餘作詩瘦,趨拜尚不俗(杜氏自譜以為子美下峽,留一子守浣花舊業,其後避成都亂,徙眉州大埡,或徙大蓬云)。」

〈初寒獨居戲作〉:「宗文(別集本注:杜子美之子)樹雞柵,靈照(別集本注:龐居士之女)挈蔬籃。」(杜甫〈催宗文樹雞柵〉

──此聯又見於〈小酌〉

〈齋中雜興十首,以「丈夫貴壯健,慘戚非朱顔」為韻〉杜甫〈遣興五首〉其五

〈雜感五首,以「不愛入州府」為韻〉其五:「蹭蹬過錦城,邂逅客嚴武。十年醉郫筒,陽狂頗自許。」(杜甫〈暇日小園散病將種秋菜督勒耕牛兼書觸目〉

〈春興〉:「雖非愛酒伴,猶是别花人(杜詩『走覓南鄰愛酒伴』,白樂天〈紫薇花〉詩『不别花人不與看』)。」

〈庵中晨起書觸目四首〉其四:「長愧宗人白崖老,贈行期我鹿門龐(予自成都召還,禱射洪白崖陸使君祠,使君以杜詩為籤,予得『全家隱鹿門』之篇)。」

〈予出蜀日,嘗遣僧則華乞籤於射洪陸使君祠,使君以老杜詩為籤,予得遣興詩五首中第二首,其言教戒甚至。退休暇日,因用韻賦五首〉

〈予秋夜觀月得瘧疾枕上賦小詩自戲〉:「且倚誦詩驅瘧鬼,斷無人寄碧腴膏(唐小說載鄭虔妻病瘧,杜子美敎誦『子璋髑髏血糢糊』等句以卻之。又元微之謫江陵病瘴,白樂天自長安寄以碧腴膏)。」

〈頭風戲作〉:「只道有詩驅瘧鬼,誰知無檄愈頭風。」

──杜詩治瘧相關資料見之前整理的 [宋] 嚴有翼《藝苑雌黃》

〈村居書事二首〉其二:「題詩非復羌村句,誰與丹青作畫圖?(李伯時有《羌月圖》傳於世。)」(杜甫〈羌村〉三首

〈獨坐有懷杜伯高〉:「李侯有佳句,樂令善清言。」(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


【李杜】

〈讀李杜詩〉

濯錦滄浪客,青蓮澹蕩人。才名塞天地,身世老風塵。

士固難推挽,人誰不賤貧。明窗數編在,長與物華新。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三錄此詩。

〈與兒輩論李杜韓柳文章偶成〉

吏部儀曹體不同,拾遺供奉各家風。未言看到無同處,看得同時已有功。

〈夜讀岑嘉州詩集〉:「公詩信豪偉,筆力追李杜。」

〈讀宛陵先生詩〉:「李杜不復作,梅公真壯哉。」

〈示子遹〉:「數仞李杜牆,常恨欠領會。元白纔倚門,溫李真自鄶。正令筆扛鼎,亦未造三昧。」

〈白鶴館夜坐〉:「屈宋死千載,誰能起九原。中間李與杜,獨招湘水魂。自此競摹寫,幾人望其藩。蘭苕看翡翠,烟雨啼青猿。豈知雲海中,九萬擊鵬鵾。」

〈記夢〉:「李白杜甫生不遭,英氣死豈埋蓬蒿。晚唐諸人戰雖鏖,眼暗頭白真徒勞。」

〈樓上醉歌〉:「剗卻君山湘水平,斫卻桂樹月更明(太白詩『剗卻君山好,平鋪湘水流』,老杜詩『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

〈寄葉道人〉:「若信王侯等螻蟻,可因富貴失神仙(老杜詩『王侯與螻螘,共盡隨丘墟』,太白詩『富貴與神仙,蹉跎成兩失』)。」

〈春行〉:「猩紅带露海棠溼,鴨綠平堤湖水明(杜子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李太白『蜀江紅且明』,用溼字、明字,可謂奪造化之功,世未有拈出者)。」

──今傳李詩無「蜀江紅且明」句;有〈荆門浮舟望蜀江〉:「江色綠且明。」〈登單父陶少府半月臺〉:「水色淥且明。」

〈高齋小飲戲作〉:「丁年漢使殊方老,子夜吳歌昨夢殘。白帝夜郎俱不惡,兩公補處得憑欄(予五年間自夔客榮有引)。」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