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陸游《渭南文集》

渭南文集  陸游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渭南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10陸游

 

 

補一則〈嚴州到任謝表〉,至於卷四十三以下《入蜀記》之後再另開一篇。

 

〈嚴州到任謝表〉:「……臣聞明主恩深,書生命薄。唐帝之知李白,一官不及於生前;漢皇之念相如,遺稿徒求於身後。況如臣輩,莫望昔人。……」

〈趙祕閣文集序〉:「漢孝武帝好文,淮南王安以高帝孫為諸侯王,而學問文辭在漢庭諸儒甲乙中,其所著大小山,至與《雅》、《頌》、〈離騷〉并。魏陳思王,唐太白、長吉則又以帝子及諸王孫,落筆妙古今,冠冕百世。河出昆崙墟,首四瀆,經天下以入於海。彼源委固自不同,無足異也。……」

〈澹齊居士請序〉:「《詩》首《國風》,無非變者,雖周公之《豳》亦變也。蓋人之情,悲憤積於中而無言,始發為詩。不然,無詩矣。蘇武、李陵、陶潛、謝靈運、杜甫、李白,激於不能自己,故其詩為百代法。……」

〈跋岑嘉州詩集〉

予自少時,絕好岑嘉州詩,往在山中,每醉歸,倚胡床睡,輒令兒曹誦之,至酒醒或睡熟乃已。嘗以為太白、子美之後,一人而已。今年自唐安別駕來攝犍為,既畫公像齋壁,又雜取世所傳公遺詩八十餘篇,刻之以傳知詩律者。不獨備此邦故事,亦平生素意也。乾道癸巳八以月三日,山陰陸某務觀題。

〈跋李太白詩〉

此本頗精。今當塗本雖字大可喜,然極謬誤,不可不知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